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第三届“万人采茶 万人炒茶”技能 大赛布朗山乡选拔赛圆满落幕

作者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来源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16

915日,勐海县第三届“万人采茶 万人炒茶”技能大赛布朗山乡选拔赛在勐昂村委会新曼峨小组隆重举行,前期通过半个月的预选比赛,7个村委会分别选出采茶、炒茶选手各前三名参加决赛。本次赛事由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主办,布朗山乡工会联合会布朗山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布朗山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各村委会承办。

上午十点,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采茶选手们背着小竹篮,“飞”进了绿意盎然的茶园中,按照大赛规定采摘标准“一芽二叶”进行采摘,采茶能手们在茶园中来回穿梭,手指在茶树上轻轻一摘,茶篮渐渐“绿”了起来,茶香也渐渐浓了起来。他们娴熟的身姿在茶山上若隐若现,勾勒出一幅勤劳唯美的田园画卷。经过半个小时的激烈比拼,采茶比赛结束,选手们背着自己采摘的茶叶等候依次称重。茶叶专家评委从重量、匀度及净度等多个方面对茶农们采摘的茶叶进行综合评比,并对每位选手进行评分。

炒茶比赛现场,参赛选手现场炒茶,切磋技艺,22名炒茶高手先后一决高下,锅炉旁的他们忙得满头大汗,引来广大群众围观,现场气氛异常火爆。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县茶叶技术服务中心、县茶叶协会三名茶叶专家通过现场查看,根据杀青程度、摊晾、揉捻、条索、色泽、香气等内容进行打分,最后评出炒茶能手。本次比赛共评出采茶、炒茶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

通过举办布朗山乡“万人采茶、万人炒茶”技能大赛活动,用以赛代训的方式,积极推动全乡职工(农民工)技能提升,促进布朗山乡茶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