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人防及人居环境)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7-05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人防及人居环境)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9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州委八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及全县工作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主线,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加强人民防空保障、全面打造美丽县城等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城乡建设各项事业的发展。现将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回顾

(一)抓建设,促人居环境提升

一是城市路网日趋完善,打通城市肠梗阻。完成了老城区景管路(茶乡路至象山路段)、勐巴拉礼佛大道主体工程施工并实现通车,经四路、纬四路、一中一小连接线即将建成,启动景管路(曼扫桥段)、中央国际2号路延长线(茗城段)、纬一路、纬三路(国威段)二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便捷水平。完成了鑫海一、二、三期楼宇亮化、经四路街道亮化,在主次干道路灯上增加民族普洱茶文化灯箱,建成一批城市小品雕塑景观;完成了茶乡路公共停车场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停车位116个,并投入使用;已全面启动厕所革命积极开展实施县城区和乡镇镇区旱厕消除、城市公厕新、改建工程。新建、改建县城区旱厕17座,现已基本完工,部分公厕已投入使用。曼景买片区雨污管达到验收条件,曼兴主管网项目继续推进,开展易涝点零星清掏,开展破损人行道修复,逐步完善雨污管网设施建设。三是提前谋划包装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三是提前谋划包装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按照上级政策要求,主动对接省州有关部门,共申报中央预算内项目7个,申请资金16002.1874万元,申报中央新增预算项目47个,申请资金259962万元,申报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项目25个,申请资金169700万元。

(二)抓保障,着力改善民生

一是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建设。印发了《2020年勐海县农村住房巩固提升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专家组成员对全县十一个乡镇住房保障情况进行排查,经各专家组实地认定危房115户,其中4类对象24,其余均为非4类重点对象。目前已完成改造26户,正在改造60户,未动工24户,放弃改造5户,预计6月底全面完工。二是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拟对17个老旧小区(共968户)进行提升改造,总投资8302万元,现阶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并通过评审获得可研批复,环保备案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初步设计与施工图设计工作。三是城镇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20162018年共26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采取改建(扩建、翻建)的方式实施改造,现已全面建成。四是强化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力度。加大保障力度,扩大公共租赁补贴发放范围。一季度新增分配入住保障房住户6,全县在保2197发放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145户,共9万元。五是继续推进县城区拆迁安置工作。初步拟定景管路工行片区、县幼儿园片区征收方案,近期将上报县政府企业开发协议,正在开展县一中学提升改造建设项目,共需征收资金初步预算为2758.69万元。

(三)抓管理,提升人居环境

一、一是积极投入到创建美丽县城、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和抗疫等工作中来。采取白班和夜班交替巡察,加大对城市主要道路的监管力度,截至目前,累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737,口头责令整改5000取缔违规占道经营流动摊点2052起,纠正乱贴乱画、乱摆乱放和车辆乱停乱放2998起,拆除户外广告牌150个、雨蓬45个,清理拆除垃圾12余吨;与县交通警察、运政、市场监管、路政开展联合执法4次,累计签订承诺书21份,清理车辆乱停乱放1200余辆;开展县城区餐饮油烟行业专项整治行动2次,对县城区正常营业的474家餐馆、烧烤、酒吧等餐饮行业,宣传《关于规范全县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发放1600余份宣传资料,目前已有111家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疫情期间共计召开疫情防控战斗动员会议2次,发放宣传册1200余份,累计出动巡查人员1000余人次 二是开展安全施工及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整治对城区建设工地进行全覆盖检查组织召开扬尘治理专题会议,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签订责任书,明确整治目标整治范围,加大处罚力度,47个在建项目工地进行检查县城规划区内各项目工地已按要求设置扬尘治理公示牌,已有13个工地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是加强停车场设施规划建设盘活可利用的存量停车资源。三是依法开展建筑领域执法工作共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共22起,结案21起,结案率95.4%,累计作出行政处罚金额116.23万元。截止今年5月城市规划区内共拆除违建1200平米,启动并制定曼景买片区7.45万平米强拆方案四是切实增加城市绿化面积。新增加绿地面积6400平方米,日常管养对县城区绿化带及公园补种苗木约40721五是持续做好我县城区生活垃圾清运处置工作。实现城市环卫市场化运营,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力度,有效改善了我县环境卫生整体面貌。新增环卫设备大型车辆10辆,小型车辆30辆,企业投入资金约700万元,机械化清扫率达到了75%加强垃圾渗滤液处理力度,共无害化处置垃圾10103余吨。并积极开展登革热、寨卡病毒非洲猪瘟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维护市政设施。更换县城区盖板27块、井盖9块;修复经四纬五路人行道地砖88平米、道压62米,清掏曼兴转弯处至219线曼兴寨门前局部水沟约2000米、人工清掏新建县二中至污水处理厂水沟约1000米,清掏垃圾、淤泥2400方,修复污水处理旁塌陷处、重建设污水检查井一座、管道20米,修复城区路灯景管路灯线路37次。七是落实开展河长制工作。20201月至5月配合县级河长、开展巡河33条河、共日常巡查9次,巡查问题 17次、整改问题 17次、清理河道内垃圾约22.3吨。

)抓产业,促进经济发展

一是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认真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强化监管,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持续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开发销售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行业数据统计,做好市场实时监测分析,20201—4月,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5.51亿元,同比增加20.9%房地产业实现税收0.37亿元,占税收总额的10.9%,同比增幅0.8%累计房屋销售面积5.0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1%。累计房屋销售额3.05亿元,同比减少20.86%容缺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5份,全县商品房销售周期为21.2个月,商品房住宅销售周期为16.9个月二是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20201月至20204月,勐海县有产值的本地建筑企业共有8家。建筑企业已完成建安产值21269.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7%完成招投标备案2项,开标项目2个,总建筑面积47542.59平方米,均为公开招标。目前,未发生一起招投标投诉情况。

