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勐阿镇2019年预算信息公开

作者 :勐阿镇财政所——冯雨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3-29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500000

勐海县勐阿镇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勐阿镇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三)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表:

16-1  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26-2  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6-3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6-4  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6-5  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66-6  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76-7  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86-8  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96-9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106-10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116-11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126-12  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136-13  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146-14  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156-15  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表

166-16  部门基本支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176-17  部门项目支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186-18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一

196-19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二

206-20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三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根据《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16214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和《勐海县财政局关于编制2019年至2021年中期财政规划和2019年县级部门预算的通知》(海财预字〔2018335号)的相关要求,现将勐海县勐阿镇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第一部分    勐阿镇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根据《中共勐海县委办公室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海办字〔20159号),勐海县勐阿镇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规定如下:

(一)党委职能

1.总揽全乡(镇)工作全局,领导、指导人大、政府、纪委、人民武装、统战、工会、共青团和妇联工作。

2.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本级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决定。

3.讨论决定全乡(镇)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的持续、稳步发展。

4.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5.领导全镇政权机构和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机构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6.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协管共管上级有关部门驻镇单位干部。

7.抓好全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8.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认真处理党员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查处违纪案件。配合协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维护党委和政府的权威,保证政令畅通。

9.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人大主席团职能

1.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2.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3.检查、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

4.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接受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联系本行政区域内的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5.根据镇长的提名,决定副镇长的个别任免,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6.受理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镇长、副镇长的辞职;决定接受辞职的,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7.依据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民政府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本镇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作出决定。

2.执行本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本镇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工作。

3.管理本镇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村镇规划建设、综合统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民族宗教、扶贫、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林业、水利、农村公路、食品安全管理、环境保护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工作。

4.积极搞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5.加强对本镇各单位的领导、指导和联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站所长及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以便科学决策。

6.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级组织工作的指导,指导村民做好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指导村级组织和村民发展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和开展村务公开。

7.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上述职能,勐海县勐阿镇党政机关设4个综合办公室。

(一)党政办公室

1.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按镇党委、人大、政府、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搞好上传下达和协调工作,为全镇各项工作搞好服务,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2.组织、筹备镇党政机关各种会议,负责起草党政各种报告、规划、计划、总结等文字材料;承担党政会议记录、大事记、年鉴、综合信息、调研材料及宣传报道工作,监督、检查镇属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

3.做好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文秘、电子政务等工作,处理好来信、来访工作。

4.负责协调各民族关系,保障少数民族平等权利,促进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协作。

5.负责搞好本镇宗教工作,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维护宗教正常活动秩序。

6.负责加强统战理论宣传工作,团结一切党内外人士,发展和壮大党的爱国统一战线。

7.负责镇人大、政协、人民武装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和“为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

8.组织开展团组织活动和妇女儿童工作。

9.负责镇管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任免、聘用、退休、职称、劳动工资及人员编制、机构的管理。

10.管理机关财务、固定资产。

11.承担党政机关内务管理,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机关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卫生、车辆管理、接待等工作;做好值班和考勤登记。

12.做好档案、保密等工作,管理镇党委、政府印章;按规定做好文件的收发、打印、督办、归档等工作;组织机关政治学习。

13.指导、协调村级文书工作。

14.完成镇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经济发展办公室

1.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拟订本镇的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2.认真做好调研工作,做好本镇经济发展项目论证、储备及上报等各项工作。

3.负责本镇的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各种经济和产业信息,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为本镇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

4.承担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包括:组织编制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按规定对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审核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和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并报批)。

5.协调本镇各种经济组织的关系,扶持和引导镇企业、个体私营企业等各种镇、村经济组织的发展。

6.监督乡镇企业、个体私营企业认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同有关部门,维护其合法权益,取缔违法经营活动,打击经济犯罪。

7.负责本镇的经济统计工作,以及其它无具体部门承担的经济工作。

8.接受上级有关业务工作部门的指导和监督。

9.综合管理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

10.承担村镇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统计、旅游、扶贫、交通运输、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等职责。

11.完成镇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社会事务办公室

1.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负责拟订本镇社会事务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计划生育和食品安全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3.负责督促科技、教育、文化、广播电视、卫生事业的发展,拟订并落实好相关的发展计划和工作措施。

