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阿镇举办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现场技术培训会

作者 :陈建坤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25

为推进勐阿镇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有序开展,5月7日和5月10日,勐阿镇先后在纳丙村曼列村民小组、曼迈村曼倒村民小组召开2期现场技术培训会,挂钩村领导、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各村组干部、部分茶叶初制所负责人和茶叶种植户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技术培训。

在纳丙村曼列村民小组,受邀而来的勐海县茶叶与绿色食品中心高级农艺师陈剑锋针对纳丙村茶园“连片面积较大、品质较好,但茶叶出售价格不高”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同时,根据问题症结所在,结合纳丙村地理、气候等自然条件,对茶园修剪、中耕管理、病虫害防治、茶叶采摘等技术要领进行讲解和示范,并与当地茶农就茶叶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进行互动交流。

陈剑锋号召广大茶叶种植户,要强化茶园经营管理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管理技术,配合使用达到国家标准的有机生态肥,以解决茶园采补不平衡的问题;要禁止使用茶叶禁限农药,共同努力打造生态茶园,实现茶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曼迈村曼倒村民小组,勐阿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玉总,对茶苗培育、高产茶叶栽培、低产茶园改造等技术要点,以及茶园管理、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等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做了培训与指导,对茶农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解答。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茶叶种植户们对茶园日常管理、茶叶质量提升的认识,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茶叶种植户们种好茶、制好茶,以茶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针对性、专业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在今后茶叶生产中将进一步提升茶叶管理水平,在茶叶质量上做细、做实,提升茶叶品质,做足“茶文章”,打造好勐阿绿色生态茶叶品牌。

“一片绿叶,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2022年勐阿镇计划以生态、绿色、品质为主题,开展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现场技术培训6期,积极响应勐海县全力推进普洱茶产业绿色食品牌建设,依托“一县一业”优势,将茶叶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做好茶产业、推广茶科技、打响茶品牌、繁荣茶经济,把茶之道变成群众的幸福之道,让茶产业成为勐阿镇的特色优势产业、绿色生态产业和乡村振兴重点产业,以此助力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