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体验式”监督 助推服务窗口转作风提效能

来源 :勐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17

 














图为勐海县政务服务中心巡查组开展日常巡查

 

 “您好,请问对营业执照进行年检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您好,我想开个茶叶店,请问要办理哪些手续,多久才能办好?

日前,勐海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小王化身办事群众到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咨询相关业务,现场体验窗口部门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

     今年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全面梳理研判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抽调相关部室工作人员及村监委力量组成体验式监督检查组,采取一线实地监督、亲身办理体验、随机询访群众等方式,深度体验办事流程,近距离感受工作人员作风,对县级单位服务窗口进行作风效能全方位扫描,从群众角度着力发现问题,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解决问题,搭建便民同心桥

为精准破解服务窗口作风问题,县纪委监委与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同向发力,通过梳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和窗口服务现状,结合群众反馈情况,督促帮助窗口单位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做到依法行政、廉洁自律,营造一流的窗口作风环境。

      “针对县纪委向我们反馈的问题,我们已逐条进行整改,并根据工作实际,建立了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确保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切实提高服务效能,树立良好窗口形象。勐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县纪委监委汇报整改情况。

     据悉,勐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为确保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杜绝问题死灰复燃,成立了政务服务中心巡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勐海县政务服务中心巡查工作制度》。制度明确规定抽调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组成巡查组,每天不定时对县政务服务大厅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在岗情况、工作纪律、行为规范、仪容仪表、环境卫生、履行岗位职责等方面开展巡查不少于2次,并按照《勐海县政务服务中心日常巡查情况计分表》进行量化打分,将日常巡查结果与个人年终考核挂钩。

     自巡查制度建立以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组织开展巡查26次,发现问题25个,针对发现问题督促窗口工作人员立行立改,有力提升了窗口的服务效能。

      “前段时间,我老伴办理老年证弄了一个上午才办好,没想到今天我半个小时就办好了,办事人员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也高。一位在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好证件的老波涛开心地说道。

      “窗口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政府部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接下来,我们将采取体验式监督、走访调查、监督复查、定期抽查等措施,持续强化对窗口单位的监督检查,以监督倒逼责任落实、作风转变、效能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勐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