4.做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等服务工作。

5.负责救灾、救济、扶贫、拥军优属工作,负责辖区内的婚姻咨询、登记工作。

6.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工作目标,抓好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7.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8.具体完成本镇其他无具体部门承担的社会事务工作。

9.完成镇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与司法所合署办公)

1.贯彻落实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2.制定本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组织实施。

3.掌握辖区内的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遇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反馈。

4.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接受法律服务电话咨询工作。

5.指导、检查、督促基层党支部、村(居)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

6.协助有关部门指导治保会、调解会和各种形势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

7.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创建、达标活动。

8.做好本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9.承担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工作。

10.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

11.组织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和帮教工作。

12.完成镇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建议为:农林牧渔业生产总值达3.06亿元,增长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900元,增长9%左右;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完成县下达的目标任务;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镇55128人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摘帽质量巩固提高,夯实全面小康新基础。继续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压紧压实四级责任,做到责任不变、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力度不减。继续推进三进三帮”“挂包帮”“户户清”“百企帮百村等工作,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持续深入研究解决好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最大限度减少新的贫困发生。深化沪滇协作,共同推动携手奔小康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全面提升干部攻坚能力,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省际交叉考核评估发现问题的整改,反复在精准二字上下真功夫,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解决无钱办事的问题。继续实施直过民族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和驻村队员的关爱激励,切实增强脱贫决心和信心,年内实现55128人全部脱贫出列。

(二)抓实产业发展,实现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和建设工作,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开展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重点抓好粮食高产创建、绿色生态茶园、高优蔗园建设。全年粮豆播种面积稳定在6万亩,产量保持在2400万公斤以上。茶叶种植面积力争达到3.7万亩,干毛茶产量力争突破1750吨,继续推广樟茶间作模式,扎实推进茶叶初制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现1.9万亩茶园绿色化。甘蔗总面积保持在3万亩,工业入榨量力争突破12万吨。以发展冬季作物、坚果、核桃、桑蚕、石斛、小耳猪和蜂类等特色优质产品为重点,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三)统筹推进城乡发展,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积极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基础设施保障体系,力争在公共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产业配套设施、生态建设、饮水安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建设取得新突破。年内继续推进城镇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勐阿到勐满、勐康村委会城子进村道路建设纳丙村委会纳丙新老寨进村道路硬化工程。完成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土地增减挂钩小田改大田沪滇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纳丙村委会提升工程勐康村委会纳檬村生产桥、糖料蔗核心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快勐阿水库项目进度,进一步提升我镇公共服务水平。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做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古村落古建筑保护等工作,将污染防治、生态茶园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两污治理纳入村规民约,形成常态长效,实现美丽乡村内外兼修。开展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加大两违”“大棚房专项整治力度,抓实抓好宣传教育、调查摸底、集中整治、依法处理、常态巡视等环节,严控增量、拆除存量,力争完成县下达的年度任务,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健全完善城镇管理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四长制落实,不断提升乡村建设、管理、经营、治理水平,让美丽勐阿更加美丽。

