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情系家乡 共谋发展——勐阿镇贺建村召开干部规划家乡座谈会

作者 :陈建坤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01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村庄规划编制水平,贯彻落实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要求。5月13日,勐阿镇贺建村召开干部规划家乡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曹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庆礼,县委办公室二级调研员王首明,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李伟华一行莅临会议。镇党政主要领导、挂钩村领导、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及各小组干部参加会议。

会前,曹辉、罗庆礼、王首明一行在镇党政主要领导及挂钩村领导的陪同下,深入贺建村伙房三组、伙房四组实地调研,全面了解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何灵,贺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江大成围绕贺建村村庄基础设施基本情况、村民生产生活状况、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制约村庄发展的因素等方面分别作了汇报,并对县级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曹辉指出,要做好家乡规划,一是要从本村实际出发,分析本村优势资源,精准规划定位;二是要结合实际、集思广益、因地制宜、竭尽全力做好规划,切实发挥好规划的重要作用;三是要注重统筹兼顾,在做好项目规划建设的同时,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多注重基础设施方面的规划,多听取大多数群众的意见,分清主次,不盲目实施,把控好工程质量。

罗庆礼强调,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地理气候优势,结合村庄实际和特色,在产业上做文章、在生态上找差距、在技术上求外援、在销售上请企业,精准规划定位,探索“一村一品”农业特色产业化道路,建设“小而美,小而宜居”的美丽村庄,力争创建成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

王首明要求,一是要重视教育,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要多培养年轻人,让他们学成归来、助力家乡发展。二是要抓好产业发展,围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发挥好贺建村生态茶叶优势,加快品质提升、品牌打在和量化生产。三是要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提升,要充分利用好乡土人文风貌,结合村庄发展现状,既体现时代气息又留住原汁原味的乡愁风貌;要着眼当前和长远,以发展的眼光科学谋划村庄未来。

座谈会上,村组干部还围绕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增收、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社会民生等方面进行积极发言,县乡村振兴局负责同志提出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让贺建村的村庄规划有了更加精准的定位,更加明确的方向,更加清晰的目标,为贺建村干部规划家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勐阿镇党委书记刘大强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贺建村要结合座谈会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理清实际问题,进一步完善调整村庄规划,用有温度、有感情的规划,助推有特色、可实施的项目,确保村庄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良好效果,助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