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开指南

2016年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开幕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2-20

2016年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开幕

 

1218日晚,澜沧江畔的告庄西双景彩灯闪耀,歌声舞曲响彻夜空。在澜沧江畔宏大的舞台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6国的艺术家、演员联袂演出大型歌舞晚会《相约2016》,2016年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在这里隆重开幕。

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商品交易会开展.JPG

    西双版纳州党政领导杨光波、杨沙、马力勇、召亚平、袁发先、李江虹、吕永和以及来自国内外的嘉宾朋友出席开幕式。

    副州长吕永和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原为中老缅泰柬越六国边境地区文化艺术节)连续举办25年来,已成为流域各国展示多姿多彩文化艺术的绚丽舞台,展现各国人民爱好和平、睦邻友好精神风貌,促进宽流域、多层次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共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深入推进,尤其是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的建立,流域各国已经迎来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文化艺术节必将对中国与东南亚亲诚惠容、务实合作的深入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晚的开幕晚会分为云南篇、六国篇和未来篇三个篇章,澜沧江·湄公河流域6国艺术家、演员同台献艺。藏族舞蹈《飞旋的香巴拉》、哈尼族《东方踢踏舞》、影子舞《印象版纳》,老挝组合唱《老挝之家》、缅甸传统舞蹈《木偶舞》、柬埔寨民间舞蹈《螳螂舞》、越南民族乐器演奏《美丽越南》等流域各国家多姿多彩的歌舞演出轮番登场,璀璨绽放、交相辉映,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晚会尾声,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驻华使领馆领事与西双版纳州领导共同上台,植下了一颗象征六国友谊的友谊树,用取自六国的澜沧江·湄公河江水进行浇灌,寓意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六国和平永驻、共赴美好、友谊长存,面向崭新的未来。

    据悉,由省委宣传部和州委州政府共同举办的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主线,以“亲诚惠容、合作共赢”为主题,展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特色文化元素、多元的文化艺术风格,促进流域各国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流域各国和地区民族文化的发展繁荣。本届艺术节充分彰显“国际性、民族性、艺术性、创新性、人民性”的特点,参与活动的除澜沧江·湄公河流域中老缅泰越柬国艺术团体外,还有孟加拉国、印度、马来西亚、韩国、加拿大、法国等共18个国家的艺术家和民间艺术团体。艺术节内容丰富多彩,有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民族音乐会、艺术商品交易会、“水韵娑罗”民族服装秀、众创艺术街区、“陶艺之光”国际陶艺汇、“寻访茶马古道”、“探奇孔雀森林”等 12项活动。通过国际性的文化艺术展演、交流,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