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布朗山乡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乡人民政府 来源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30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2月2日在布朗山布朗族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岩尼兴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十二五”期间全乡在总结继承十一五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发展思路,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抓住整乡推进整村推进等扶贫开发的发展机遇,统筹推进全乡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五年的努力奋斗,使布朗山布朗族乡各项事业焕发出发展的蓬勃生机,为十三五时期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乡农业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6000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18238万元(预计数,下同),增长20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的1836元增加到2015年的5708元,增长210.9%;贫困人口从2000年的15612人减少到2015年的2805人,减贫率为82%十二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2048万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指标内。

二、2015年工作回顾

(一)抓好“三农”和产业结构布局工作

1.农业产业方面。2015年,全乡粮豆种植面积37652亩,总产量9667.8吨,其中,夏收粮豆种植面积1056亩;秋收粮豆种植面积36596亩。生猪存栏8659头,出栏7322头;大型牲畜存栏1254头,出栏771头;家禽存笼38379羽,出笼21487羽;香蕉11342亩。

2.茶产业方面。茶是布朗山乡主要的支柱产业,重点发展优质生态茶。积极与县茶叶技术推广中心以及部分制茶企业合作,依托龙头企业的人才、技术、营销等优势,着力提升布朗山茶的质量品牌、知名度,发挥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以项目培育产业,谋划培育布朗山茶叶庄园经济,实现布朗山茶叶初加工的升级版。2015年全乡茶叶种植面积达12.43万亩,农民种植的可采摘面积达10.38万亩。在做好班章茶的同时认真培育、壮大布朗山特有的苦茶品牌。使之继班章茶后,打造成布朗山乡又一知名品牌。目前全乡有苦茶种植面积1.68万亩,今后,将多渠道争取项目和资金,着力培育苦茶种植产业,使其尽快形成产业规模。

3.特色和新兴产业方面。坚持以地域性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发展壮大林木产业的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思路,依托县内经济主导强势企业和工业原料基地需求,使布朗山的主导产业紧紧与勐海县的主导企业结合起来,产业发展布局趋于合理,成效明显,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成功连片种植反季节章家辣椒、香冬瓜,亩产值大幅提升;建成曼囡生态小耳朵猪养殖合作社培训基地,扶持带动养殖大户,推动周边村寨养猪业发展;发展特种养殖业,扶持建立了土鸡、小耳朵猪示范户。二是合理规划产业区域布局,形成4个产业区域。其中,曼果和结良村委会重点发展甘蔗、木薯;曼囡、新村委会重点发展热带经济作物,养殖业及林木产业;班章和章家村委会重点发展优质茶叶、并全力打造区域性农特产品,如:班章茶、章家生态茶、章家辣椒、布朗山香冬瓜;勐昂村委会重点发展粮食生产和蔬菜种植。三是加快发展坚果种植产业。总投资4600余万元,成功引进勐海布朗山恒达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勐海县誉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入户布朗山,采用公司+企业+农户的模式,引导布朗山乡广大村民与企业合作,充分把布朗山的自然、土地、气候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带动发展种植坚果产业,目前全乡坚果种植面积达15111

4.农村惠民资金方面。继续贯彻落实各项惠农政策,2015年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补贴面积3.77亩,兑付资金243.63万元;兑付种粮农民粮食直补面积3.07亩,兑付资金50.47万元;兑付农作物良种补贴合计面积3.17亩,兑付资金42.32万元;兑付能繁母猪补贴30头,兑付资金3万元,涉及农户23户。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1.道路设施建设。五年间重点完成了多项道路实施建设,分别完成布朗山县乡油路和西环线油路建设,完成南很到班章村委会水泥硬化工程,其中勐海县古茶山交通环线老班章村至布朗山乡段、曼果村委会至阿梭和章家村委会段道路硬化工程在建。目前全乡拥有县、乡、村道里程549.4公里,实现行政村通水泥路、村小组通砂石路。

2.水利设施建设。五年间主要完成各项水利项目39件,改善灌溉面积1500亩,新增灌溉面积979亩。其中投入资金600万元,完成章家大沟农田灌溉沟渠;投入资金6万元,完成新曼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完成第三批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完成投资75万元,群众自筹2.6万元,解决了505户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全乡已实现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全覆盖,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100%

3.电力设施建设。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农户通电率达100%

4.土地整治和耕地建设。为保护生态,以建设固定耕地为重点,实施坡改梯25941.6亩、兴地睦边土地整治4886.5亩,新增耕地面积1930.4亩。

5.城镇建设。十二五期间主要以完善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为出发点,拓宽融资渠道,多方筹集资金,加大城镇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城乡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学校、卫生院、文化体育等配套设施建设。目前乡供水管网已齐备,全乡主街道长已实现亮化、绿化、美化,两旁有学校、派出所、集贸市场、文化站、卫生院等场所,城镇建设初具规模。2014年共投入资金200万元,分别修建垃圾堆放点1个、垃圾中转站1个、污水处理池4个(其中新曼峨、勐囡、曼新下寨各1个),同时为传承和弘扬民族特色文化,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勐海仁华建筑有限公司开发布朗山乡桑康文化广场,引进勐海布朗山恒达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布朗山桑康酒店。