(五)抓监管,促进安全发展

一是强化监管有效遏制安全事故。截至目前共监督房屋建筑工程约206.12万平方米,检查建筑工程项目41个,重点对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方面,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高大模板设施设备和关键部位隐患排查情况,同步开展工地扬尘治理六个100%”执行情况开展检查,共下发整改通知书60份,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2份,行政处罚10起。截止5月底,勐海县辖区内未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安全生产总体可控。二是抓好建筑节能减排截至目前共办理施工许可17个新建项目,其中容缺办理3项,开展建筑节能设计和建筑节能施工图审查,执行率达100%

抓审批,提高行政效率

一是推进住建系统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保障市场主体平等权利,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二是继续缩减审批时限。推进一窗式受理、标准化审批,限时办结,2020331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已全部实现在线审批并将审批信息上传至国家监管平台,上线率100%,如期完成了系统上线目标任务。417日起施工许可阶段的工程建设项目全面执行三表合一新举措,实现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工程质量监督注册和安全报监注册三个事项的合并申报、并联审批,工程质量监督注册手续、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注册为即时办结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限压缩3个工作日。

)抓人防,增强城市防护能力

一是稳步推进人防指挥通信警报体系建设。抓好人防指挥通信警报设施设备的管理维护,完成13台电声警报的调试。组织全开展4.4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防空试鸣,鸣响率92.3%,音响覆盖率达90%以上。二是扎实抓好人防工程建设。2019年全州依法依规审批完成防空地下室初步设计方案4项,防空地下室面积3.40万平方米;防空地下室竣工验收共2项,面积9760.3平方米;审批易地建项目21,征收易地建设费30.30万元开展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检查23次,发现问题58个,已督促整改51条,7条正在限期整改是扎实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人防宣传教育结合“3·1”国际民防日、 “5·12”防灾减灾日,共发放宣传材料600余份进一步增强全民人防意识建设单位依法建设意识。

二、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是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推进住房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

识不强、主动性不强;二是房地产业、建筑业持续快速增长压力

増大;三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慢、欠账多,征收难,城市更新任务艰巨;四是城乡人居环境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很大差距;五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扬尘治理、行业治乱、厕所革命”“放管服改革、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和备案工作等方面的问题依然突出;六是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和平台建设推进慢,数字住建综合管理工作滞后;七是人防指挥体系建设滞后,结建工程建设监督管理有待加强。

下步工作计划

(一)抓实城乡人居环境和美丽县城建设工作

一是持续推动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清一增整治行动对标对表完成各项任务指标,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承载功能、居住条件、特色风貌,全面提升城乡颜值和品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持续推动美丽县城建设加强县城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加强供排水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城区公厕配建力度,增加城市公园绿地,不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推进民族普洱茶特色风貌、民族普洱茶文化标志性楼宇夜景工程;做好城区线路入地工作,完成市政道路电缆沟建设,不断加快2020勐海美丽县城建设步伐

(二)巩固提升房地产业,推进民生项目建设

一是力争房地产开发投完成17亿元。坚持房子是用来位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决防流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理调控机制和

成市主体责任,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5%。二是积极与财政、发改对接争取老旧小区政策支持及资金扶持,主动与小区住户沟通,补齐小区短板弱项,确保968套老旧小区改造出成效。三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部门对社会重点监管场所及企业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着力解决城市停车管理、交通组织、消防安全等方面的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设施。

(三)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一是结合美丽县城建设工作,完善管理措施,建立住建局牵头管理,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社区具体落实,群众自觉参与的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体制。同时,加快建设国家标准勐海县数字化平台城市管理指挥平台,实现勐海县城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管的网格化、精细化、全覆盖。二是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用好用足各类城市资源,推动经营城市各项工作。依托县级平台公司挖掘开发城市潜在价值,发挥比较优势,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使城市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不断助推城市健康持续发展。

(四)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积极申报争取项目资金

一是加强项目谋划及储备工作,积极申报并争取新增中央投资、中央预算内资金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解决在建项目缺口资金问题,同时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开展,力争资金到位即可进行招投标,快速实现项目落地建设。二是加快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工作。认真核实我局列入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项目,积极与财政部门对接,加大清偿力度,争取1130日前实现所有拖欠账款清零。

(五)加强行业监管,持续规范管理秩序

一是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防消结合的方针,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建筑安全生产事故防范,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全面规范建筑市场管理,确保建筑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不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二是着力抓好扬尘治理工作。加大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的检查力度,加大对违反文明施工六个百分之百的处罚力度。三是进一步支持好本地建筑企业,通过引入、培养等方式壮大本地建筑企业群,为县级财政培植税源。

(六)加强人民防空工作

一是抓好应急应战能力的提升。规范化精细化修订城市防空袭预案,积极配合健全州人防指挥体系,推进勐海县机动指挥所项目建设。抓好县城警报器盲区补盲工作,确保音响覆盖率达95%以上。二是加大人防工程建设和管理力度。抓好人防工程规划落实,编制好人防工程专项规划。强化依法审批、管理和执法检查抓好平战转换,充分发挥人防地下室作用三是开展人防宣传教育。拓展宣传平台,丰富教育内容、形式、手段和方法,为全人防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四是强化整改落实。紧扣州巡察、督查审计等反馈的问题,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对帐销号,聚力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