(四)打好防治攻坚战,抓实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巩固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成果,做好勐阿可持续发展文章,抓实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开展生态文明七进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和文明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加大农村以电代柴”“以气代柴等清洁能源推广使用力度,推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节能降耗,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各项工作。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引导和管控好秸秆、稻秆焚烧及综合利用,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开展河长清河行动,围绕四乱突出问题,重点做好水污染防治,河道、水库垃圾围坝等专项整治行动,实现河湖库渠长治长清。开展土壤保护专项行动,推行测土配方施肥和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加大对稻田、茶园和香蕉地土壤的治理。实施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工程,完成造林绿化任务,加大饮用水源林地保护力度。持续开展国土、林地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卫片违法图斑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五)补齐民生短板,持之以恒改善和保障民生。不断提高教育体育发展水平,严格落实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制度,巩固提升一村一幼质量,不折不扣落实控辍保学主体责任,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稳定在99%左右;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杜绝校园安全事故、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坚决整治校园周边黑网吧、黄赌毒等治安乱点和治安隐患,维护好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努力营造教师安心、家长放心、学生舒心的良好育人环境。坚持协调发展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并举,挖掘并做好陀螺、射弩、武术等民间优势体育运动项目的传承和发展。不断扩大优质医疗服务供给,继续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成乡镇卫生院等级评审,不断提升城乡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医共体、分级诊疗和信息化建设,强化中傣医药的建设与发展,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疾病防控,打好第四轮防艾人民战争。实施妇幼健康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全面二孩政策,抓好人口监测和服务工作。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完善文化体育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及管理,完善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搭建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主要载体,努力做到有场所、有设备、有管理,让群众学有去处,玩有去处,乐有去处。开展好芦笙情系列活动,办好民族文化夜校打造纯美拉祜文化品牌,扩大拉祜族文化影响力。通过提升泼水节拉祜扩节等节庆品牌,打造互动性强、参与性强、吸引力强、娱乐性强的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各族群众文化生活需要,增强精神上的认同感,提升民族文化自信。着力织牢社会保障网,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其他法定保障对象应扶尽扶、应保尽保。不断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落实残疾儿童康复制度。统筹推进工青妇、科技、保密、统计、工商联、残联、档案、老龄等工作,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六)抓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贯彻落实平安勐海建设目标,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认真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社会治安整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专项行动,切实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继续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重点开展打击走私三年专项行动,推进工作经常化、常态化。持续推进毒品重点整治工作,夺取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全面抓好交通、消防、建筑、特种设备领域及重大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危化品专项整治,加快推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深化餐饮业质量安全3年提升工程,做好登革热、非洲猪瘟应急防控。加强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抓好防灾减灾备灾救灾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弘扬文明风尚,倡导善行义举,移风易俗。持续不断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落实宗教法律法规,开展国旗国歌、宪法与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寺观等活动,依法加强宗教场所及人员管理,确保宗教和顺。深入推进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后备力量建设和双拥工作,抓好民兵改革整组工作。

(七)从严治政转作风,提升政府工作效能。坚持对标看齐,严格党性。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守规矩,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时刻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坚持力学笃行,提高本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切实增强八种本领。树牢没有借口、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意识,推动政府各项工作掷地有声、落地见效,全面营造激情干事、争创一流、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坚持公心为民,从严治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快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工作法治化水平,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压实普法工作责任。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从严从实抓好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新表现,严厉整治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大力精简会议文件,把更多的时间用到干实事、抓落实上。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一)指导思想

勐海县勐阿镇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的指导思想: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八届五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年落实《预算法》,严肃财经纪律,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加强建设现代财政制度为重点,以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为重点,建立健全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以预算公开透明为落脚点,硬化预算约束,促进依法依规理财,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二)基本原则

勐海县勐阿镇2019年部门预算的基本原则是:1、实事求是积极稳妥;2、统筹兼顾,突出重点;3、注重绩效,科学配置;4、量力而行,强化平衡;5、防范风险,规范举债。

(三)总体要求

勐海县勐阿镇2019年部门预算的总体要求是加强建设现代财政制度,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健全的预算制度及全面实施绩效管理。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1个,分别是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勐阿镇委员会、勐海县勐阿镇纪检监察室、勐海县勐阿镇财政所、勐海县勐阿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勐海县勐阿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勐海县勐阿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勐海县勐阿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勐海县勐阿镇交通和生产安全服务中心、勐海县勐阿镇水利水土保持站、勐海县勐阿镇林业工作站。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6个。在职人员编制75人,其中:行政编制 34人,事业编制41人。在职实有72人,其中:财政全供养72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离退休人员1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6人。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1辆。

               勐海县勐阿镇人员构成情况表

单位

名称

编制情况

实有人员情况

其它补助人员情况

合计

行政

事业

工勤

合计

在职

离休

退休

合计

公益岗

遗属人员

八大人员

其它各类补助人员

政府

15

15

 

 

21

14

 

7

365

9

12

21

323

财政

7

5

2

 

8

7

 

1

 

 

 

 

 

纪检

3

3

 

 

3

3

 

 

7

 

 

7

 

党委

8

8

 

 

11

7

 

4

 

 

 

 

 

文化

5

 

5

 

6

5

 

1

1

 

 

1

 

