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阿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04

2023,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勐阿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三下降一扭转”工作目标,“八个健全体系”多角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夯实法治基础,扎实推进镇域基层法治建设,将法治思维融入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基层治理、安全稳定、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等各项工作中,为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牢固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切实加强对贯彻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调整充实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全镇各中心(所)各司其职,层层递进落实的责任体系。今年来,乡镇机构改革,我镇成立了镇综合执法队,严格按照上级指导,坚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权力责任清单制度,优化政府组织机构,完善宏观调控,优化公共服务,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镇以服务政府、责任政府为主导,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勐阿镇权利责任清单》、《行政执法责任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立卷归档制度》、《勐阿镇错案追究责任制》会议制度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征求专家意见,广泛听取意见,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的发现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

(三)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我镇于202089聘请云南律政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并于今年为各村(社区)配备有法律顾问同时,为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决策提供有效保证,我镇在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镇主题,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决策终身责任制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我镇成立由镇纪委牵头的行政督查小组,把依法行政作为重要的内容进行督查,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惩处失职渎职。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镇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培训和新法专题培训,使我镇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依据、执法流程,不断提升执法素养和执法水平,严格规范执法公正文明,今年来,我镇组织14人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13人取得了行政执法资格证

(五)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我镇及时健全完善应急管理相关制度规定,提高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完善全镇应急预案体系与应急处置体系,制定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加快推进突发事件行政手段应用的制度化、规范化,规范行政权力边界。同时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建立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抗震救灾、安全生产等指挥机制,完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分级应对制度,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对自然灾害、重大疫情、生产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并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突发事件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造谣滋事、制假售假等扰乱社会秩序行为,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培训,做好应急知识普及工作。

(六)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维护维护社会稳定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工作体系,不断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全镇9个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55起(其中:婚姻家庭纠纷33件、山林土地纠纷28件、损害赔偿纠纷11件、邻里纠纷16件、交通事故纠纷1件、民间借贷纠纷1件、合同纠纷7件、劳动争议纠纷2件、其他纠纷56件),调处率100%,成功率100%有一起纠纷因调解不及时或不合法引起民转刑和群体性上访案件,较好地发挥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勐阿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方便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

(七)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我镇不断强化行政监督,及时将工作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接受人大权力机关、司法机关、社会媒体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积极畅通举报箱、热线电话等民主监督渠道,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明确镇长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积极参与应诉,配合人民法院的调查、取证工作,按规定提交相关证据材料,并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要求,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截至目前,未发生履职不到位、违法违纪的情况,也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八)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加快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提升法治政府数字化建设水平,配合上级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加强规范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优化行政决策、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工作;在依法保护国家安全、商业秘密、自然人隐私和个人信息的同时,推进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数据开放共享,我镇便民服务中心配置有1台云岭法务通智能法律服务终端,可为群众提供涉及婚姻、合同、物权等常用相关法律咨询服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目前,我镇的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仍然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重要性认识不足,法治政府观念有待进一步强化,法律顾问常态化制度和执法队伍建设、普法宣传创新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情况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带领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重大意义,掌握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积极争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主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依法管理和服务能力,引领领导干部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同时在决策上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

(二)定期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和督查反馈问题,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情况

一是制定勐阿镇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工作计划。高度重视勐阿镇法治政府建设,结合上级“八五”普法安排部署,制定全年工作计划,严格要求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将依法行政贯穿工作始终,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总结,确保各项措施和责任落实到位,法治建设稳步开展。二是主动担当作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领域工作亲自安排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不打折扣,定期不定期听取执法案件推进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相关规定,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强化集体领导观念,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出现的重大决策及时报请镇党委会研究决定,避免私自决定的情况发生。二是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在重大行政决策前事先向社会公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扬民主,广泛酝酿讨论、征求意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严格履行法定程序,确保符合法律规定、社情民意,坚决避免“一言堂”和“暗箱操作”。三是坚持法律顾问制度。坚持以法为纲,严格依法办事,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从依法行政、规范用法、风险评估、依法决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局面。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把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放在首位,要求各个执法部门在执法中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律执法,各执法人员能够自觉维护法律公平公正,严格遵守执法纪律。二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升办事效率,有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工作效能,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三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做好“七公开”,即: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公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公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公开行政执法流程、公示事中工作、公开行政执法结果、公开行政执法年度数据,将各项数据在政务网站一一公示。

(五)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部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情况

严格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并带领班子自觉遵守。一是不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规定,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避免不作为、乱作为。二是开展廉政教育,观看警示纪录片,避免出现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

(六)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督促办理司法建议、检察建议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按照“应出尽出”的要求,推动行政应诉常态化,并且督促好领导班子成员出庭应诉。二是认真办理司法建议、检察建议,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亲自安排部署各部门办理,确保建议得到执行。三尊重并执行法院判决,严格按照判决执行,不打折扣,保证司法公平公正。

(七)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本部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情况

加强本土普法宣传团队伍和法治宣传人才库建设,鼓励退休法官、检察官、老党员、“五老”加入“法律明白人”,同时认真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组织村寨法律人才提升法律知识,引导各社会力量开展普法宣传。同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牢牢把握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总要求,着力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八)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情况

一是做好自主学习,通过各类学习渠道,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犯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法律,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水平,并积极参加各项法律培训,做好带头示范。二是做好干部职工法律学习,利用干部职工大会,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学习法律,完善学法用法制度,鼓励干部职工自学法律法规,参与法律培训。三是扎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向谁普、谁来普、怎么普”的工作思路,聚焦“三下降、一扭转”的工作目标,深入分析短板弱项,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深入辖区内村寨开展法治宣传。累计共开展56次普法宣传活动,受教育群众15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7000余份

、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镇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上级领导部门的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

(一)加强法律学习,充分利用干部职工大会、党委会、班子例会等工作例会,开展好集体学习法律法规,加强法治法纪教育,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

(二)加强监督检查,把好法理审定关。加强对执法人员依法办案、规范执法、遵章守纪和履行职能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纠正问题。强化政务监督员职能,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对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等的办事程序、所需材料、收费标准和依据等公开详尽完善,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执法行为监督,在执法监督方面遵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通过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工作。

(四)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和深度,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把纠纷影响控制到最小,禁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防止出现闹访、缠访等非法上访案件。

 

 

                  勐阿镇人民政府

                  2023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