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局召开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1-16

112,省局在昆明召开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6年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任务。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荣明代表省局党组作工作报告,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阳主持会议。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全省16个州市党组书记、局长,办公室主任;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6年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释放企业登记资源、探索市场主体简易退出机制、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取得新进展。狠抓改革措施落实,着力推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建设,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加强年报信息公示工作和信息归集共享和联合惩戒,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实施“五证合一”和“两证整合”改革,重点改革事项取得新突破。聚焦市场监管重点,进一步强化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强化商标广告监管,推进市场创建活动和重点领域市场监管,监管执法工作取得新成绩。紧紧围绕创业创新,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实施商标广告战略,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服务发展效能得到新提升。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队伍履职能力得到新提高。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认清目标,胸怀大局;要坚定信心,合力攻坚;要坚持稳中求进,奋力前行。2017年要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一是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全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年底前在保留纸质登记的基础上,全省实现网上登记注册;深入推进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鼓励有条件的州市开展“多证合一”改革试点,全面开放全省各级登记机关企业名称库,探索建立企业住所自主申报制度;加快实施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全省31日要起与全国同步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

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着力加大信息归集公示和联合惩戒力度,确保年报率不低于2015年度年报率,全量归集政府部门涉企信息,推动实现部门数据交换、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全覆盖。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年内工商部门对市场主体的监督检查事项要实现“双随机”抽查全覆盖,积极推动跨部门联合抽查,建立全省市场主体名录库,归集公示全省各部门市场主体抽查结果。切实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积极查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竞争等违法行为,持续开展公用企业、旅游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专项整治,推动实施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对基层执法办案工作的指导。大力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推动建立云南省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的办法措施,加强对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政指导,加强网络交易商品质量抽检。继续加强各类市场监管,加强市场规范管理,重点开展旅游、成品油等市场专项整治,加强合同行政监管和广告导向管理。

三是持续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建立完善消费维权工作机制,推动建立云南省消费维权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动《云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出台,推动区域和跨境消费纠纷调解机制建设。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和抽检,继续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推动全国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系统和消费维权案件数据库的有效应用。完善12315维权服务网络建设。加强消费维权网络建设,努力推动城乡消费维权服务均等化,逐步实现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与消费维权服务站互联互通。大力支持消协组织履行公益性职责。深入开展比较试验、体验式调查、消费者评议和重点经营者约谈等工作,加大对重大疑难投诉、群体性投诉案件的调处力度,做好诉调对接工作,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

四是充分履行服务发展职能,持续优化提升服务效能。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强化小微企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小微企业利用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和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进行融资,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联合社。积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全面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登记窗口增加商标品牌咨询服务内容,抓好基础商标发展,加强商标行政执法。大力实施广告战略。支持和指导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发展,举办好“金鼎奖”大赛,加强行业导向管理,指导全省广告企业加强自律。深入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团建工作。

五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更加夯实改革发展基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深化法治工商建设,着力加强基层建设,切实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