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勐阿镇2024年度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01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500000

勐海县勐阿镇2024年度预算公开说明

 

勐海县勐阿镇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勐阿镇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勐海县勐阿镇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勐海县勐阿镇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根据《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云南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文件的通知》(云财预〔202149号)《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2146号)和《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做好2024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云财预〔20242号)的相关要求,现将勐海县勐阿镇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勐海县委办公室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勐阿镇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海办字〔201959号),勐海县勐阿镇职能配置、内(下)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如下:

党委职能:

1. 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

2. 讨论和决定本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需由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经镇党委研究讨论后,由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

3. 领导镇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

4. 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5.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6. 领导本镇的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

7. 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人大主席团职能:

1. 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2. 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民族宗教、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3. 监督检查并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

4. 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接受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联系本行政区域内的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5. 根据镇长的提名,决定副镇长的个别任免,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6. 受理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镇长、副镇长的辞职;决定接受辞职的,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7. 依据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人民政府职能:

1.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本镇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作出决定。

2. 执行本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本镇经济、社会 方面的行政工作。

3. 负责本镇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村镇规划建设、综合统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民族宗教、扶贫、财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农业、林业、水利、农村公路、食品安全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工作。

4. 积极搞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5. 加强对本镇各单位的领导和监督。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站所长及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为决策决定提供科学依据。

6.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级组织工作的指导,指导村民开展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指导村级组织和村民发展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和开展村务公开工作。

7. 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

所属单位9。其中,行政单位2个,分别是:1. 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勐阿镇委员会2. 勐海县勐阿镇纪检监察室。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7个,分别是:1. 勐海县勐阿镇财政和统计服务中心2. 勐海县勐阿镇党群服务中心;3. 勐海县勐阿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4. 勐海县勐阿镇生态环境保护中心;5. 勐海县勐阿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6. 勐海县勐阿镇综治中心;7. 勐海县勐阿镇综合执法队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落实省委3815战略目标三年上台阶的关键之年,做好2024年工作至关重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勐阿镇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也肩负了更大的使命责任。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九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镇党委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围绕强基础升品质提效能、上台阶的总体思路,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培育、以产业培育带动经济增长、以经济增长带动镇域全面发展,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勐阿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今年要紧紧围绕省委3815发展战略目标,州委六个着力要求,县委七个勐海建设任务,一体推进三大经济七大产业七个大抓,突出八个坚持,全力推动勐阿各项工作实现大转变、大增益、大提升,三个示范园一园两区三地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勐海篇章中勇当先行者,勇做排头兵。

)坚持抓项目、强基础,全力推进发展基础持续夯实

坚持以大视野、大格局、大动作谋划和推进重点项目,形成思项目、谋项目、争项目、干项目的争先进位态势谋划储备一批、招商签约一批、向上争取一批、开工入库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和梯次推进的项目工作格局重点谋划实施好贺建茶厂改扩建沪滇协作项目、纳京村委会红色文化基地建设项目和勐阿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补短板项目。加大洽谈力度,力争勐阿镇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上海蓝霖茶叶集团白茶加工项目落户勐阿。持续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和投资拉动,主动靠前服务、跟踪协调督促,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牢固树立效率意识、服务意识、诚信意识,健全投资建设重大项目全程服务保障工作机制,以实现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开放水平最佳、企业获得感最强为目标,全面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打响热情好客、服务到家的勐阿服务品牌。加强要素对接,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法治、安全、环保、劳动用工等方面业务培训,提升企业发展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农村资源监管,盘活闲置资源资产,通过资产租赁、产业开发、生产服务等多种路径,持续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积蓄发展后劲,实现农民增产、农户增收、村集体增效。

