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老工行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预征收安置补偿方案

来源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02

因公共利益,为完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勐海经济和城市发展,提升勐海城市形象和品位。根据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勐海县旧城改造项目建设。经勐海县人民政府批准,勐海县老工行片区旧城改造项目规划红线区域内房屋及其附属物列入征收范围。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依法维护被征收人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云南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勐海县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结合勐海县老工行片区旧城改造项目的特点和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勐海县老工行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安置工作遵循“决策民主、程序正当、结果公开、保障被征收人合法权益”的原则。

在征收工作中,我局广泛征询意见,依法制定能够保障被征收人合法权益的征收补偿安置方案,确保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低于被征收房屋的市场价格,并通过征收补偿安置,提升住房建筑质量,适当增加住房面积,确实改善被征收人的居住环境

二、组织机构

由勐海县人民政府主导和批准,启动勐海县老工行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并成立项目指挥部,负责组织实施、协调建设项目的房屋征收管理工作。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项目房屋征收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和解释。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授权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具体负责落实项目房屋征收的各项工作。

三、房屋征收范围

项目征收范围为东至象山路,南至景管路,西至茶乡路,北至景龙村委会地界拟征收旧城改造项目红线范围内国有土地上房屋约71具体以实际征收为准,拟征收征用国有土地面积约为22.09项目周边景管路和茶乡路两条市政道路改扩建项目同步列入征收,其中景管路拟征收房屋约10户,拟征收征用土地面积约为0.56茶乡路拟征收房屋约8户,拟征收征用土地面积约为2.39亩。

本次征收是为了勐海县老工行片区旧城改造项目用地征收,项目具体征收范围以实际征收红线范围为准。

四、房屋征收期限延长期限

202198日起至202237日止。(受疫情原因影响延长6个月)

五、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原则及补偿标准

被征收房屋的面积、用途及性质以房屋所有权证载明的面积、用途及性质为准。对具有合法产权的房屋及其土地按照房地合”的原则进行征收补偿安置,在征收房屋时,同时收回其国有土地使用权,并将收回土地纳入土地储备管理并依法进行供地。

违法、违章建(构)筑物和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构)筑物,一律不予补偿

(一)房屋征收原则及补偿标准

对具有合法产权的住房,采取货币补偿和产权置换两种方式进行安置,被征收人可选一种补偿安置方式。

1.货币补偿标准

对具有合法产权住房的货币补偿标准: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对房屋的市场价格进行评估(含房屋装修),对普通住宅在被征收房屋评估单价基础上上浮30%进行补偿,对不超过两层的庭院式住宅在被征收房屋评估单价基础上上浮50%进行补偿。

在签约期限内签约的,房屋征收部门对被征收人按照房屋评估单价最高上浮10%进行奖励。

签约奖励期限

奖励比例

第一阶段:2021-9-82022-1-22

10%

第二阶段:2022-1-232022-2-28

5%

其他阶段:2022-3-1以后

0%

2. 产权调换

被征收人选择回迁安置住房的,由项目实施单位在项目规划区内选址进行回迁安置。

1被征收人选择回迁安置方式的,被征收房屋为不超过两层的庭院式住宅的,按照住宅房屋产权证证载建筑面积11.6产权调换比例回迁安置;其它普通住宅按照房屋产权证证载建筑面积11.4产权调换比例回迁安置

2)安置房面积超过安置标准面积10平方米(包含10平方米)以内,按具体实施改造项目范围内被征收住房评估均价购买。超过安置标准面积10平方米以外的按安置房的市场价下浮5%优惠购买。

    3乙方实际所选回迁置换房屋的建筑面积不足应得回迁置换房屋总建筑面积0—10平方米(含10平方米)甲方可按开盘当天开盘价下浮5%作价补偿给乙方;不足置换房屋总建筑面积10平方米以上的面积甲方按具体实施改造项目范围内被征收住房评估均价作价补偿给乙方。

在签约奖励期限内签约的,房屋征收部门对被征收人按照房屋产权证证载建筑面积最高10%给予产权调换奖励。被征收人根据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签定时间的先后顺序,在项目安置房源中依次选择产权调换的房屋。

