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19

西双版纳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3—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云办发〔2023〕7号)精神,推进西双版纳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和全省、全州教育发展大会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注重分类实施、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着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提升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西双版纳篇章提供坚实的教育、科技、人才支撑。

 

二、行动目标

 

(一)管理体制机制更加优化。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职称评定改革,健全教育管理制度体系,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治理能力,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二)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校建设布局更加合理,到2025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3所,增加学位8000个,满足新增学位刚性需求。

 

(三)师资队伍素养整体提升。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强化优秀校长辐射引领作用,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到2025年,基本配齐紧缺学科教师;打造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完善教研机制,打造一支教研能力过硬,专业引领精准,具有较强教学管理能力的教研队伍。

 

(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健全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到2025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将全州50%以上的公办中小学校纳入集团化管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取得重要进展;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整体提升;中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育人模式不断深化,满足学生就业升学双需求。

 

三、重点任务

 

(一)强党建推进立德树人提升行动

 

1. 增强学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健全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全覆盖开展各级各类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实地考核和述职评议。全面落实中小学校党务工作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待遇保障等各项政策。在公办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好高校专职组织员建设措施。积极参与创建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示范党组织。扩大民办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

 

2. 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

 

实施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云岭思政“个十百千万”工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深度融合。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开展思政教师“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落实“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全面推进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着力防范网络舆情风险。创新教育宣传工作机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坚决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

 

3. 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

 

推动体教融合发展,提升学校体育综合改革试点校的体教融合水平。组建大中小学高水平艺术团,实施“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用好“守望云心”心理服务平台,每年开展1次学生心理健康测评,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每所中小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的工作要求。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美育提升行动、劳动教育实践行动和社会实践推进行动,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实施素质教育示范工程,打造一批具有西双版纳特色的素质教育精品课堂、特色课程、特色活动、校园文化品牌,创建20所体育、艺术、劳动教育等特色学校。贯彻落实《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手册》和高校劳动教育测评指标,加强中小学研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健全完善劳动教育实践、评价机制,打造20个研学实践、社会实践和国防教育等实践基地;创建30个州级中小学社团活动室和劳动教育实践教室、基地。

 

4. 全方位推进“平安校园”创建

 

健全校园安全体系,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将“平安校园”创建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2025年底全州“平安校园”创建率达100%。完善涉校涉生纠纷调解机制,规范依法处置程序,强化校园安全事故追责问责。全面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推进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效遏制涉校涉生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安全事故和事件。持续开展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侵害等专项行动。加强调研论证,推进全州专门学校规范化建设和管理。

 

(二)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普惠行动

 

5. 扩大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

 

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的占比,支持各县(市)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严格落实新建城镇小区配建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加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补齐公办幼儿园学位短板。创新幼儿园教师补充机制,补充学前教育教师缺额。支持各县(市)采取名园办民园、名园带弱园、名园办分园等方式举办幼儿园。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面向社会开展普惠性学前教育。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教师结对帮扶等方式,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保障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分类定级、评估指导、项目申报、教师培训和职称评审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具有同等地位。

 

6. 提升特殊教育质量

 

持续抓好州、县两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支持勐海县、勐腊县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大景洪市特殊教育学校提升改造力度。积极发展学前特殊教育,鼓励幼儿园接收残疾儿童就近入园随班就读。推动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加大特殊教育教师培训力度,推动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

 

(三)基础教育改革提升行动

 

7. 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及教学点。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合理扩大城镇学位供给,至2024年全面消除新增“大班额”、“超大班额”。严格按照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课程。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加强监测结果分析运用。推动课后服务与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有效衔接,提升“双减”、“双升”成效。健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加强统筹谋划,因地制宜,科学调整优化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规划,确定三县(市)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的时间表、线路图,明确工作目标、年度任务、保障措施,稳中求进,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8. 强化使命激发学校内生动力

 

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办学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后组织实施。建立健全现代学校制度,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和校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规范各类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和社会事务进学校,对确需进学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切实减轻教师负担,保障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9. 扩大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

 