)坚持抓产业、增后劲,全力推进产业培育强链补链

坚持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努力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绿色发展的富民新路。认真落实农技推广人员和当地田秀才土专家科技入户制度,构建专家+农技人员+示范基地+示范主体+辐射带动户的链式推广服务模式,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养殖大户、科技示范户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的转化应用,推进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品牌化发展,以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积极创建优质水稻示范区,带动辐射全镇稻类种植面积稳定在2万亩以上。积极创建蔗园综合发展示范地,加大精细糖、精致红糖等高附加值产品推广开发力度,加快推进甘蔗秸秆综合利用率,延长蔗糖产业链。积极推进绿美生态茶园建设,保持5.12万亩茶园增产增效。实现1万亩小糯玉米、2000亩黑花生、1150百香果等特色产业的扶持壮大。引导群众发展重楼、百香果、热情果等经济作物,推动庭院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扶持培育壮大辖区的小糯玉米生产加工、桑蚕养殖、秸秆综合利用等企业为重点形成本土特色品牌。大力支持种植百香果、热情果、中草药等特色农作物的企业或专业合作社落户勐阿。引导辖区群众建立专业合作社、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到2025年,培育3个以上勐阿特色农业品牌,以特色农业为主的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推动农文旅产业线上线下融合,探索市场化运作新路子,支持发展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

)坚持抓保障、办实事,全力推进民生福祉公平普惠

以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根本,在发展中切实改善民生、增进福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折不扣落实控辍保学主体责任,持续补齐教育短板弱项,继续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点作用加大非遗传承扶持力度,结合拉祜扩、泼水节等节日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汇演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业余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补齐公共体育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不断改善城乡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抓实开展登革热等疾病防控。统筹农村留守儿童和老年人关爱等事业,用心用情服务好一老一小。做好稳岗就业工作,加大失业人员就业帮扶力度,持续开发公益性岗位,支持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返乡创业。关心关爱困难弱势群体,健全分类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好城乡低保、特困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开展送温情走访慰问活动。强化国防动员工作和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做好阵地管理、优抚等工作扎实做好民族宗教、统计、档案、老龄等各项工作。

)坚持抓建管、升品质,全力推进城乡面貌焕发新颜

坚持规划引领和刚性约束,全面促进城乡布局优化、功能完善、特色彰显和品质提升,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更加美好。抓好系列三年行动政策机遇,提高建设管理水平,改善城乡基础设施。优化和完善全镇交通、电网、通讯等基础设施保障建设,加强重点路线养护力度。加大村寨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力度持续巩固省级卫生乡镇创建成果,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争取百千万示范工程和四位一体项目落地。健全落实农村建房联审联批和网格化管理机制,严厉打击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保持拆违拆临力度不减,坚决遏制两违新增。

)坚持抓巩固、促拓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稳步实施

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落实好防返贫责任,持续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脱贫产业发展,做好黑花生、百香果、中药材、蜂蜜等特色农产品,优化农户收入来源结构,带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充分利用现有的用工平台,进一步拓宽劳务输出渠道,扩大输出规模,抓好产业增收、就业增收、消费增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持续强化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民生兜底等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务工群众,加快低收入群众增收步伐,达到转移一人、增收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坚持抓生态、美环境,全力推进发展方式绿色生态

切实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继续强化三区三线管控和三线一单要求。规范资源开采,科学推进南朗河石场环境恢复治理,筑牢生态安全防线,逐步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和协调有序的自然资源开发保护格局。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坚决遏制非法侵占林地、围剥树皮、毁林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秸秆焚烧、施工扬尘等大气污染整治,确保全镇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标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加大污水收置、白色垃圾、畜禽粪污农药化肥等农村两污处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巩固深化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成果,确保农田农用良田粮用

坚持抓治理、树底线,全力推进发展大局和谐稳定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有效识别和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和妥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抢占意识形态高地,坚决遏止极端言论和错误思潮传播,强化负面舆情监测处置,营造良好健康的舆论环境。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群防群治、专群结合,确保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创新信访联席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深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提高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总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领域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增强各领域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务实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提高群众应急避险意识。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关心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做好优抚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持续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

