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阿镇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07

 

 

勐阿镇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勐阿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本镇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作出决定。

2.执行本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本镇内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工作。

3.管理本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村镇规划建设、综合统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民族宗教、扶贫、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林业、水利、农村公路、食品安全管理、环境保护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工作。

4.积极做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5.加强对本镇各单位的领导、指导和联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站所长及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以便科学决策。

   6.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级组织工作的指导,指导村民做好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指导村级组织和村民发展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和开展村务公开。

   7.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5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5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确保“十二五”规划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2015年必须突出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1.突出抓好“三农”工作。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一是坚持抓好粮食安全生产不动摇,加快推广良种良法,确保全年粮豆作物种植面积保持在4.2万亩,总产量保持在1.6万吨以上。二是不断巩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甘蔗面积保持在2.9万亩,甘蔗入榨量达13.2万吨;茶叶面积保持在3.5万亩,干毛茶产量达1120吨;发展蔬菜瓜果3600亩、紫山药1000亩,肉类产量达1050吨,实现冬作开发面积1万亩以上。三是围绕勐海县创建“全国普洱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下大力气抓好生态茶园建设,提高效益。四是继续鼓励发展、大力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庄园等新型主体,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五是继续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和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支持农民自主创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六是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切实抓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七是建立和完善农畜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监测机制和农用物资供应监管体系,注重生产源头的治理和产销全程的监管,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菜、放心肉。八是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引导扶贫项目、资金、措施、力量精确制导、精准扶贫,统筹推进贫困村寨扶贫工作和新农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2.突出抓好项目建设。紧扣中央、省、州、县确定的重点,积极储备一批项目,力争在全镇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小城镇建设、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快在建项目建设,继续执行分管领导负责制,确保在建的山区综合开发项目在建设期内顺利完工。完成贺建村委会伙房三四组易地搬迁项目、纳丙和贺建通行政村道路硬化、10个村民小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建设项目、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工程和未建文化活动场所的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开工建设纳京通行政村道路硬化和第六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五小水利重点县项目,确保年内完工并投入使用。

   3.突出抓好城镇建设。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城乡建设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以发展产业聚焦效应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小城镇建设品质,努力打造拉祜族特色小城镇。坚定不移地开展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市场秩序整治、道路交通整治等城乡综合整治工程,不断提高环境质量、宜居指数、文明程度、幸福指数。积极倡导全民建设、全民管理、全民享受的城镇建设管理理念,规范城镇建设管理。

   4.突出抓好民生保障。认真落实一系列惠民政策,全力推进民生工程,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一是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大力推进民生领域改革。二是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强化劳动技能、职业上岗等培训,积极开拓就业岗位。三是切实抓好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等各项保障制度的落实,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四是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五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拓宽捐资助学渠道,严格管理好使用好爱心捐款。六是继续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力争2015年全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以上,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防艾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城乡一体化。七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加快实现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全覆盖。八是把符合条件的各类群体纳入相应的社会保障范围,引导和鼓励各类人员及早参保、长期参保和连续参保,加快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九是按照“按标施保,应保尽保”的要求,认真落实城乡低保工作。十是统筹推进工青妇、科技、保密、统计、工商联、残联、史志、档案、扶贫、老年、防震减灾等工作,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5.突出抓好生态建设。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巩固“国家级生态乡镇”和“平安林区”创建成果为抓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勐阿”,永葆生态经济发展的绿水青山。一是以建设“森林勐阿”为抓手,做足绿色文章,重点抓好宜林荒山、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珍贵树种种植,扎实推进珍贵用材林、特色经济林、生态花园等产业基地建设。二是认真落实公益林补偿制度,强化森林防火责任制,积极推进防护林体系和农村能源建设,继续抓好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和森林防火保险业务。三是严把生态底线,强化资源林政管理,依法打击毁林开荒、乱占林地、贩运木材、盗伐森林、少批多伐等不法行为,坚决杜绝侵蚀侵占国有林、集体林。四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继续围绕“六个一”活动,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五是继续抓好河沙治理工作,坚决杜绝违法采沙行为。

   6.突出抓好文化发展。一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倡导做“文明勐阿人”,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组等创建活动。二是把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加快民族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继续在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上下功夫,办好“民族文化夜校”、“哦咧哦咔”进村寨、“芦笙情”系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四是承办好2015年全县“拉祜扩”庆祝活动和全州陀螺邀请赛,全力推介勐阿民族文化。五是培育发展壮大文化合作社,提高合作社效益。