社保

3

3

 

 

3

3

 

 

7

 

 

7

 

村镇

3

 

3

 

3

3

 

 

 

 

 

 

 

农业

20

 

20

 

22

19

 

3

19

 

4

15

 

林业

6

 

6

 

6

6

 

 

 

 

 

 

 

水利

3

 

3

 

3

3

 

 

 

 

 

 

 

交安

2

 

2

 

2

2

 

 

 

 

 

 

 

合计

75

34

41

0

88

72

0

16

399

9

16

51

323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653.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53.7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勐海县勐阿镇财政拨款收入1653.7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653.7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53.79万元(本级财力1653.7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53.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1.49万元,占总支出的95.63%,项目支出72.30万元,占总支出的4.37%。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2010301行政运行226.18万元、2010650事业运行62.43万元、2011101行政运行46.53万元、2013101行政运行99.06万元、2010108代表工作5.50万元、2010199其他人大事务支出2.00万元、20103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50万元、2013105专项业务1.20万元、20129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80万元、2012304民族工作专项5.00万元、2050299其他普通教育支出0.84万元、2070109群众文化38.28万元、2070899其他广播电视支出23.27万元、2080109社会保险经办机构40.72万元、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14.26万元、208050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35.72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9.88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9.52万元、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0.60万元、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2.99万元、210079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7.04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8.63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40.42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38.80万元、2120199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40.82万元、2130104事业运行296.97万元、2130204林业事业机构84.05万元、2130310水土保持40.57万元、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68.88万元、2140106公路养护26.92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87.41万元。主要反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农林水支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53.7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653.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1.49万元,项目支出72.3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农林水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

1201类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7.20万元,其中:2010301行政运行226.18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政府机关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0650事业运行62.43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事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1101行政运行46.53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纪检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3101行政运行99.06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党委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0108代表工作5.5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提升和人大正常运转所必须的日常经费支出;2010199其他人大事务支出2.0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人大正常运转的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5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召开两会所需会议经费支出;2013105专项业务1.2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支出;20129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8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妇联、团委正常运转所必须的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2304民族工作专项5.0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民族节日活动工作正常运转所必须的日常经费支出。

2205类  教育支出0.84万元,2050299其他普通教育支出0.84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教育协管员生活补助支出。

3207类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61.55万元,其中:2070109群众文化38.28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里的文化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70899其他广播电视支出23.2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里的广播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4208类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3.69万元,其中:2080109社会保险经办机构40.72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14.26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阿镇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208050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35.7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阿镇行政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9.8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阿镇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缴费;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9.5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阿镇行政事业单位职工职业年金缴费;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0.6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阿镇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工伤保险缴费;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2.99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阿镇行政事业单位职工生育保险缴费。

5210类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4.89万元,其中:210079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7.0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计划生育宣传员生活补助;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8.63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阿镇行政单位医疗职工医疗保险缴费;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40.4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阿镇事业单位医疗职工医疗保险缴费;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38.8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阿镇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

6212类  城乡社区支出40.82万元,2120199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40.82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7213类  农林水支出590.47万元,其中:2130104事业运行296.9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130204林业事业机构84.05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林业工作站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130310水土保持40.5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水利水土保持站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68.88万元,主要用于勐阿镇7个村委会71个村小组的村干部、小组干部生活补助及村组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8214类  交通运输支出26.92万元,2140106公路养护26.92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9221类  住房保障支出87.41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87.4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勐阿镇行政事业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581.49万元,项目支出72.30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

一是工资福利支出1238.11元,其中:主要用于基本工资242.40万元、津贴补贴252.24万元、乡镇工作岗位补贴43.20万元、奖金20.20万元、绩效考核基础奖172.80万元、绩效工资137.9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9.76万元、职业年金缴费49.5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6.0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8.8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78万元、住房公积金87.41万元;

二是商品和服务支出208.58万元,其中:办公费88.90万元、印刷费5.65万元、手续费0.30万元、水费1.45万元、电费1.9万元、邮电费5.60万元、差旅费4.30万元、维修0.70万元、会议费18.40万元、培训费6.10万元、公务接待费6万元、劳务费3.2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5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5万元、福利费6.06万元、工会经费11.0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88万元、离退休公用经费0.48万元;

