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勐海县教育体育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23

勐海县依据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云南省《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意见》、西双版纳州《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州的意见》、《西双版纳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结合勐海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勐海县十四五规划。

出台背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良好开局至关重要的五年,勐海县将主动适应新形势、融入新格局和抢抓新机遇,全面开启体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十三五”时期的持续努力,勐海县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基层设计更加清晰,一些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各领域都取得了较大进展。2022年底,勐海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平方米,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数超过2.4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勐海深刻认识“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体育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体教”、“体医”、“体旅”三个融合,坚持促进体育消费内循环,坚持聚焦群众体育惠民利民、竞技体育争金夺银、加强体育文化建设,坚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体育科学发展,全力推进充满民族特色的健康活力之县。

出台依据和总体设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勐海县“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安排以及加快建设体育强县的部署,综合考虑未来一段时期勐海体育发展条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我县体育领域主要矛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对“十四五”时期勐海体育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体育的全面领导,坚持体育发展的正确方向。贯彻健康第一的理念,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强和改进体育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增强体育系统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体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坚持服务人民。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体育公共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发展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

坚持新发展理念。遵循现代体育发展内在规律,顺应社会发展新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加快转变体育发展方式,刺激、拉动体育消费,重点打造竞赛表演、健身休闲等体育服务业,实现体育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以改革创新为驱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扶持培育新型体育业态,推进“三个融合”,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协调发展,进一步释放各类体育资源潜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持全县体育一盘棋,全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整体均衡发展。

《规划》的基本框架和主要特点:分为4个板块,16193个字,29个部分。

第一板块为发展基础和规划背景。主要阐述了“十三五”时期勐海体育发展取得的成就、存在问题、面临形势和机遇;“十四五”时期体育发展面临的形势、2035年体育强国建设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体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主要目标等。

第二板块为分论。总体上按照体育的各个领域来阐述“十四五”时期体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安排了9个部分,分别是全民健身、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法治、反兴奋剂、行业作风建设、体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并明确了这些领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第三板块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组织保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监督评估等方面的内容。

《规划》的特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谋划更全面。围绕建设体育强县的奋斗目标,《规划》立足“十四五”体育改革发展实际,对体育领域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谋划,既有总体发展思路,又有9个领域的具体谋划,涉及体育发展的方方面面,对于未来体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二是目标更清晰。《规划》瞄准2035年实现体育强国远景目标,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统筹谋划,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搭建体育强国建设的四梁八柱这个总体要求,并明确了八个方面的发展目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三是改革更具体。虽然改革没有单列成章,但通篇体现了改革创新思想。“十四五”时期体育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开放办体育、开门办体育,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融合发展,充分调动政府、市场主体以及社会各界力量投身体育事业,推动体育事业取得新成就。四是措施更有效。《规划》现已印发,关键是要落地见效。《规划》通过项目落地、地方落实和工程实施,增强了《规划》的可操作性,同时对一些具体任务进行更加细致的谋划,任务和责任更加明确,对体育事业、体育发展和体育协会的指导性更强。

体育领域工作部署:《规划》对“十四五”体育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围绕体育强国建设,力求推动“十四五”体育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1.发展新阶段要求明确发展新方向

一是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对转变体育发展方式提出了新要求,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体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出了新任务;二是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消费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体育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不断凸显,为“十四五”时期体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三是体育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互动效应增强,联系更加紧密,为体育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2、勐海发展进入新阶段带来新机遇

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作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到“十四五”体育事业的发展中。充分发挥“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勐海三区定位”优势,推动体育与旅游、文化、康养、普洱茶等产业深度融合,主动融入“大滇西”体育旅游发展带。服务和融入国家体育外交,提升交流合作水平,在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框架下,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开展体育赛事、体育资本交流合作,提升勐海县国际影响力。

3.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要求体育发展作出新回应

后疫情时代,“危”和“机”同生并存,危机中有新机。人民群众对健康、对生命、对幸福生活有了更深的领悟和认识,同样也对体育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迫切需求。在新的发展时期,群众性体育的普及和繁荣,竞技性体育的水准和引领,体育产业的变革和支撑,都将面临新的考量。广大人民群众对享受高质量体育发展成果、选择个性化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迫切需要以深化体育综合改革为统领,有效突破体制机制的瓶颈制约,激发活力,形成弹性开放、灵活便利的体育体系。统筹我县体育资源建设和布局,围绕“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勐海三个示范区”的目标发展定位,建立多元参与的协同发展新机制,努力提升体育服务

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期对新特点的新要求。规划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政府主导有力、社会规范有序、人民积极参与、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勐海体育发展新格局。青少年体育运动健康发展,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增强,群众体育运动普及发展,人民身体素养显著提升。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朝着更加现代化迈进,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充分利用普洱茶文化与产业优势,推进“体育+”融合发展,实现体育产业特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