签约奖励期限

奖励比例

第一阶段:2021-9-82022-1-22

10%

第二阶段:2022-1-232022-2-28

5%

其他阶段:2022-3-1以后

0%

   (二)其它房屋和附属设施征收原则及补偿标准

1. 经营性房屋及其他房屋征收原则及补偿标准

对本项目区内具有合法产权的经营性房屋及其他房屋(商场、宾馆、铺面、工厂、仓库等)进行评估,以评估结果为依据给予一次性货币补偿原则上不做产权调换如确要做产权调换的按照经营性房屋及其他房屋产权证证载建筑面积11产权调换比例回迁安置

2. 对具有合法产权住房的附属建(构)筑设施的货币补偿标准:

经房屋征收部门认定可补偿的,按《住房附属设施补偿标准》执行(详见附件1)。

六、限期搬家奖励、搬家费与临时安置补助费

   (一)对于积极配合政府征收工作,在规定时间内腾空房屋并搬离的被征收人给予人民币1万奖励。

   (二)被征收人选择产权调换并自行解决过渡住房的,过渡期间由征收人发放临时安置补助费,每6个月发放一次,直至安置房交房通知书下达之日起后3个月为止。

搬家费和临时安置补助费的标准如下:

房屋用途

临时安置补助费

搬家费

住宅(产权调换)

证载建筑面积×18//平方米

5000/

(三)对经营性、单位用房及其它房屋产权人和住宅货币补偿产权人,临时安置过渡费的支付期限按3个月计算,一次性发放。

搬家费和临时安置补助费的标准如下:

房屋用途

临时安置补助费

搬家费

住宅(货币补偿)

证载建筑面积×18//平方米

5000/

经营性、单位用房及其它房屋

证载建筑面积×30//平方米

七、被征收住房的室内装修补偿标准(详见附件2

八、果木及青苗的补偿标准

对具有合法产权土地上种植相关果木、青苗等的,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补偿(详见附件3)。

    、水电管网等专项设施改造建设

    本项目区内电信、联通、移动、广播电视、电力、给排水等管网设施迁移、改造建设必须服从项目需要,迁移改造费用原则上由各产权单位自行承担,特殊情况由产权单位和征收单位协商解决

十、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产权人,在提供有效相应证件并积极配合支持征收工作、在规定时间内签订征收协议的情况下,每户可以享受一次性5000元的特困补助费:

)民政部门抚养的孤寡老人;

)烈士家属;

)低保户;

)残疾人;

、限制行为

凡属项目征收范围内的单位和个人,在各项目具体发布之日起不得进行下列活动,否则在补偿安置过程中不予补偿,所产生的损失和后果由行为人自行承担。

(一)新建、扩建、改建、装修房屋;

(二)改变房屋和土地用途;

(三)土地权属和房屋的出让、转让、分割、抵押、登记发证;

(四)以被征收房屋为注册地址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

(五)设立和变更房屋租赁关系;

(六)已依法取得建房批准文件但尚未建造完毕房屋的续建;

(七)新的生产和种植活动及变更土地租赁关系;

(八)分户及户口迁入;

(九)法律规定的其他禁止事项和其它不当增加补偿费的行为。

、其他事项

(一)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时,被征收人应当出具注销《国有土地使用证》《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房屋共有权证》等权属证明的书面委托,由房屋征收实施单位向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房屋产权管理部门办理注销登记手续。

(二)对产权不明晰的房屋,征收实施单位提出补偿方案,报征收主管部门同意,并在房屋征收范围内公告后实施征收。征收前,征收实施单位向公证机关申请办理被征收房屋有关事项的证据保全。

(三)被征收房屋有租赁关系的,房屋产权人为征收人,搬家费及临时安置补助费等补偿费由租赁当事人自行协商分配,双方依法解除租赁关系。

(四)被征收人搬迁时不得擅自拆除原房屋内的门、窗、水、电、煤气等设施。

(五)被征收人必须自行缴清搬迁前所使用的水、电、煤气、有线电视、电话等费用,如未缴纳以上费用的在补偿总款中扣除。

(六)辱骂、殴打工作人员,阻碍征地拆迁工作的,由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七)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对参与房屋征收补偿工作的政府有关部门或者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监察。

(八)被征收人对征收决定和补偿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九)被征收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不提起行政诉讼,在补偿决定的期限内又不搬迁的,由县人民政府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十)对阻碍项目征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无理抵制征收工作或有意煽动群众闹事,严重影响征收工作而造成经济损失的,严格依法按有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方案仅适用于勐海县老工行片区旧城改造项目