三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07.10万元,其中:生活补助157.39万元、奖励金0.42万元、退休费49.2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勐海县勐阿镇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653.79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39.51万元,增长9.21%。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调整人员基本工资等较上年增加,在职公用经费标准提高。

1201类一般公共服务:

2010108代表工作,2019年预算数为5.5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人大代表活动费以1000年执行,人大代表数以(海政办拨拨〔201637号)、(云发〔201537号)文件人数计算。”勐阿镇2019年人大代表人数未发生变化。

2010199其他人大事务,2019年预算数为2.0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人大常委会工作经费按每个乡每年20000元核定,(海人党组〔20159号),定额标准未变化。

2010301行政运行,2019年预算数为226.1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5.75万元,下降2.48%。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2019年调整人员工资。

2010650事业运行,2019年预算数为62.4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4.89万元,增长31.32%。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在职人员增加、调整人员基本工资、2019年人均公用经费提高标准,由原来的4000/人增至8000/人。

2011101行政运行,2019年预算数为46.5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88万元,下降3.88%。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2018年退休1人调整人员工资。

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9年预算数为4.5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乡镇党委扩大会、人代会20000元(换届30000元)包干;人大代表活动费以1000年执行,人大代表数以海政办拨拨(201637号、云发(201537号文件人数计算。

2012304民族工作专项,2019年预算数为5.0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五个民族乡工作经费,按每个乡每年50000元核定,定额标准未变化。

20129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9年预算数为4.8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团组织工作经费,按照(海政复〔2017359号)文件,每个乡镇每年10000元,每个村委会(社区)每年2000元,妇联工作经费,按照(海政复〔2017360号)文件,每个乡镇每年10000元,每个村委会(社区)每年2000元,定额标准未变化。

2013101行政运行,2019年预算数为99.0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8.54万元,下降7.94%。主要原因是:2018年退休1人,人员变动调整工资。

2013105专项业务,2019年预算数为1.2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共西双版纳州委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三基”建设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的实施意见》(西发〔20108号)、《云南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云办发〔201421号)、《关于推进边疆党建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意见》(云组发〔201310号)等文件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定额标准未变化。

2205类教育:

2050299其他普通教育支出,2019年预算数为0.84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教育协管员,根据(海办字〔200735号),补助标准为100/.月”,定员定额标准未变化。

3207类文化体育与传媒:

2070109群众文化,2019年预算数为38.2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4.39万元,增长12.95%。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调整人员工资、2019年人均公用经费提高标准,由原来的3000/人增至7000/人。

2070899其他广播电视支出,2019年预算数为23.27,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0.63万元,增长84.10%。主要原因是:2019年人员增加、调整人员工资、2019年人均公用经费提高标准,由原来的3000/人增至7000/人。

4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

2080109社会保险经办机构,2019年预算数为40.7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6.41万元,增长184.56%。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增加、调整人员基本工资、2019年人均公用经费提高标准,由原来的4000/人增至8000/人。

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2019年预算数为14.2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5.49万元,下降27.80%。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死亡,2019年预算调减人员工资。

208050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19年预算数为35.7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3.03万元,下降7.82%。主要原因是:行政单位退休人员死亡,2019年预算调减人员工资。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19年预算数为119.8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4.23万元,增长13.47%。主要原因是:根据(云人社发〔2015136号)文件,按在职人员工资总额的20%执行,2019年人员变动调整人员工资,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核算计提工资总额基数增加。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2019年预算数为49.5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7.26万元,增长17.18%。主要原因是:根据(云人社发〔2015136号)文件,按在职人员工资总额的8%执行。2019年人员变动调整人员工资,行政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核算计提工资总额基数增加。

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19年预算数为0.6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36万元,下降37.50%。主要原因是:根据(西人社发〔2015312号)文件,工伤保险按在职人员工资总额的0.1%执行,2019年工伤保险基金计算率降低,由0.2%降低为0.1%2019年行政单位工伤保险计提基数不含2017年改革性补贴增资。

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2019年预算数为2.99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0.59万元,增长24.58%。主要原因是:生育保险基金计提工资基数增加,2019年事业单位生育保险计提基数包含奖励性绩效工资。

