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勐海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勐海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09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00010000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会议材料之九

关于勐海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4129日在勐海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勐海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勐海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勐海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感恩奋进、真抓实干,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批准的预算,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债务风险化解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坚持难中求进、干中求进、变中求进、稳中求进,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坚决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实现财政总体平稳运行。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39,068万元,同比增收22,095万元,增长18.9%。其中:上划中央、省、州级收入完成71,990万元,同比增收15,280万元,增长26.9%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7,078万元,同比增收6,815万元,增长11.3%,完成调整预算数66,600万元的100.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6,289万元,同比增收12,686万元,增长37.8%;非税收入完成20,789万元,同比减收5,871万元,下降22.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75,339万元,同比增支21,644万元,增长6.1%,完成调整预算数375,300万元的100.0%。其中:民生支出308,220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1%

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07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2,196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88,32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658万元、调入资金6,4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8万元,以上收入合计469,857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5,33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86,90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7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89万元,以上支出合计469,335万元。年终结转522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8,314万元,同比增收5,485万元,增长24.0%,完成调整预算数25,900万元的109.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34,698万元,同比增支110,601万元,增长459.0%,完成调整预算数132,600万元的101.6%

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8,314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0,08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529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45,100万元,以上收入合计189,02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4,698万元、上解支出2,135万元、调出资金5,8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35,000万元,以上支出合计177,633万元。年终结转11,391万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650万元,同比增收584万元,增长884.8%,完成调整预算数650万元的10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8万元,同比减支5万元,下降38.5%,完成调整预算数8万元的10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平衡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5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3万元,以上收入合计69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8万元、调出资金600万元,以上支出合计608万元。年终结转91万元,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06,91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9,587万元,收入总计176,50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99,79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6,466万元,支出总计186,262万元。2022年年末滚存结余41,013万元,2023年当年收支结余-9,75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1,257万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债务情况政府债务限额情况上级财政部门暂未核定2023年勐海县政府债务限额。政府债务余额情况:2022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1.46亿元,加上2023年地方政府债务发行额23.34亿元,减去2023年地方政府债务还本额4.65亿元,2023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50.15亿元。再融资债券情况2023年共申请再融资债券资金11.8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8.63亿元,专项债券3.22亿元。新增一般债券资金情况2023年新增一般债券资金0.2亿元,共支持11个项目。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情况2023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11.29亿元,共支持建设6个项目,全年完成支出9.54亿元,支出进度为84.5%

2. 预备费使用情况2023年勐海县预备费年初安排3,600万元,年度执行中报县人民政府同意后动用3,211万元,结余389万元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3.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2022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198万元,2023动用198万元,年末补充389万元,余额389万元

4. 调入资金情况2023年调入资金6,4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87.6%,具体为: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5,8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600万元。

5. 绩效评价结果情况。勐海县按照“资金量较大、代表性较强、社会关注度高”的原则选取7个项目开展财政重点评价,项目涉及乡村振兴、教育支出、政府购买服务、专项债劵等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重点评价总金额136,341万元,重点评价结果为优的项目4个,为良的项目3,切实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在各单位绩效自评的基础上对14个部门整体和49个项目的绩效目标自评进行评审,评审金额91,986万元,通过评审不断提高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和绩效自评工作质量,从而让预算绩效管理成为改进管理、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

以上各项数字均为快报数,待州财政局正式批复决算后,再将有关变动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多措并举抓收入,千方百计拓财源一是加强预算间统筹衔接。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5,8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600万元,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集聚效应”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用好勐海县边疆、民族、开放、安全、生态等方面资源,积极主动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争取上级政策及资金最大倾斜支持,确保更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事项和政策资金在勐海县落地落实。2023年争取上级资金目标为306,126万元,全年完成312,283万元,为目标数的102.0%三是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按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相关要求,清理收回财政存量资金3,166万元,主要统筹用于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支出。