、未尽事宜,按有关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执行。

 

附件:1.住房附属设施补偿标准

2.住房室内装修补偿标准

3.果木及青苗补偿标

附件1

住房附属设施补偿标准

序号

种类

规格

计量

单位

重置单价(元)

备注

1

框架结构

 

m2

1400

含普通装修

2

砖混结构

 

m2

1250

含普通装修

3

砖木结构

小缅瓦、水泥瓦

m2

600

含普通装修,

石棉瓦

m2

500

含普通装修,

简易石棉瓦带水泥地坪

m2

230

 

简易石棉瓦无水泥地坪

m2

150

 

4

钢架彩钢瓦

有围护-彩钢复合板

m2

200

含普通装修,

有围护-砖墙

m2

250

无围护

m2

150

5

钢架石棉瓦房

有围护-彩钢复合板

m2

170

含普通装修

有围护-砖墙

m2

220

无围护

m2

120

6

简易石棉瓦棚

 

m2

100

 

7

傣楼

砖混

m2

1450

含普通装修

现浇框架

m2

1600

含普通装修

木结构

m2

1450

含普通装修

简易

m2

400

 

8

竹、木结构简易房

 

m2

150

 

9

活动板房

 

m2

300

 

10

页岩砖/红砖

围墙

180mm厚墙、含基础

m2

120

 

180mm厚墙、含基础

m2

100

240mm厚墙、含基础

m2

170

240mm厚墙、含基础

m2

150

11

空心砖围墙

含基础

m2

80

 

无基础

m2

60

12

围墙装饰-贴瓷砖

 

m2

100

 

13

围墙装饰-水泥砂浆抹面

 

m2

40

 

14

 

太阳能

板式

300

 

管式

80

 

15

有线电视

 

300

 

16

固定电话

 

108

 

 

附件2

住房室内装修补偿标准

装修级别

级别标准内容

补偿单价

(元/平方米)

一级

内墙面为木质墙面(木墙裙),地面铺花岗石、大理石、800x800以上地板砖、木地板,木质吊顶或石膏吊顶,大门为复合防盗门、窒内为实木门包门包门套、铝合金窗或塑钢窗,装防盗笼。卫生间铝塑板吊顶,瓷砖墙面到顶,地面铺防滑地板砖。

400

二级

内墙面为双飞粉乳胶漆墙面,地面铺600X600以上地板砖、木地板,石膏装饰线,大门为防盗门、窒内门为实木门包门包门套、铝合金窗,装防盗笼。卫生间顶面铝塑板(塑料扣板)吊顶,瓷砖墙面墙裙。

320

三级

内墙面为双飞粉(墙纸),地面铺400X400以上地板砖、防盗门、防盗笼。卫生间贴白瓷砖。

280

四级

内墙面为双飞粉、水磨石地面或地面铺400X400以下地板砖。

240

注:室内装修补偿金额=房屋产权证证载面积×补偿单价。

 

附件3

果木及青苗补偿标准

种 类

规 格

计量    单位

补偿标准(元)

备 注

小 苗

圃内未芽接

0.51

不能移栽的

芽接苗

17

58

 

定 植

不分开割年限

40100

40元起逐年递增10元至开割

已开割胶树

 

200

 

弱小废胶树

 

不予补偿

 

李、香枣等

//

40/30

 

香蕉、芭蕉

 

20

 

石榴、番石榴

 

1020

 

菠 萝

 

5

 

芒果、柚子、柠檬荔枝、龙眼、枇杷酸角、咖喱罗

挂果/未挂果

80/50

 

臭菜甜菜

/

20/10

 

洋丝瓜苦藤

1/2/3

40/30/20

 

刺五加、海船

/

20/10

 

香毛草、香料

/

10/8

 

柚木、团花、西南桦

小苗φ5cm至φ10cmφ10cm以上

6/25/40

 

甜 竹

/

60/40

 

槟 榔

//

60/40/20

 

棕 树

//

60/40/20

 

风景树

/

/

协商处理

椰子树

挂果/未挂果

150/80

 

甘 蔗

1/2/3

1500/800/600

 

瓜、菜、玉米

 

800

指当年已种植未到成熟期

水 稻

 

800

花生、豆类

 

500

秧 苗

不能移植的

1200

 

注:表中未列果木,视其经济价值参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