5210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

210079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2019年预算数为17.04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村小组干部补助。(海组通〔201456号),村小组计划生育服务员200/.月执行”。勐阿镇村小组计划生育服务人数2019年无变化,定员定额标准未变动。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019年预算数为28.6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5.93万元,增长26.12%。主要原因是:基本医疗保险:根据(西政发〔201012号)文件,基本医疗保险按在职人员工资总额的10%核定,2019年人员变动调整人员工资,行政单位医疗保险计提工资总额基数增加。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019年预算数为40.4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9.04万元,增长28.81%。主要原因是:基本医疗保险:根据(西政发〔201012号)文件,基本医疗保险按在职人员工资总额的10%核定,2019年人员变动调整人员工资,事业单位医疗保险计提工资总额基数增加。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019年预算数为38.8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2.64万元,增长48.32%。主要原因是:根据(海政发〔201331号)文件,公务员医疗补助按在职人员工资总额的5%核定。人员变动、调整人员工资,2019年公务员医疗补助计提基数包含绩效考核基础奖、月奖励性绩效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计提工资总额基数增加。

6212类城乡社区:

2120199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2019年预算数为40.8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3.84万元,增长10.38%。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调整人员工资、2019年人均公用经费提高标准,由原来的3000/人增至7000/人。

7213类农林水支出

2130104事业运行,2019年预算数为296.9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3.51万元,增长4.77%。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调整人员工资、在职公用经费标准提高,由原来的3000/人增至7000/人。

2130204林业事业机构,2019年预算数为84.05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8.70万元,增长11.55%。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调整人员工资、在职公用经费标准提高,由原来的3000/人增至7000/人。

2130310水土保持,2019年预算数为40.5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4.83万元,增长13.51%。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调整人员工资、2019年人均公用经费提高标准,由原来的3000/人增至7000/人。

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019年预算数为168.88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按照(海组通〔201810号)文件,村委会干部补助标准未变;村两委工作经费,(海组通〔201810号)文件,每个村委会工作经费每年按50000元(州级1万元、县级4万元)核定,每个村小组工作经费每年按3000元核定,定额标准未变。

8214类交通运输:

2140106公路养护,2019年预算数为26.9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49万元,增长10.19%。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调整人员工资、2019年人均公用经费提高标准,由原来的3000/人增至7000/人。

9221类住房保障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2019年预算数为87.41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0.68万元,增长30.99%。主要原因是:根据(海政复〔201170号)文件,住房公积金按在职人员工资总额的12%核定。2019年住房公积金计提基数包含绩效考核基础奖、月奖励性绩效工资、事业单位年终一次性奖金,计提工资总额基数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

我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为0万元。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我单位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为0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我单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单位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5个,勐海县勐阿镇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9.7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7.45万元,下降43.3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勐阿镇2019年无项目采购。具体预算情况如下:

2010301行政运行: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采购摄影、摄像设备(摄像机)1台,预算金额0.60万元,摄影、摄像设备(照相机)1台,预算金额0.40万元,会议音视频系统(LED显示屏及音响设备)1套,预算金额3万元;

2010650事业运行:勐海县勐阿镇财政所(行政)采购计算机1台,预算金额0.60万元;

2120199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勐海县勐阿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采购打印机1台,预算金额0.30万元;

2130104事业运行:勐海县勐勐阿镇农业服务中心采购打印机4台,预算金额1.04万元,办公家具(文件柜4个、茶水柜1个),预算金额0.50万元,测绘测量专业仪器设备(GPS测量仪)1台,预算金额0.50万元,办公家具(办公桌办公椅)2套,预算金额1万元;

2080109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勐海县勐阿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采购办公家具(文件柜2个),预算金额0.20万元;

2130310水土保持:勐海县勐阿镇水利水土保持站采购办公家具(文件柜3个),预算金额0.30万元,打印机1台,预算金额0.30万元;