(二)优化结构补短板,全力保障惠民生持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细化完善支出标准,加“三公”经费预算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腾出更多的财政资源优先保障民生。2023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75,339万元,其中民生支出308,220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1%一是继续兜牢“三保”底线。制《勐海县2023年财政运行风险防范工作方案》,切实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全“三保”累计支出183,489万元。二是持续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安排就业资金4,054万元,加大就业兜底力度;安排医疗卫生支出37,403万元,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安排疫情防控资金21,751万元,积极配合完成疫情收尾工作;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资金4,153万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安排教育支出71,842万元,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安排安居工程建设资金1,462万元,提高群众居住幸福感。三是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7,136万元,其中产业发展投入4,750万元,投入占比66.6%。安排上级下达的财政衔接资金9,518万元、上海援滇专项资金3,675万元,切实助力乡村振兴;及时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4,497万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420万元、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补贴资金3,396万元,保障农村居民持续增收,坚守全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确保土地出让收入实际用于农业农村领域支出不低于8%,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

(三)助企纾困解难题,赋能增效促发展。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切实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确保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共落实减税降16,463元。二是强化金融政策支持。积极落实贷款贴息政策,对88家企业贴息141万元;安排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675万元,带动就业人数95人;深化政银担合作,建立健全532农担风险分担机制,安排农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金100万元,实现担保“零费率”累计融资担保2395户,金额118,691万元;84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享受政策优惠,担保贷款10,384万元,免除担保费157万元三是打好园区经济扩能战。安排园区发展资金600万元,助力实施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集聚力。争取专项债券资金、省预算内等上级补助资金25,300万元,支持勐海农产品加工园、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打好口岸经济升级战。安排贸易发展资金246万元,支持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安排打洛口岸联检楼提升改造项目经费1,321万元,其他口岸经费639万元,加快打洛口岸基础设施、打洛口岸物流中心以及边民互市贸易市场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口岸管理、通关和综合服务配套能力

(四)全力以赴防风险,从严把控守底线。一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强化专项债券申报、使用管理,坚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坚决遏制债务增量,从源头上防范风险,按照预定方案和各项要求压实各方责任,多渠道筹集偿债资金,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履行还款责任,严防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二是加强国企债务风险防范。建立《勐海县防范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工作机制》,设立2023年度县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预警线和管控线,加强风险识别,重点加强负债规模和高负债率企业管控,密切关注资金风险,切实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三是加强金融风险管理。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稳妥处置的原则,制发风险提示8,组织开展涉非涉稳风险线索排查10次;丰富宣传渠道、拓宽宣传教育阵地,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系列活动78次,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五)财经纪律严当头,财会监督提效能。一是深入推进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的关键少数、关键业务、关键环节,把虚假编制预算、套取财政资金等六个方面37种问题情形作为整治重点,共查出资金支出缓慢、“以拨代付”及项目经费支出不规范等方面问题129已整改121个,坚决守牢财经纪律红线。二是开展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日常监控,将日常监控和预算编制、执行、绩效管理相结合,确保重点领域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全年累计产生监控预警6651条,通过系统拦截疑似违规支付590笔,切实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开展重点民生资金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联合县教育体育局等部门及时印发《勐海县重点民生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以审计查出问题为基础,对2022年以来社会保险基金、义务教育等7个领域民生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整治,有效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切实防范财经纪律风险。

(六)聚焦问题建机制,财政改革再深化。严格财政预算,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源头治理,深挖财政资金管理中存在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建新规、修旧制,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一是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制发《勐海县推进县级部门支出零基预算管理改革方案》,建立财政资金“能进能出”的决策机制,彻底打破“基数+增长”的编制方式,优化支出结构,硬化预算约束,强化财政运行管理。二是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印发《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的通知》,全面提升会计工作水平,更好发挥会计工作在经济社会运行和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三是健全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制发《勐海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勐海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办法》《勐海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程序,提升资产使用效益,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四是提高社会需求便捷度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实现财政电子票据全流程无纸化电子控制,有效节约财政纸质票据印制费用,切实达到便民利民的服务目标。全年开具财政电子票据692236份,开票金额32,264万元。

三、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24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州委九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国家、省、州、县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着力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服务保障“实干勐海”“茶香勐海”“粮仓勐海”“康养勐海”“开放勐海”“幸福勐海”“印象勐海”建设,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勐海篇章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预算编制着重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增强基层保障能力,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兜牢“三保”底线。二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和县委县政府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要求,分类施策、突出重点、有序有力有效化解债务存量。三是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中央、省、州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资金保障,支持全县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突出县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准确把握“三农”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格落实上级下发的《关于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切实硬化预算管理二十条措施》,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严控一般性支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71,110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67,078万元增收4,032万元,增长6.0%,其中:税收收入49,100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46,289万元增收2,811万元,增长6.1%;非税收入22,010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20,789万元1,221万元,增长5.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396,600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375,339万元增支21,261万元,增长5.7%