(三)抓住机遇,抓好扶贫攻坚工作

十二五期间紧紧围绕发展和脱贫的主旋律,抓住机遇认真落实好扶贫开发项目。在2011—2013年实施整乡推进及山区综合开发期间,全乡紧紧围绕生态立乡、生物富乡、科教兴乡、开放活乡、特色建乡、依法治乡的发展战略,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新思路,探索扶贫开发新举措,全面落实领导挂点、单位挂村、干部结对帮户的扶贫责任制,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期间,全乡共完成整乡推进项目投资13815.99万元,项目涉及产业开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能源建设、民生保障、科技培训推广六个方面共192件。通过项目实施,实现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发生明显变化、产业集中连片开发初具规模,形成了整乡推进带动扶贫开发向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5年我乡继续严格落实中央、省、州、县扶贫攻坚工作部署和要求,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战略思想的同时,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制定切实可行的精准扶贫、脱贫计划,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分解细化到户、到人,明确帮扶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脱贫时限,制定完善户帮扶计划,组、村、乡帮扶方案。力争到2016年底实现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

(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1.教育事业。不断推进民族地区教育的健康发展,采取集中优势资源集中办学的方式,五年来,全乡校点共撤并11所,累计投入1831万元实施了校舍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教育教学环境不断改善,教育资源逐步优化,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2.卫生事业。着力加强乡村医疗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乡、村二级卫生服务网络,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2015全乡参合农民在村卫生室就诊17179人,费用57.63万元,减免30.96万元;乡卫生院就诊人数25243人,费用合计175.63万元,减免104.22万元对全乡育龄妇女积极开展计生服务和宣传,积极落孕检活动及签订诚信计生协议书。

3.文化事业方面。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手抓,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对物质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认真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一是认真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单位文明村等创建工作,并于2013年被列为全省100个民族团结示范乡镇之一,申报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一个( 新村委会曼捌小组)和民族特色旅游村两个(勐昂村委会勐囡小组、结良村委会曼迈小组)。二是精心组织建国、建党、建团、桑康节等系列庆祝活动。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勐海茶王节暨布朗,并积极组织开展嘎汤帕节拉祜新米节·一军民联欢等节日的文艺演出,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三是充分尊重各少数民族民风民俗的同时着重加强布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现全乡建成1个布朗文化传习所,并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布朗族民歌(布朗族弹唱)培训班8650人次四是不断完善文化场地和设施建设,现全乡已建成7个村级文化室、7个农家书屋,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99%

4.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紧紧围绕全乡十二五规划总体发展思路,切实把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土地政策,严肃查处土地违法案件,规范土地使用开发,严厉打击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二是积极深入村寨开展林政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等法律法规宣传,认真落实退耕还林及天然林保护政策,抓好生态乡镇创建工作。三是强化对水、土地、矿产、森林等资源利用的监管,继续实施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公益林补偿、水土保持等生态建设工程,积极培育林产业,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十二五期间全乡退耕还林面积共10165.3亩,补偿资金1109412.5元。2014年,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5.民生保障方面。及时妥善处理社会保障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高度重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就医等问题,最大限度确保群众利益。一是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农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不断提高。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居民均实现应保尽保,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严格落实高龄补贴、沿边群众生活补助、优待(抚)金等社会救助资金,针对各种群体的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健全,残疾人事业、老龄事业进一步发展,民政工作进一步夯实。目前全乡农村低保人数2621人,累计发放金额939.8万元;城镇低保15人,累计发放金额36.2万元;全乡共有边民补贴户数4648户,累计发放金额464.8万元。全乡共有五保户62人,其中集中供养7人,分散供养55人。二是加大辖区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灾减灾体系,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2149.3万元对全乡1441户进农村抗震安居房、农村危旧房改造,同时投入1175万元对存有地质灾害隐患的村组共303户进行村组异地搬迁。全乡人居茅草房、杈杈房全部消除,贫困群众基本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目标,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三是认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检查等专项行动,公共危机应急机制和救援体系不断健全,严控生产、食品、交通等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重视民主法制建设,做好综治维稳工作

