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反邪教宣传知识汇编

来源 :勐海县西定哈尼族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0-26

反邪教宣传知识


一、什么是邪教?

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话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二、邪教的本质是什么?

(一)反人类。反人类是邪教本质的首要表现,集中体现在编造和散布人类罪恶论。邪教组织妄言人类自身具有不可饶恕的罪恶,人们必将经过大灾大难甚至地球爆炸”“人类毁灭,煽动人们只有加入邪教才能得到拯救。一旦其歪理邪说不能自圆其说、语言破灭时,往往采取残害其成员生命的方式,制造人间悲剧。

(二)反科学。现代科学以唯物主义认识论为基础,不承认任何超自然的神秘力量。邪教反科学的本质,突出表现在他们宣扬的神秘主义和教主的所谓神通”“法术上。

(三)反社会。突出表现为逃避现实社会,对抗现实社会,破坏现实社会。邪教组织都把其小团体打造成一个封闭的社会,不准其成员与正常社会交往,将他们与正常社会隔绝开来。邪教组织的诉求一旦得不到满足,就采取极端手段对抗社会,破坏社会秩序和安宁,与现实社会严重对立。

三、邪教有哪些基本特征?

(一)“教主”崇拜。邪教教主都极力神化自己,以欺骗手段把自己打扮成活着的,号称自己拥有许多超自然的神力和权力,诱骗邪教成员只能唯教主之命是从,为教主而生为教主而死。

(二)精神控制。邪教教主为达到使其成员对自己绝对忠心的邪恶目的,以各种歪理邪说、谎言骗局、心理暗示等手法,并用惩罚、威胁等恐吓手段,对其成员实行洗脑术,进行精神控制,使其丧失独立判断能力,进得来、出不去

(三)编造邪说。邪教教主宣扬世界末日论人类灾难论等歪理邪说,利用各种恐吓手段制造恐慌心理和恐怖气氛,使其成员狂热地、盲目地追随邪教教主

(四)聚敛钱财。邪教教主要求成员要完全奉献,不择手段巧取豪夺,同时,高利润地销售其书籍、音像制品、练功用品等,从而暴富。

(五)秘密结社。邪教一般都以教主为核心建立严密的组织体系,采用十分隐蔽的联络方式,通过秘密聚会、传教练功甚至采用暴力手段等方式发展邪教成员。

(六)危害社会突出表现在用极端的手段与现实社会对抗,不仅威胁个体生命和群体利益,还危害公共利益和社会稳定。

四、目前我国已明确认定的邪教组织有24种,简要辑录如下

(一)冒用佛教及气功名义的邪教(6种)

1.法轮功1992年创立,教主李洪志,吉林省公主岭市人(逃往美国)。

2.观音法门1988年在台湾创立,教主释清海(俗名张兰君),女,英籍华人。

3.圆顿法门1998年成立,教主许成江,原观音法门邪教骨干,辽宁大连人。

4.灵仙真佛宗1979年创立,教主卢胜彦,美籍华人。

5.华藏宗门1993年创立,教主吴泽衡,广东省惠来县人。

6.银河联邦2012年创立,教主郑辉,女,广西南宁市人。

(二)冒用基督教名义的邪教(18种)

7.全能神1993年在河南创立,教主赵维山,黑龙江省阿城市人(逃往美国)。

8.门徒会1989年在陕西创立,教主季三保,陕西耀县(今铜川市耀州区)农民(1997年因车祸死亡)。

9.呼喊派1962年在美国创立,教主李常受,美籍华人(1997年因病死亡)

