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阿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04

一、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切实加强对贯彻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调整充实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效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部门各司其职,层层递进落实的责任体系。一年来,我镇坚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优化政府组织机构,完善宏观调控,优化公共服务,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镇以服务政府、责任政府为主导,及时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立卷归档制度》、《勐阿镇错案追究责任制》会议制度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征求专家意见,广泛听取意见,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及时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的发现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提升行政决策水平,我镇于201789聘请云南律政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魏涛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为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决策提供有效保证,我镇在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我镇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镇主题,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决策终身责任制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我镇成立由镇纪委牵头的行政督查小组,把依法行政作为重要的内容进行督查,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惩处失职渎职。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大举措,是提升执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我镇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培训和新法专题培训,使我镇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依据、执法流程,不断提升执法素养和执法水平。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我镇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及时将工作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接受人大权力机关、司法机关、社会媒体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积极畅通举报箱、热线电话等民主监督渠道,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明确镇长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积极参与应诉,配合人民法院的调查、取证工作,按规定提交相关证据材料,并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要求,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一步健全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在法治平台上解决矛盾纠纷,切实预防重大群体性案件和突发性社会事件。目前,未发生履职不到位、违法违纪的情况,也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各项依法执政工作有序开,加强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1.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广播、宣传栏、宣传单、黑板报、悬挂宣传标语等传统宣传媒体和微信、综合服务平台、云岭先锋APP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一年来根据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和普法宣传教育的相关要求,我镇针对宪法知识、民法典、新冠感染防疫知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严厉打击毁林种植违法行为、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禁毒、打私、打非、防艾等主题进行宣传,共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9000余份(司法所:1500余份),受教育群众17000余人(司法所:3000余人)

2.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打击违法犯罪一年来我镇共接处警282起,同比上升27.6%;报立刑事案件25起,较去年同期减少4起,同比下降13.79%;破案13起,破案率52%;受理行政案件104起,较去年同期增加19起,同比上升22.35%,查处79起,查处率为75.96%。录入刑事案件26起,立案25起,破案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录入行政案件107起,查处83起,处理违法嫌疑人91人,拘留人48,罚款42人,拘留并罚款0人,查获赌博8起,查获赌博17人。交警中队共接处警184起,相较去年同比增加66起,同比增长56%,查获饮酒驾驶47起,醉酒驾驶21起,无证驾驶300起。三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线索排查,全力保障社会环境风清气正。今年来检查宾馆115家次、娱乐场所75家次、种植基地95家次、出租房182家次、快递点445家次、查验包裹6600余件;开展尿液普遍检测。今年来尿检勐阿糖厂甘蔗车司机、和员工等450人次、机关站所85人次、各村寨重点人群680人次(含村两委班子成员、重点关注对象、重点年龄段等)。摸排出涉黑线索0条,未接到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或上级交办或督办的线索。四是坚持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工作主线,加强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做到对各类治安要素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共采集基础信息48923条,其中标准地址7792条,实有房屋8462条,实有单位710条,实有人口31959条;安装社会采集app210个,采集社会信息14465条。五是狠抓禁毒工作,坚决打赢人民禁毒战争。以堵毒源、摧网络、捣窝点、断通道为重点,严厉打击不法分子,从源头上有效堵塞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为勐阿镇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来,共查获吸毒人员66人次(勐阿外辖区户籍人口57人,占查获总数的86%,查获地点不在勐阿56人次,占查获总数的86%),其中勐海镇35人,占53%,勐海镇城区57人,占86%,其他乡镇15,占比22%,非勐海籍贯6人,占比9%勐阿镇户籍9人,占查获总数的13%;其中曼迈村委会7人,占10%南朗河村委会0纳丙村委会0勐康村委会0纳京村委会0嘎赛2人占3%,农场1人,占1.5%),社区戒毒14人次,强制隔离戒毒18人次;破获贩卖毒品案件4起,抓获贩毒人员4人,缴获毒品18.12克。

3.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全镇人民调解员责任心强,充分发挥各调委会在调处矛盾纠纷中的主力军作用,努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81起(其中:婚姻家庭纠纷40件、山林土地纠纷19件、损害赔偿纠纷6件、邻里纠纷2件、道路交通损害赔偿纠纷3件、其他纠纷11件),涉及金额34万余元。组织召开警司联席会议暨专职治保调解员会议2次,对我镇人民调解工作及相关社会综合治理问题进行实时研判,及时解决各类矛盾纠纷隐患,促进勐阿镇社会和谐稳定。调处率100%,成功率100%没有一起纠纷因调解不及时或不合法引起民转刑和群体性上访案件,较好发挥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勐阿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各中心(所)围绕镇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类法律讲座活动,邀请县对口帮扶单位前往交流、指导,使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均能参与关联度高的专业法律学习,整体行政队伍行政执法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及村居干部学法培训制度,镇领导班子联席会议开展学法,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举办领导干部学法培训班,提高领导干部、村居干部和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积极参加、组织学法培训班,强化行政执法队伍。2022年全年,利用大小会议开展学习10余次,下乡组织群众参与学习3次,参加人数500余人次三是严格落实逢会必讲的宣传要求,通过召开党员干部会、群众会、家庭会方式,宣传近期政法重点工作,传达上级要求,学习方针政策,掌握实际情况进一步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把握,并现场开展学习交流,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四是利用新型学习载体,在微信群、各类学习APPIP广播小广场大喇叭、垃圾车喇叭等平台载体,围绕工作重点、热点、亮点开展政策知识、工作宣传强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全镇人民群众增强感染力,以实现全镇人民群众的思想共识与上级单位决策的同频共振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按照规定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纳入政绩考核。通过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镇的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仍然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重要性认识不足,法治政府观念有待进一步强化,法律顾问常态化制度和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镇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领导部门的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

(一)加强法律学习,充分利用干部职工大会等工作例会,开展好集体学习法律法规,加强法治法纪教育,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

(二)加强监督检查,把好法理审定关。加强对执法人员依法办案、规范执法、遵章守纪和履行职能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纠正问题。强化政务监督员职能,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对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等的办事程序、所需材料、收费标准和依据等公开详尽完善,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执法行为监督,在执法监督方面遵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通过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工作。

(四)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和深度,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把纠纷影响控制到最小,禁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防止出现上访案件。

 

 

 

                  勐阿镇人民政府

                  2022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