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和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加快组建一批以优质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为牵头学校的基础教育集团。多措并举推动教师“局管校用”、“县管校用”提质培优,构建符合西双版纳实际的省、州、县(市)三级托管帮扶体系,通过省属高校托管帮扶一批、州内优质普通高中托管和组建教育集团帮扶一批,实现普通高中托管帮扶县域全覆盖,整体提升县域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加大组建、考核、激励、动态监测与调整力度,深化丰富“一长多校、委托管理、兼并融合、结对提升”集团化教学管理模式。到2025年,通过集团化办学(教育联合体)优化学区、对口帮带等方式,实现全域薄弱学校质量整体提升,切实促进全州中小学幼儿园城乡、校际、公办民办优质均衡发展。

 

10. 大力提升教学质量

 

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实施“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每年遴选50个中小学优秀教学案例。建立对普通中小学教师教案、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课后辅导、家校互动的全程跟踪和质量抽查制度。健全教研机制,建设高水平教育教学研究队伍。建立教科研激励机制,每年遴选一批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并给予通报表扬。构建有效课堂和教育教学活动视导、研讨、观摩的常态机制,运用好“云教研”平台及平台教学资源库。实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推进科学保教。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意见。完善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加强和创新教学组织管理,有序开展选课走班,健全学生生涯规划发展指导机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与省教育厅挂联处室和高校沟通联系,做好新高考9门学科送教工作保障和日常管理工作。

 

11. 有效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按照高中新课程改革、新高考改革的总要求,全面推动普通高中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教育管理、育人方式等方面形成办学特色,优化整合州属普通高中学校的办学机制,集中力量将西双版纳州第一中学办成州级示范性高级中学,将西双版纳州民族中学办成州级示范性完全中学。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组建“9+5”州级普通高中优质学科教研基地,创建物理、化学、生物、通用、地理、信息、劳动、心理健康等8个州级学科示范性实验室、活动室。

 

(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行动

 

12. 推进职业学校达标建设工程

 

贯彻落实《云南省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核查职业学校基础设施,分类制定办学条件补齐方案。加强职业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消除危房,落实学校校舍、教室和实验(实训)室标准化建设。到2025年,完成景洪市职业高级中学初中部剥离、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整体新建搬迁,推动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建设,按照“一校一策”协同推进职业学校达标建设,避免标准“降低”或“拔高”,在满足基本办学条件基础上,逐步改善专业教学条件。

 

13. 服务产业企业促进就业

 

创新“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协同发展机制,探索建立州域产教联合体和跨区域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推进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建设。推进“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证书”制度实施,扩大职业院校毕业生获取技能类证书的规模。切实保障职业院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

 

14. 创新技能人才培育模式

 

建立以产教融合为核心,以学生技术技能水平、就业质量、专业建设为重点的办学质量评价制度。创新校企双制、校中厂、厂中校方式,全面深化学徒制人才培养,开放式培养技能人才。落实“沪滇”技能人才协作模式。在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名师、名专业工程建设,全面推行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五)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和服务产业行动

 

15. 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加强“双优”、“双高”建设,聚焦文旅康养、橡胶、普洱茶、生物医药(傣医药)、口岸经济、热带水果(坚果)、数字经济七个重点产业,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稳步扩大普通本科生教育规模,注重普通高等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融通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学校。引进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拓展对外合作的广度、深度,开展对外合作办学,提升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学科水平。加大与周边国家开展合作交流,扩大外国留学生的招生规模,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打造“留学美丽中国·学在西双版纳”品牌。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构建形成“医教协同”、“产教融合”、“校企(校所)合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省级高水平专业群。

 

16.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落实“百万大学生兴云南行动”,持续增加高校毕业生留西双版纳就业数量。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岗位渠道,稳定并适度扩大政策性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规模,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优化毕业生就业服务与指导,加大区域性、行业性、联盟性线上线下招聘力度。落实“宏志助航”计划,精准帮扶重点群体就业。落实就业状况反馈机制,推进就业工作综合评价。

 

17. 促进高校科技创新服务产业

 