上级补助收入预计314,119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302,196万元增加11,923万元,增长3.9%,其中:返还性收入5,531万元,与2023年执行数持平;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62,588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255,486万元增加7,102万元,增长2.8%;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6,000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41,179万元增加4,821万元,增长11.7%

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11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14,119万元,调入资金20,255万元,上年结收入52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8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7,855万元,以上收入总计434,250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6,60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30,95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700万元,以上支出总计434,250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60,500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28,314万元增收32,186万元,增长113.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48,580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134,698万元减支86,118万元,下降63.9%

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0,500万元,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收入2,500万元,上年结收入11,39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9,000万元,以上收入总计83,39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8,58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0,000万元,调出资金19,92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891万元,以上支出总计83,391万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67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预计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91万元,以上收入总计76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431万元,调出资金335万元,以上支出总计766万元。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114,28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1,966万元,收入总计196,24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106,35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6,583万元,支出总计202,939万元。2023年年末滚存结余31,257万元,2024年当年收支结余-6,69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4,564万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 人代会批复前安排支出情况。根据《预算法》规定,勐海县在2024年预算草案未经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前,安排了以下必须支付的资金:一是基本支出,主要是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1月财政统发工资、退休人员统筹外工资、离休干部离休费、编外聘用人员生活补助及村两委生活补助等资金。二是项目支出,主要是勐海县环卫一体化项目专项经费、消防业务经费及县城区路灯电费等资金。

2. “三保”预算编制情况。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认真对“三保”政策清单及标识,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全口径编制勐海县“三保”预算,2024“三保”支出需求191,193万元,其中“保工资”112,193万元、“保运转”5,370万元、“保基本民生”73,630万元。目“三保”预算编制数据还未最终审定,最终数据以上级返回数据为准。

3. 预备费安排情况。根据《预算法》规定,勐海县安排预备费3,980万元。

4. 提前下达转移支付情况。勐海县共收到州级提前下达2024年转移支付资金95,049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92,11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938万元。

5. 预算绩效目标情况全力“优”绩效目标,在编制预算时对准备入库的新增政策和项目进行充分评估,在预算申报时,通过把项目资金监管关口前移的方式规范部门绩效目标的填报质量,达“以审代训”效果。勐海县2024年度部门预算项目入库申报项目1741个,申报项目预算资金81.2亿元。其中:评审通过项目1357个,共申报资金70.4亿元,评审入库资金70.4亿元,入库率77.9%;评审未通过项目384个,资金10.8亿元。

四、2024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强化组织收入管理。一是加强财税征管,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及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认真分析收入形势,提高收入征管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有效性。二是盘活资产资源,充分挖掘非税潜力,增加财政收入,缓解公共预算平衡压力。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补助力度,有效缓解财政平衡压力。三是盘活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各领域“沉睡”资金,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强化财政支出管理。一是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确需安排的新增支出列入下年度预算解决。二是“以收定支”按照有保有压的支出原则,科学合理调度和安排好财政资金,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三是吃透“三保”政策,向社会及机关事业单位做好“三保”政策宣传和解读,避免出现因不清楚“三保”政策而导致的社会舆论、负面舆情。

)统筹谋划整合资源。一是加大土地供应力度,按照年初制定计划,对报批土地实施精细化管理,倒排时间表,逐地块分析,解决存在问题。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盘活土地市场,采取强有力措施处置批而未供土地,大力开展土地收益挖潜,努力拓宽土地出让收益财源。三是进一步深挖可盘活资产资源,采取出售、出让、转让等方式,依法合规分类盘活存量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大的可变现资产资源,促进资产合理配置,提高资产利用效能,支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持续推进依法理财。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指导督促各部门单位严守财经纪律,落实落细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各项要求,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财务管理规范、财经纪律严明。二是督促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形成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相互分离、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机制,维护法律的绝对权威性和制度的刚性约束力。三是加快推进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提高资金绩效。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建议,坚定信心、团结奋斗,转作风、强素质、提质效,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勐海篇章。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00010111

勐海县2024年政府预算公开表20240209103202537.xlsx

勐海县2023年政府债务情况说明20240209103238697.docx

勐海县2024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20240209103238916.docx

勐海县县本级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20240209103238963.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