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布朗山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24

布朗山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布朗山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为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目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统筹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一是健全组织体系,明确责任目标。及时调整充实以乡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班子成员、各中心(所)及各村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工作举措,努力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的工作新格局二是加强统筹谋划,落实主体责任。多次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工作措施制定印发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勐海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近期工作要点的通知》《中共布朗山委员会、布朗山乡人民政府全面依法治2022年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制度,全面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工作要求

(二)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思维。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理论水平,增强法治意识是推进法治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是高站位谋划提升。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要求,制定印发并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学习计划表,明确学习任务,提出具体学习要求,通过学习提升,切实增强全乡各级干部的法治意识。二是做表率加强学习。乡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学法用法,全年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民法典等2,乡党政班子领导带头学习做表率三是关键强化落实。将法律法规列入“万名党员进党校”教育培训内容增强党员法治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的学法用法观念。深化“法律六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法治进村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法治广场建设和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活动。利用“万名党员进党校”开展法律法规培训教育372人;指导7个村委会、63个村民小组健全完善村规民约71份,依法治乡步伐得到进一步加快推进。

(三)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进依法治乡、依法建设,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结合全乡疫情防控、强边固防、禁毒、边境小康村建设、电信诈骗等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全年共集中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20期,受教人数约40余万人次,法治宣传效果和群众法治意识显著增强。

(四)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干部素质。深入开展机关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布朗山乡机关管理制度》和《布朗山乡农村三资管理办法》,机关管理、农村三资”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增强机关服务意识。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坚持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全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2022年签订《布朗山乡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40余份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年来,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不够,没有进一步深化拓展宣传方式方法群众的教育宣传不到位不深入普法队伍力量薄弱,没有专业的普法宣传教育队伍,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高三是全乡投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不足,导致法治建设工作成效不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我们将及时总结法治建设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大对法治建设的重视力度,继续拓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学法用法主动性和自觉性,在抓好各类普法宣传教育同时,积极创新覆盖全民学法用法途径和方式,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一)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增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视力度。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大重视力度,强化对法治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增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研究部署。

(二)持续创新宣传方式,坚持不懈抓常抓长抓细法治建设工作。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和拓展学法用法方式,持续加强干部队伍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观念,切实提高干部队伍学法用法主动性和自觉性,坚持不懈抓常抓长抓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三)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抓出成效。为有效推进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加大法治建设工作的投入力度,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全力做好人力物力财力各项工作保障。

 

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202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