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开信息

关于李锡知委员提案的答复

来源 :商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3-05-07

勐海商务简报

 

 

勐海县商务局办公室                 201353

 

关于李锡知委员提案的答复

 

勐海县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和勐海县政协十三届第一次会议结束后,政协委员李锡知同志提出规范打洛口岸管理,加快推进口岸建设努力将打洛建设成为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的议案。县商务局接到李锡知委员提出的议案后,专题召开会议,指定专人负责办理,并于2013410日,在打洛约见面商,并将李锡知委员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规范对打洛口岸的管理

口岸办的工作职能自2009年划归商务局后,商务局积极履行职能,加快建设打洛口岸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打洛查验货场,协助建设联检楼周边环境整治工程、界河治理工程,经过口岸办的不懈努力,对联检楼的各项设施设备改造和更新后,一关两检进驻并投入使用,同时对口岸加强管理和运行维护,使口岸的功能、设施进一步完善,功能进一步显现,并恢复打洛口岸联席会议制度,一关两检同口岸办关系融洽,进一步加快打洛口岸的通关便利化和桥头堡建设。

二、进一步提高打洛口岸管理人员的素质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口岸的管理工作,为加强口岸的管理,打洛口岸服务站于2011年从打洛镇划归到商务局,由于口岸管理工作是新的业务的工作,打洛口岸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在管理和运行维护以及对一关两检的协调上,管理上还有待于改进。海关所聘用的协检员的素质能力也需进一步的提高,确保口岸的通关便利化和运行。

三、打洛口岸各联检部门之间加强沟通联系,共为打洛口岸的建设,提升对外开放的新形象建言献策

   按照打洛口岸第一次口岸联席会议制度的会议纪要,为加强口岸各联检部门之间加强沟通联系,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口岸联席会议,不定期组织一到二次联谊会。为打洛口岸的发展和提升对外开放打好基础。

为建设桥头堡和做好国家有关部门的验收并对外开放,县口岸办积极向上级争取口岸建设资金,并建设查验货场及边民互市贸易市场专用道路、查验货场货运通道改扩建工程也即将开工,联检楼的改建项目正积极向上争取建设资金,协助县城投公司建设边民互市贸易市场并尽快投入使用,进一步维护和运行好口岸的各项工作,确保国家有关部门的验收并对外开放。加快电子口岸通关信息网络建设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口岸通关环境,不断提升口岸功能,为通关便利化打好基础,进一步提升打洛口岸在云南省桥头堡最前沿的功能作用。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建设加快推进打洛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工作。勐海县2012-2020年桥头堡建设规划已经完成并经我县人大讨论通过,勐海县将按照规划,积极做好桥头堡建设的各项建设工作,并将打洛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工作,作为今后口岸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打洛口岸特色小镇规划(2012-2020)一轴四片,依托口岸商贸旅游服务区及缅甸民主化进程的加快和现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把打洛口岸建设成中国与缅甸东北部经贸、旅游往来重要的国家以来口岸,成为我州依托缅甸,西进印度洋、南向新马泰的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

李锡知委员对打洛口岸提出的议案是对打洛口岸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非常感谢李锡知委员提出的议案使得口岸在各方面都有了进步,为今后的口岸发展及通关便利化提供更有力的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