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勐阿镇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01

为有效防治地质灾害的发生,避免或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地质环境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安全第一、常抓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以人为本的工作方针,坚持从全区实际出发,尊重自然和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以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治为重点,以群测群防为手段,以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促进人与自然和经济社会的全面持续、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本方案编制和实施的基本原则是:贯彻执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以人为本、以防为主、防治结合、防救结合、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作、保证重点。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减轻突发性地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避免人员伤亡。

、全镇地质灾害分布情况

我镇存在的突发性地质灾害主要是山体滑坡,主要分布在勐康村委会、贺建村委会。

四、2021年度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发生地质灾害后,镇突发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应急与救灾工作。

镇突发地质灾害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迅速了解地质灾害最新情况并及时上报县人民政府,实施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开展地质灾害科学知识普及宣传教育;负责整个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抢险救灾工作的全程部署、统一指挥和应急行动的处置和决策。镇突发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政府自然资源管理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东海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由玉香担任。主要职责是:汇集、上报灾情和救灾进展情况;起草地质灾害文件、简报、负责各类文件资料的准备和归档;承担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和其他工作。

)认真落实汛期值班制度和灾害报告制度

根据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地质灾害工作方案》要求,要认真落实汛期值班制度和灾害报告制度,各村每星期向镇政府汇报;发生地质灾害或险情,及时逐级向镇政府报告。各村必须确立负责人落实此项工作。镇、村两级汛期要有专人24小时值班,做到责任到人、值班到位,遇灾害险情,必须立即上报。(值班电话:0691-5621045

(三)开展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检查和监察

汛前和主汛期前,镇有关部门要对灾害易发区的防治措施进行检查,检查的重点:一是防灾组织和网络的建立情况;二是防灾明白卡的填制和完善工作;三是对各村重点区域要实行领导负责制,要落实好灾害易发区内的群众转移地点、转移路线、抢修、抢险队伍、报警人员、报警信号、避险窝棚和老弱病残孕提前转移的组织工作。

各村要加强和完善自检工作,特别要加强对灾害易发区的重点检查。特别要注意对采空区和周边居民区的日常检查,切实做好综合防治。

(四)完善防灾避险明白卡制度

各村要对灾害易发区进行检查时要及时核对明白卡涉及人员,遇有人员变动要及时变更,避免漏报,居民家中的明白卡必须张贴上墙。

(五)完善灾害的救治措施,加强应急调查工作

镇政府已编制了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以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为基础组成了地质灾害应急指挥系统。在地质灾害发生后要立即启动预案,组织力量抢险救灾,并及时逐级上报,以利于及时有效的组织救治。

(六)开展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工作

结合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实施,各村要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向群众做好防灾减灾的宣传工作,不断普及地质灾害的防治、抢险、自救的基本知识。宣传工作的重点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通过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群众的防灾意识,提高抗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