切实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完善多部门联动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一是深入村寨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掌握辖区综治维稳工作情况,着力抓好禁毒防艾、安全生产等工作。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与恐怖分子的各种渗透破坏活动。二是加强国防教育,搞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深入推进双拥和军警民共建工作,新型军民关系更加紧密;构建实施组织联建、边关联守、活动联创的国门党建工作格局,合力开展好管边控边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前进的五年,也是我乡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跨越发展的五年,是经济社会发展较快、改革开放力度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乡党委直接领导的结果,是全乡各级领导干部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驻乡军警部队,各方面投资者与建设者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历届乡党委、政府奠定的基础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党委向全乡各族干部群众,向驻乡军警部队指战员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布朗山乡经济社会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一是始终坚持把落实上级方针政策与本乡实际结合起来,不断解放思想,用清晰的工作思路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二是始终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始终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努力维护边境民族地区稳定发展大局。四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顺应群众期盼,真心实意为民谋利,确保群众真正得实惠。五是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努力形成齐心协力抓落实、团结干事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六是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这些经验,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宝贵财富,必须坚持好、运用好。

三、2016年主要工作

十三五时期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依然复杂,十三五时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为实现2016年脱贫摘帽的扶贫攻坚任务,努力实现2020年与全省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我们必须科学判断,准确把握,沉着应对。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些长期制约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一是由于历史及地理环境因素,全乡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二是思想解放力度不够,创新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不强,产业科技含量较低,产业推进需综合考虑人才、技术、资金等因素。三是产业发展缓慢,林、农等产业发展潜力尚未完全释放,具有地区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尚未建立完善,发展现代农业任重而道远。四是教育发展、生态保护、禁毒防艾、安全生产、扶贫攻坚、抗灾防灾、综治维稳等方面仍面临较大压力。五是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不高,自身发展不平衡。六是土地流转中存在许多的不规范,不按程序流转的问题,留下安全隐患。要解决这些突出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善于在困难中找出路,在挑战中寻突破,在化解各种重大困难和矛盾中不断开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2016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2016年扶贫攻坚脱贫摘帽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把思想和行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跨越式发展和同步全面小康两大主题上来,牢固树立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奋力拼搏,扎实工作,不断推进生态立乡、农业强乡、科技兴乡、旅游富乡、依法治乡的发展战略,努力为十三五规划目标起好头迈好步。

2016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农业生产总值增长12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生态环境取得新改善,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文化建设取得新繁荣,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成绩。

围绕上述目标,2016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抓好“三农”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稳定粮食生产,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鼓励村民以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等方式,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农村饮水安全水利工程建设,加大中低产田地改造力度。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大力发展坚果、苦茶、大树茶、生态茶园等生物产业,推广现代化种植技术,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组织落实新一轮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完善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机制和服务体系、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高农业生产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继续完善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机制,统筹农业农村发展的各项政策,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持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建设提速增效

抓住中央和省扩大投资的重点领域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兴边富民工程等国家对山区、少、边、贫地区的优惠扶持政策,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从根本上缓解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提高乡村公路通达能力和管护能力,着力实现油路通乡、硬化道路通行政村和自然村村村通的目标。继续推进山区综合开发、贫困自然村整村推进和地质灾害异地搬迁工作,进一步改善村组基础设施,不断提高城镇化水平。

(三)持续抓好生态建设,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

坚持生态立乡战略,更加注重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关系,注重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认真落实森林资源保护责任制,继续做好平安林区创建工作,大力发展珍贵林木种植,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全方位带动农民增收。全力推进清洁能源建设,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继续实施全乡低碳行动,努力构建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

(四)持续抓好民生改善,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巩固两基验收成果,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做好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控辍保学工作,推进中小学校安工程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善教育资助制度,扶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完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强农村卫生队伍建设,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管理,巩固新农合100%的覆盖面。认真实施妇幼卫生保健工作,持续保持零例孕产妇死亡率,努力降低婴幼儿死亡率,提高住院分娩率。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水平,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推进文化体育惠民工作,加快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广播电视覆盖率。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形成合理有效的城乡低保救助、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等救助网络。继续实施解决边疆学科技难惠民工程和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全面提高农民科技意识和水平。支持和做好统计、档案、保密、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和残疾人工作。

(五)持续抓好精准扶贫,按时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任务

7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805人为主要攻坚对象,全面落实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挂包帮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从国家扶贫政策和村情、户情出发,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制定符合发展实际的扶贫规划,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上突出重点,兼顾全局,整体推进。决战决胜2016年扶贫攻坚。

(六)持续推进依法治乡,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进一步抓好社会稳定工作,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各民族团结,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认真处理信访问题,有效化解社会突出矛盾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与驻乡军警的联系合作,共同管理好边境村寨,维护好边境一线的安全;严密防范境外敌对势力和非法宗教的渗透破坏,为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七)持续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打造阳光服务型政府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注重电子政务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切实方便群众,认真解决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严厉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完善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运行机制,推动决策部署的高效落实。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监督渠道,充分保障群众依法监督的权利;认真落实《廉政准则》,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使用,确保政事清明、政风端正,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倍增发展的信心,展望未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乡广大干部群众,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保持信心百倍、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始终保持百折不挠、激流勇进、誓争一流的勇气,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有所作为的作风,齐心协力,勇于探索,不辜负时代赋予的重任、不辜负人民寄予的厚望,为全面建设美丽、和谐布朗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