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务局杨建平书记解读“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1-21

提振精神奋勇争先推动跨越发展

 

按照县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深入推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大讨论活动。本人也通过资料查阅,认真思考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领导干部的“精气神”,是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

人无精神不立,精气神是每个人身心状态的反映,也是竞争力、战斗力、爆发力的源泉。提振领导干部的“精气神”,要在激励个人斗志上下功夫。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敢于创新的工作作风,是干事创业的基础。领导干部要时常怀有追求卓越、事竞一流的勇气和决心,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把办法措施调到最优,绝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要有“箭在弦上”的紧迫感和危机意识,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更要有坚持不懈、吃苦耐劳的毅力和品格。不能压力不足、动力不够、精神懈怠、庸庸碌碌,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气魄真抓实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执着和韧劲攻坚克难。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许振超,曾是一名普通码头工人,他靠“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精气神,带领团队深入开展比安全质量、比效率、比管理、比作风“四比”活动,创造了让世人赞叹的“振超效率”和“振超精神”。可见,创一流,创造奇迹,赢在精气神,成在精气神。没有一股气、一股劲,不可能做成事,更不可能成大业。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精神风貌,也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面对机遇与挑战,要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至关重要。

当前,我们干部队伍中有一种现象,就是精气神不足。一些干部精神状态不佳,有的前怕狼后怕虎,缩头缩脚迈不开步;有的一副懒洋洋、软绵绵的样子,对工作缺少热情和激情;有的前望“标兵”自叹弗如,后顾“追兵”甘拜下风;有的面对困难像泄气的皮球,鼓不起勇气。可以说,我们一些地方工作推不开,发展步子迈不出去,最关键的就是领导干部缺少争创一流的勇气,缺少一往无前的闯劲、不畏艰难的拼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和争先创优的干劲,缺少干大事、创大业的意识,缺少攻坚克难的胆识,缺少自我超越、开拓进取的精神。缺乏精气神的问题,是影响我们争创一流、做好各项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跨越发展的一大障碍,是必须首先清除的“拦路虎”。

领导干部的“精气神”,体现思想,反映作风,也折射政治信仰、品格修养。没有良好精气神的干部,绝不是好干部。整天懵懵懂懂、无精打采、不思进取的干部,是指望不上、也靠不住的。人不能没有一股子气,干事业不能没有一股子劲。当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跨越发展战鼓正急,每名领导干部身上的这股气应当是朝气蓬勃的、昂扬的锐气,浩然的正气。有了这股气,就会瞄准更高的工作目标,就有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拼劲,就会尽心尽力地把工作做快、做精、做优,从而推动各项工作领先一步、走在前列,争创不负于时代的新业绩。

二、提振干部的“精气神”,要在提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领导干部只有按照德才兼备的要求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才能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提升境界、改进作风、增长才干,进而在工作中自觉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提高统筹兼顾的能力,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突出重点,把握难点,选准着力点,统筹协调推动各项工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敢于大胆超越经验和传统,积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加强道德修养,锻炼卓越胆识,磨砺坚强意志,坚持在工作和生活中陶冶高尚情操,以为民、务实、清廉、创新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三、提振干部的“精气神”,要在创新干部选任机制上下功夫

推动实现科学发展、赶超发展,激发领导干部的活力是关键。只有旗帜鲜明地树立和彰显正确的用人导向,创新干部选任机制,让德才兼备、作风优良的干部脱颖而出,才能更好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干劲,进一步提振“精气神”。要做好干部培养选任制度的顶层设计,采取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公推比选、竞争任职等方式,使有思路、有干劲、有激情、有贡献的优秀干部得到重用;完善奖惩机制,强化科学发展实绩考核,使党员干部保持持续的压力和动力,永不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