   7.突出抓好社会管理。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维护团结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维稳工作。一是大力推进依法治镇,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二是严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源头预防和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认真解决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一批社会矛盾,整治一批社会治安问题,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化行政村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及时稳妥地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四是发挥为民服务中心(站、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群众诉求中心等服务平台的阵地作用,继续实行领导干部驻村包村、领导干部大走访大调研等长效机制,以解决人大代表提案为重点,确保每年谋划和解决一批利民惠民实事。五是加强防汛抢险、防范控制和防灾减灾备灾等能力建设,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六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以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和学校、企业、商铺为重点,强化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七是严格执行禁毒工作目标责任制,继续保持反恐维稳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确实保障社会稳定。八是加强非政府组织管理,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发展。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8.突出抓好法治政府。以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政府为基础,全面提升执行力、创新力和公信力,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是巩固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继续把作风建设贯穿于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反腐败的全过程,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知法、守法、用法和护法的意识能力,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好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权力清单的梳理,推行“谁主管、谁审核、谁签批、谁负责”,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的权责,切实让工作开展不偏离法治的轨道。五是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复率和办理质量。六是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考核评价制等制度,确保政令畅通,提高政府执行力。七是加大为民服务中心(站、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群众诉求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推进“阳光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八是深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四重包干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等制度,强化廉洁从政教育,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惩治腐败,确保权力正确行使,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勐阿镇2015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1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勐阿镇人民政府、勐阿镇财政所、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勐阿镇委员会、勐阿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勐阿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勐阿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勐阿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勐阿镇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勐阿镇林业工作站、勐阿镇水利水土保持站、勐阿镇纪检监察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勐阿镇2015年度末实有人员编制90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6人),事业编制5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4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6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6人),事业人员4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42人)。

离退休人员2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3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勐阿镇2015年度收入合计1376.2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45.33万元,占总收入的97.7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30.9万元,占总收入的2.25%。与上年增加197.17万元,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本年度一事一议项目增加,人员经费及日常开支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勐阿镇2015年度支出合计1382.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1.29万元,占总支出的80.36%;项目支出271.54万元,占总支出的19.64%;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增加162.39万元,主要原因:政策性增资、本年度一事一议项目增加,人员经费及日常开支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5年度用于保障行政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098.58万元。与上年对比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政策性增资、本年度一事一议项目增加,人员经费及日常开支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8.2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21.71%。(人均情况由各部门自行确定)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5年度用于保障行政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47.53万元。与上年对比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政策性增资、本年度一事一议项目增加,项目工程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阿镇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46.1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34%。与上年对比增加,主要原因:政策性增资、本年度一事一议项目增加,人员经费及日常开支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39.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公共安全支出8.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公共安全方面支出;

   3.教育(类)支出19.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教育发展;

   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30.5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农村文化建设;

   5.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67.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6.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96.0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方面支出、改善医疗条件;

   7.城乡社区(类)支出2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城乡建设、规划发展;

   8.农林水(类)支出502.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农业、水利、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9交通运输(类)支出13.5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城交通安全、运输等方面;

   10.金融(类)支出0.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农村经济发展;

   11. 住房保障(类)支出47.3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保障住房等方面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阿镇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2万元,支出决算为21.89万元,完成预算的99.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27万元,完成预算的76.68%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我单位厉行节约,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以及省财政关于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我镇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切实压缩“三公”经费规模,严格控制接待批次和人数,控制公务用车出车次数。

   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4年减少7.45万元,下降25.38%。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1.57万元,增长14.62% 2015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2014年减少9.01万元,减少48.36%,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我单位大力提倡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的出车使用次数。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62万元,占43.95%;公务接待费支出12.27万元,占56.0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6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支出9.62万元。主要用于勐阿镇行政事业单位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15年度,勐阿镇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12.27万元。其中:外宾接待支出12.27万元。主要用于勐阿镇发生的外宾接待支出。勐阿镇2015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438个,来宾4378人次等,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勐阿镇2015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0.4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主要原因:政策性增资、人员经费及日常开支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附件:勐阿镇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pdf

  388号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pdf







 

 

勐阿镇人民政府   

2016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