2130204林业事业机构勐海县勐阿镇林业工作站采购摄影、摄像设备(照相机1台),预算金额0.40万元,办公家具(办公桌1台,办公椅1张,文件柜10个),预算金额0.34万元,打印机1台,预算金额为0.26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用于保障勐海县勐阿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581.49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8.29%;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61;生活补助、退休费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13.10%。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增加139.51万元,增长9.67%,增的原因主要是工资正常晋升变、调整人员工资、在职公用经费标准提高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用于保障勐海县勐阿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2.30万元,如一是乡镇人大代表活动费5.50万元、二是乡镇两会经费4.50万元、三是五个民族乡工作经费5.00万元、四是团妇业务费4.80万元、五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费1.20万元、六是村两委及村小组工作经费49.30万元、七是乡镇人大工作经费2.00万元开支。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持平主要原因是:项目补助标准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计算,补助标准与2018年一致,无变化,故2019年项目支出预算数与2018年项目支出预算数持平。








(三)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勐阿镇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23万元,其中,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万元,公务接待费1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9年勐海县勐阿镇根据年初预算,安排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勐海县勐阿镇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万元,其中:购置费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安排;运行费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万元,增长16.67%,主要用于保障人员下乡、处理矛盾纠纷、火灾抢险、防洪应急、地质灾害、突发事件处理、参加县级会议等工作,拟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增加的原因主要是: 2019年为勐海县脱贫攻坚巩固年,扶贫攻坚工作任务重,要深入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统计产业,核实低保等,积极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下乡次数较多;我镇村寨分散,路途遥远,路面状况差,导致车辆磨损大,维修费增多。

3、公务接待费

2019年勐海县勐阿镇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6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用于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持平的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以及省财政关于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单位将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切实压缩“三公”经费规模。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预算绩效管理】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财政资金。具体包括:一是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的资金,如每年的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中的超收收入,年终调整列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或预算周转金。二是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且尚未列支的资金。三是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且已经列支的资金。不包括当年季节性收支差额形成的资金。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县级基本财力的保障范围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民生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国家和省统一出台的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资性附加支出,地方津补贴等项目。各地自定政策或参照省级确定的政策及提高标准部分不纳入;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基本民生支出主要包括中央和省统一制定政策,涉及农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直接针对公民或政策权益人应保障的项目支出。各级政府应按照“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再保其他方面支出”的顺序安排预算,足额保障基本支出责任。

“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201610月,财政部印发了《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试行方案》,明确从2018年起将在试行改革的基础上正式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改革试行方案提出通过分设两套经济分类(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清晰反映政府对行政(参公)单位、事业单位、企业、个人补助规模和政府资本性支出规模,加强对政府资产、债务、涉企资金的管理。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勐海县勐阿镇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是58.90万元,比上年增加28万元,增长90.6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勐海县2019年乡镇基本支出预算定员定额标准》乡镇行政单位按人事和社会保障局编办确定的编制人数预算年人均8000元核定(不满编按单位实有人数预算);乡镇事业单位按人事和社会保障局编办确定的编制人数预算年人均7000元核定(不满编按单位实有人数预算),2019年人均公用经费提高标准,行政单位由原来的4000/人增至8000/人,事业单位由原来的3000/人增至7000/。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情况:绩效管理需科学规范,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实施事前编制绩效目标、事中绩效跟踪和评价,事后结果运用和绩效考核;绩效管理需分类推进:对支出项目进行合理分类,有利于绩效评价结果的科学有效;绩效管理需公开透明:真实、客观、公正、公平的反映项目绩效,相关信息要依法公开,接受监督。

2、资金使用绩效情况:我镇严格按照资金预算项目、使用范围支出,符合预算批复用途,资金使用过程中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单位财务核算信息及预、决算编制所依据的会计基础信息准确、完善。使用情况较好,符合财政有关规定,与项目实施进度相匹配,无资金闲置、浪费和绩效低下情况。

3、绩效目标编制情况: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是财政资金管理的重要方面,是提高财政支出绩效的有效方式;从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总体目标、绩效指标值(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方面进行绩效目标编制。

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9.30万元;纳入绩效评价试点的项目1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9.30万元。

2019年我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设置,项目绩效围绕部门总体绩效目标开展。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7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2.30万元;纳入绩效评价的项目7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2.30万元。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500111

勐海县勐阿镇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表.xls
勐海县勐阿镇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190329123421800.xls.xls
勐海县勐阿镇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