10.血水圣灵1988年在台湾创立,教主左坤,原江西星子县人,1949年去台。

11.全范围教会1984年在河南创立,教主徐永泽,河南省镇平县农民。

12.灵灵教1983年在江苏创立,教主华雪和,江苏省淮阴县农民(2000年因病死亡)。

13.新约教会1960在台湾创立,教主梅绮(江端仪)中国香港女影星(患舌癌死亡)。

14.统一教1954年在韩国创立,教主文鲜明,美籍朝鲜人(2012年因肺炎死亡)。

15.三班仆人派1996年在河南创立,教主徐文库,河南省南召县人。

16.天父的儿女1967年在美国创立,教主大卫.摩西.贝克,美国加州人。

17.达米宣教会1988年在韩国创立,教主李长林,韩国人。

18.世界以利亚福音宣教会1980年在韩国创立,教主朴鸣呼,韩国人。

19.华南教会1990年在湖北钟祥成立,教主龚圣亮,湖北枣阳市农民(被判无期)。

20.中华大陆行政执事站1994年在安徽成立,教主王永民,安徽萧县人(被判20年)。

21.被立王1988年在安徽成立,教主吴扬明,安徽颍上县人(1995年被枪决)。

22.主神教1993年在湖南创立,教主刘家国,安徽霍邱县人(1999年被枪决)

23.常受教1962年在美创立呼喊派的孽生组织,教主李常受,在中国被取缔后1988年在河南改名常受教

24.能力主1990年在黑龙江成立,教主赵维山,赵于1993年逃到河南创立全能神后,能力主邪教组织被当地取缔目前暂无明显活动。

另外,心灵法门2000年在澳大利亚成立,教主卢军宏,澳籍华人,也是个具有邪教特征的有害组织,也需注意加以防范。

五、什么是“法论功”“全能神”“门徒会”“观音法门”“一贯道”?

(一)什么是法轮功

“法轮功”又叫“法轮大法”,是20世纪90年代初在我国发展起来的邪教组织。其头目李洪志一开始打着气功的幌子,通过编造歪理邪说,对“法轮功”习练者实施精神控制。主要书籍有“转法轮”“法轮佛法”及李洪志所谓的“经文”“讲法”“解法”等,宣扬“末日论”“业力说”“圆满说”“层次说”等歪理邪说,对习练人员和社会造成很大伤害

(二)什么是“全能神”?

“全能神”又称“东方闪电”“实际神”,20世纪90年代初从邪教“呼喊派”分化演变而来。“教主”是赵维山,歪解《圣经》,编造“全能神”是唯一“真神”,以女性的形象再次道成肉身显现,树立了一个“女基督”作为自己的傀儡,秘密传播、发展成员。近年来,“全能神”借所谓“玛雅预言”制造恐慌,大肆宣扬“世界末日”,疯狂拉人入教。目前国内已发生多起“全能神”邪教杀人、伤人、骗敛钱财等案件。“全能神”是打着基督教幌子的邪教组织。

(三)什么是“门徒会”?

“门徒会”又称“三赎基督”“三赎教”“旷野窄门”“二两粮教”“蒙头教”,由陕西省耀县农民季三保于1989年建立。该组织自称是基督教,将其非法活动称为“传福音”。其歪理邪说主要有:一是宣扬“祷告治病”;二是大搞“赶鬼治病”;三是实施精神控制;四是散布邪说,制造社会恐慌;五是欺骗成员,非法敛财。“门徒会”歪曲盗用《圣经》,偷梁换柱,凡《圣经》中的“耶稣”全部用“三赎”(指季三保)来代替,只许读“门徒会”编印的书籍资料。“门徒会”是打着基督教幌子的邪教组织。

(四)什么是“观音法门”?

“观音法门”是由英籍华人释清海1988年在台湾创立,没有系统的教义和经典,主要活动是“打坐”和“共修”。释清海标榜自己是“清海无上师”,等同于释迦牟尼、耶稣基督、安拉真主等,神话自己,并散布攻击、推翻共产党的言论。该组织以旅游、探亲、投资办厂为名,频繁派人入境,发展成员,秘密建立活动点,同时以赈灾和捐助受灾群众为手段拉拢人。其活动涉及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该教是打着佛教旗号的邪教组织。

(五)什么是会道门“一贯道”?

一贯道是封建迷信性质的民间秘密结社组织,也是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命令打击取缔的会道门组织。一贯道等会道门的主要特点,是提倡迷信,反对科学。它们把中国文化传统中那些封建糟粕,如巫婆神汉所搞的跳端公跳大神、请神附体祝阴祷圣,以及利用巫医治病,或把气功、武术加以巫术化、神怪化,用来愚弄人民,毒害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