)坚持抓改革、提效能,全力推进发展动能持续释放

深化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以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政治能力、领导能力、落实能力的提升,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干、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实际行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八五普法,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各方面监督,提高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多做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带领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把有限的财政资金向民生所急、发展所需倾斜,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全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7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截止2023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9名,其中:行政编制 26名,工勤人员编制0事业编制53名。在职实有7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 7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3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23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2,超编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878.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30.7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48.15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38.28万元,增长7.94%,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在职实有人数增加,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调项目预算较上年增加,所以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增加;自有资金结转结余资金较上年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30.7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830.71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30.7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对比增加147.73万元,增长8.78%,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在职实有人数增加,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调项目预算较上年增加,所以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增加自有资金结转结余资金较上年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878.8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830.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45.31与上年对比增加173.43万元,增长11.03%,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在职实有人数的增加,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的相应增加;村(社区)干部岗位补贴增加项目支出85.4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5.70万元,下降23.13%,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化解部分财政往来款暂付性款项专项资金减少;2024年纳入预算的村(居)民小组党支部活动经费乡镇两会经费较上年减少专项项目数量减少,使项目支出预算资金下降。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作3.00万元,主要用于加强人大干部培养,人大干部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经费支出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31.69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机关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绩效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0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机关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绩效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156.3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事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绩效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0.0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机关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绩效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6.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事业运行56.78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事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绩效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7.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29.4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纪检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绩效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8.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86.59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党委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绩效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9.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专项业务10.65万元,主要用于村(居)民小组党支部活动经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经费等支出

1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36.0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11. 国防支出其他国防支出其他国防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武装工作经费等支出

12.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0.15万元,主要用于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综合文化站实行免费开放邮电费支出

13.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其他广播电视支出0.14万元,主要用于老放映员生活补助等支出

1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事业运行52.6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绩效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民政管理事务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87.22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人员生活补助、社区工作经费、村民小组工作经费等支出

1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0.3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等支出

1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0.39万元,要用于事业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等支出。

1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8.6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5.40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死亡抚恤金、丧葬费支出

20.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0.3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保险及生育保险缴费支出。

21.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42.8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缴费支出。

22.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8.0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在职及退休人员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23.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8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大病保险及工伤保险支出。

24.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52.4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生态和环境保护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绩效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5. 农林水支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事业运行305.53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及财政和统计服务中心事业人员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绩效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6. 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386.21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村两委及村民小组干部的生活补助发放、村小组工作经费、党支部工作经费、村两委工作经费等支出

27.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03.0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单位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本单位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8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5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0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8.6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4年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无增变化原因主要是勐海县勐阿镇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24年本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1.60万元,2023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国内公务接待预计批次为200次,预计接待1933人次。

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无增减变化原因主要是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建立健全机制体制。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4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00万元,2023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23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00万元,2023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无增减变化的原因主要是:一是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安排;二是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建立健全机制体制。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4年本单位重点项目2个,涉及金额56.30万元。 重点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如下:

村两委工作经费项目:财政安排资金35.00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通过村委会工作经费增加,保障村组工作开展,年度目标为提高推进服务型村组织建设,提高村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党的能力,强化服务,引导和帮助农民把发展特色产业。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工作责任心,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认真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项目受益7个村委会,受益群众95%满意度。

村小组工作经费项目:财政安排资金21.30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通过村小组工作经费增加,保障村组工作开展,年度目标为提高推进服务型村组织建设,提高村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党的能力,强化服务,引导和帮助农民把发展特色产业。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工作责任心,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认真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项目受益71个村民小组,受益群众95%满意度。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共计结转到本年度使用的资金,包括财政拨款结转资金、教育收费和其他资金的结转资金情况。

【基本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方位是指将各级政府收支、部门和单位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实施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是指在事前、事中、事后各个阶段,将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完成过程,实现预算和绩效一体化。在预算申请环节,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在预算编制环节,开展绩效目标管理;在预算执行环节,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在预算完成环节,开展绩效评价,并开展结果应用。全覆盖是指推动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并延伸至政府投融资活动,不留死角。统筹实施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民代表大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以前年度财政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结余、转移支付结转结余、部门预算结转结余、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周转金、财政专户资金、收回存量资金等。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三公经费】纳入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勐阿镇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53.74万元,比上年减少8.96万元,下降14.29%,减少的原因是:行政在职实有人数的减少,基本支出相关人员经费较上年有所减少,在职公用经费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勐阿镇2024年日常公用经费37.09万元,比上年减少1.09万元,下降2.85%减少的原因是社会事业服务中心遗属补助增加,公用经费减少。日常公用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勐海县勐阿镇资产总额332.4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6.58万元,固定资产305.5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17万元,其他资产0.11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37.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7.1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12月(2024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勐海县勐阿镇上年结余结转支出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部门上年结余结转支出预算表、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附件:勐海县勐阿镇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xlsx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5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