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政务服务“更近一步”群众办事“加快一步”

来源 :勐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4-18

政务服务“更近一步”群众办事“加快一步”

 

日,勐海县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人员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镇康怀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现场帮助企业办理勐海分公司设立,最终为该公司办理好了营业执照

  看着“新鲜出炉”的许可证件,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太贴心了,我早上刚提交了帮办代办申请下午帮办代办员就上门帮我把证办好了,没想到帮办代办服务这么方便真的要为政务中心优质便民的服务点赞!

近年来,勐海县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推动实现帮办代办多群体覆盖、全流程指导、全领域服务,逐步形成纵向三级联动、横向部门协作县、乡、村三级帮办代办格局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设立帮办代办窗口,实现由“企业跑”变“政府跑”,审批效率明显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工作要求,将全县33个部门110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招商引资项目帮办代办窗口、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投资审批项目综合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推动投资审批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从“多窗式、多部门”服务向“一窗式、一站式”服务转变常态化开展政务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活动,设置园区企业服务中心,组织相关部门共同走访企业,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政策解读和业务帮办服务,变“坐等”企业群众跑腿为直通车“上门服务”。

推动政务资源下层,实现由“群众跑”变“工作人员跑”,服务质效明显上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延伸完成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印发《勐海县关于实施“帮办代办”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工作方案》,组建由乡镇、村委会平均2名工作人员的帮办代办队伍共244名。找准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精准发力,优化服务,将医保、社保、就业需求量大、办件频次高、业务相对简单的53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沉至村、社区办理。主动靠前服务,西定乡推出“码上办”服务,将帮办代办事项梳理形成二维码,实现办事指南“一扫即享”,申请材料“一键提交”;勐往乡将窗口前移,开展“上门办”服务,赢得群众好评。帮办代办工作开展以来,共受理了1845件,切实做到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群众满意度直线上升

提供多元化服务,实现由“我要办”变“帮您办”,办事渠道更加多元,群众办事更加方便。线下成立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3支服务队伍,为办事群众提供取号、自助填单、老年人服务等,让帮办人员代替群众跑,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了更加舒适、便利、高效的服务。针对企业和群众需求,主动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和绿色办理通道积极推广自助一体机,建设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推动了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白+黑”“全天候”转变,有效解决部分企业和办事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题。线上推出“海办通”小程序,群众提供“办事攻略”,实现线上预约、查询、咨询、投诉等,全力解决群众“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在哪办”“不知道该办啥”等问题,把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一次办好,让群众实现一次办成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