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10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发力

一是继续严格规范登记程序,要放进来、管得住、活起来,要宽进严管,特别是对社会影响大、涉及公共安全的企业要从严规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办理流程,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的应用推广。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方式分类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制度改革。

二是实施市场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进一步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强化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抽查的有效结合。依托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协同监管平台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树立问题导向,建立问题解决式监管模式。落实证照管理、双告知和查无工作机制,实行以双随机抽查为重点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按要求抓好企业信息公示、公示信息抽查、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僵尸企业吊销等工作,强化企业信用约束。

三是实施质量强县战略,落实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切实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推进知识产权注册改革,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进商标、专利和标准化发展战略。

四是加强价格监管,围绕公共服务、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大价格监管力度;严格计量监管,改善计量服务,营造诚信公平的消费环境。开展网络监管,规范电子商务行为,净化交易环境,促进我县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

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在保障市场安全上再提效

一是强化综合执法。突出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深入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成品油、旅游市场、保健品市场、广告、商标侵权等各类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传销、规范直销;聚焦民生领域依法查处各类垄断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制假售假、侵权假冒等各种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办案力度,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二是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积极推进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充分利用预约办、网上办的方式,提高服务效率和效率,不断推进企业、创新创业主体和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信息利用水平。大力推广商标(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专利授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网上申请,切实落实知识产权便利化服务。加大对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侵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做好日常监管、专项检查与立案查处的衔接,推进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实施,创新执法监管方式,提高全州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和能力。及时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工作,针对商标、专利、地理标志案件办理难度较高、基层执法办案人员经验不足的实际,结合实际开展知识产权案件查处工作指导。

三是深化网络交易监测工作。对网络交易平台进行日常巡查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执法,不断净化网络市场环境,维护网络交易秩序。利用网监系统按时完成数据认领、分拨、检查、认定等操作,利用系统积极开展疑似违法线索认定工作,对存在有违法行为的,进行立案查处。

四是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前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督促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三)多措并举,强化宣传,在推进社会共治上再深化

一是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利用报纸、电子显示屏、移动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和工作简报等多种媒介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市场监管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3·15、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全国质量月、世界计量日等专题宣传咨询活动,调动群众参与安全监管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力度,拓宽宣传载体,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增强公众消费维权意识。

二是以放心消费为目标,着力健全消费维权体系。推深做实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投诉举报中心建设和12315应急队伍建设,畅通投诉举报网络,延伸维权服务的触角,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办理各类投诉举报,推进举报投诉诉转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