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森林防火】勐阿镇召开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 暨林草资源保护工作部署会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02

124日,勐阿镇召开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暨林草资源保护工作部署会,勐阿镇党政班子成员,镇生态环境保护中心、镇综合执法队、镇综治中心、各村(社区)三委班子、国有林场勐阿片区管护站及全镇护林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省、州、县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和林草资源管理工作,分析研判了全镇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安排部署了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全镇扎实开展各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了森林草原火灾、事故的好成绩,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这是全镇上下团结协作、狠抓落实的结果。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镇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挑战,要早谋划、早部署、早预警,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关键在,基础在,实质在,重点在安全。面对严峻的防灭火形势,要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措施上常抓不懈,行动上扎实有效,扑救上以人为本,有力应对全镇森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夺取本轮森防工作的全面胜利。

会议要求一是意识靠前,加强宣传提高认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真格、求实效。二是责任靠前,扛牢压紧各级责任。严格落实各级林长负责制,进一步强化各村(社区)防控责任,组织下沉村、组督导和四不两直暗访督查,深化运用三张清单”“两书一函”“一项承诺书等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包保责任。三是准备靠前,消除隐患及时处理。及时清点、补充应急物资;紧盯火源管控,严格执行5100%野外火源管理制度;抓牢隐患消除,开辟防火隔离带,林区易燃物消除;管好、用好全镇护林员,积极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发挥好防火堵卡点和防火瞭望塔作用,切实做到火险第一时间预警预报,火情第一时间发现处置。四是法规靠前,巩固林草资源保护。深化林长+机制,强化行刑衔接,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和林草资源保护法律法规,积极营造共保护、全参与的浓厚氛围,提升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下一步,勐阿镇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切实管护好森林草原资源,扎实做好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筑牢勐阿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