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布朗山乡2023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总结

来源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8-25

今年以来我乡围绕“招商引资主题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依托勐海“三个示范县”建设和“十四五”规划提供有力的经济政策支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开展招商引资。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布朗山乡专门邀请技术单位结合布朗山乡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编制了布朗山乡招商引资宣传手册,更好地向社会和企业推荐美丽布朗山。

228日,布朗山乡人民政府与年迹茶业(勐海)有限公司在班章村签订“年迹班章(坝卡龙)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由年迹茶业(勐海)有限公司在勐海县布朗山乡班章村坝卡龙村民小组开发“年迹班章(坝卡龙)基地”项目。“年迹班章(坝卡龙)基地”项目拟建设面积25亩,预计投入5000万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以茶叶收购交易为基础,深入挖掘宣传地域茶文化特色,打造茶叶交易中心、手工制茶体验、生态康养旅游观光等相结合的生态茶旅文化示范点。

32日,布朗山乡人民政府邀请在乡企业召开招商引资座谈会,受邀参加的企业包括七彩云南、勐海县仁华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陈升茶叶有限公司、勐海大益茶厂、西双版纳恒绿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勐海宗佛农业合作社等多家企业。会议提出:一是提供完善的储备项目信息,谋划充实了一批项目,并对项目的基础性信息进行收集整理,让来布朗山乡考察投资的各家企业有“产品”可看,有项目可谈。二是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机制,营造便捷的服务环境,着力解决企业设立前置条件多、落地难等问题,甘当服务各家企业的“店小二”。三是做好要素保障。建立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要素供给保障政策和协调机制,在安排用地指标、调节环境容量、搞好金融服务、用电用水供应、交通运输服务等方面做到优先优质。

2023323日—24日,布朗山乡组织考察团到景洪开展招商引资工作,23日上午到西双版纳龙乐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了玉米产业科技园、创业孵化区。通过实地走访交流,提高认识,互相了解政府和百姓期盼、公司和市场需求,有效促进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依托资源优势,引进先进的养殖技术、养殖理念,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健康养殖,加快养殖业生产方式转变,以规模化带动标准化,以标准化提升规模化,推动养殖转型升级。明确目标,找准定位,把招商引资作为补齐养殖产业发展短板,增强产业发展后劲。23日下午参观了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和西双版纳立正堂植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乌龟种植基地,考察组人员与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副书记、立正堂公司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展开座谈,就成本投入、技术指导、产生的收益、市场需求等焦点问题进行探讨。324日,考察组一行前往恒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了解西双版纳天籽聚落项目情况。公司代表展示了企业的发展理念、展望和企业文化等,结合各地项目投资经验和布朗山乡实际情况,对西双版纳天籽聚落项目的发展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规划。

二、存在困难

项目策划包装程度不高。项目策划包装存在专业程度不高、吸引力不足的问题。二是招商引资队伍能力有待加强。有的部门主动参与招商引资的意识薄弱,对本乡镇的招商引资工作思考不够、谋划不深、对当下招引政策不了解。三是招商引资思路不够开阔,与先进地区还有差距,还需向先进地区学习,开拓思想,创新方式方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布朗山将发挥茶资源优势,推动生态旅游与茶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的旅游品牌,创新实践“茶旅融合”的发展模式。以生态修复实践为基础,深入挖掘地域茶文化特色,打造以自然生态保护教育、森林疗养、休闲健康、低碳生活相结合的生态茶旅文化圣地,构建生态修复和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在下一步工作中,布朗山将从以下几点加强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布朗山乡将扫净家门迎宾朋。进一步盘点摸清资源家底,深入挖掘特色亮点,疏通项目落地可能存在的难点堵点,擦亮招商引资“广告牌”;摒弃“等靠要”思想,开放发展思维,学习先进方法,创新招商方式,勇破招商引资“思想关”;推项目、兴产业,抓好现有项目落实推进,持续示范亮点打造,发展巩固主导产业,持续壮大特色产业,打造吸引客商“新高地”。二是布朗山乡将苦练脚力寻机遇。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思路,以“逢会必参”“逢展必看”的拼劲抓机遇;整合信息资源,互联互享、联合互助,多措并举抓招商进项目,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三是布朗山乡将面面俱到抓服务。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坚持“门好进、事好办”的服务理念,甘做企业的“服务生”,愿做客商的“讲解员”,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优质的服务,持续创优尊商、安商、爱商、富商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切实发挥营商环境软实力优势,推动企业入驻、项目落地,实现“软实力”到“生产力”的真实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