集中力量向农业资源、生物医药资源领域进行科研攻关,不断提升傣医药创新能力,为特色傣医药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保障,搭建傣医药产业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构建高等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体系,建立“专家基层工作站”,为基层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动态调整专业设置,大力推进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和师带徒培养模式。

 

(六)智慧校园专项建设行动

 

18. 推进数字校园建设

 

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各级各类学校接入云南教育专网,基本实现中小学数字校园全光网建设,建设标准数字教室,满足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数字化教学基本需求。按需建设互动直录播教室,基本满足学校公开课、集体教研和优质课录制等需求,为推进教育改革提供有效支撑。

 

19. 用好数字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提升教育信息数字化应用能力。依托云南省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教育管理服务、科学决策和教学变革创新。提升师生的信息素养,加大国家和省级平台资源在教育教学中的推广应用,赋能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高质量发展。

 

(七)强师重教行动

 

20. 保障教职工编制配备

 

结合思想政治课开设、音体美教学、高考综合改革、乡村小规模学校、农村寄宿制学校、校医配备、“双师型”教师等新需求,按照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足额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编制。探索建立州、县两级“事业编制周转池”,周转编制优先用于保障中小学教育。根据学校建设需求,及时配齐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缺编教师和新建、改扩建学校所需教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补足配齐学校后勤服务、安保等人员。

 

21. 建强中小学教师队伍

 

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每年教师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轮岗条件教师总数10%,其中骨干教师不低于轮岗教师总数的20%。优化州、县(市)、校三级培训体系,开展基础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培训,到2025年,遴选培训不少于200名职级校长、培育不少于1500名教师。组织实施银龄教师计划,引智借力,促进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组织开展教师教学岗位技能大练兵活动,强化教师的基本功训练,考试成绩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全面提升教师的业务技能,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22. 选优配强校长队伍

 

健全中小学校长考核办法,探索中小学校长退出机制。推进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创新校长选拔任用机制。每个县(市)至少组建1个“一级校长工作室”。实施名校长培养计划,每年表扬10名州级乡村优秀校长,每年选派20名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后备人才赴上海市松江区,昆明市、曲靖市等教育先进地区跟岗学习。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优化中小学干部队伍结构。

 

23. 建强教研队伍

 

配齐配足州级各学科专职教研员,成立14个州级高中学科教学研究指导组,聘任28名州级高中学科兼职教研员。组织州、县(市)、校优秀教研员及教研组评选活动。加大教研人员培训力度,确保专兼职教研员每年接受不少于72课时的培训。支持教研员开展省、州学术交流活动。丰富教研载体,采用区域教研、网络教研、主题教研、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定期开展州级教研活动。

 

24.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落实《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等十四部门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云教工委发〔2021〕31号),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力争经过3年努力,建立较为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选树一批州级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打造一批州级师德师风教育基地。组建师德师风宣讲报告团,大力宣传典型事迹,每年组织巡讲不少于1场。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定期发布师德师风问题清单,实施师德师风问题“黑名单制度”,完善教职工准入查询制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工作领导机制,构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的责任体系,着力破解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瓶颈问题。州级各有关部门依据职能职责,做好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的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工作。州委教育工委、州教育体育局牵头做好三年行动计划的统筹推进和督促指导工作。各责任单位要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认真践行“三法三化”要求,细化年度目标任务,确保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落实资金保障。严格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政策要求,保持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第一位,新增财政收入优先用于教育,全力做好财政教育经费保障。对重大项目“一事一议”保障投入。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教育项目支持力度。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要求,压实各级政府责任,分级落实各级各类学校财政拨款。建立基于专业大类的职业教育差异化生均拨款制度。贯彻落实省以下财政教育投入奖补激励机制,建立财政教育投入奖补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公办高校收费政策。建立幼儿园、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收费动态调整机制。

 

(三)强化考核监督。州委教育工委、州教育体育局会同有关部门对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进行考核监督。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纳入全州综合绩效考评,建立全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分级分类体系,统筹开展实绩考核,定期公布考核评价结果,督促责任落实、任务落实。发挥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每年组织开展1次县(市)委书记及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向州委、州政府述职考评,考评结果向社会公开。将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纳入对学校领导班子考核评价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