今天是:
工作动态

强化超市监督管理 让群众买的放心 吃得放心

来源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14

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是良心工程。针对超市人员流动量大、影响面广、涉众较多的特点,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两手抓”,一手抓常态化日常监督检查,一手抓食品违法行为高压打击。有效的确保群众在超市“买的放心、吃的放心”,有效的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强化超市日常监督检查。

强化超市日常监督检查,让老百姓“买的放心、吃的放心”,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对各类超市的日常监督检查,做到超市“每月必检”。勐海县现有各类超市34家,2022年上半年,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34家超市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要求超市严控食品采购来源、加强超市食品安全自检自查,落实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确保所采购食品均来自食品安全保障能力较强的供应商且质量安全可靠可控,确保各类票据齐全合法。

        

(图1:超市日常监督检查) (图2:超市日常监督检查)   

二、加大超市食品违法行为打击。

在日常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对超市食品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让老百姓“买的放心、吃的放心”。对超市管理松懈,不严格履行超市食品主体责任的,导致发生食品违法行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是重点打击伪劣食品违法行为;二是严厉打击经营销售过期食品的行为。上半年,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立案查处辖区大中型超市3家(其中:勐海城区1家、乡镇2家),罚没款合计16万元。

  

(图3:查获的过期食品)  (图4:查获的过期食品)

下步,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采取常态化监督检查和高压打击食品违法严厉的手段,确保老百姓“买的放心、吃的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