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西定乡卫生院开展《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防控工作》培训

来源 :勐海县西定哈尼族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8-20

    根据《关于组织参加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工作视频会的通知》要求及近期省级督导组督查发现的问题,开展全县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和医疗救治培训后,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防控工作进行组织院内培训,西定乡卫生院于202189日由玉应儿副院长组织全院职工在会议室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防控培训,此次培训由玉应儿副院长、罗美琼副院长、王存英感控办主任进行授课,全院除援外、进修、规培及值班人员外共有35人参加。


培训会首先由罗美琼副院长分别从疫苗接种前告知和健康状况的询问;预防接种过程中注意细节;接种后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来讲解了注射新冠疫苗的要点。

其次由玉应儿副院长依据《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二版)》要点、新冠肺炎诊疗指南第八版等方面做了讲解。培训指出:一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二要掌握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特征:新冠肺炎潜伏期为1-14 天,多为 3-7 天;发病前1-2天和发病初期的染性相对较强;传染源主要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三要加强各渠道宣传教育、做好疫苗接种及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四要做好疫情监测:疫情发现报告、多渠道监测预警。五要做好疫情处置:传染源控制、流调与溯源、密切接触者判定与管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管理、社区(村)管控、消毒、心理健康服务、疫情信息发布等。六是要做好实验室检测:医疗卫生机构要及时采集实验室检测标本,标本采集、运送、 存储和检测应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七是要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同查、人物共防,有效防范境外疫情通过入境人员和进口货物输入传播的风险。八是要加强重点环节防控:针对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切实落实场所清洁消毒和从业人员日常防护、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降低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九是要做好组织保障:健全指挥体系、强化信息支撑、加强能力建设、加强物资保障、强化督导检查等。

最后由王存英感控办主任对全体职工及保洁人员进行新冠疫情防控之医疗机构环境清洁消毒及医疗废物处置--保洁及医疗废物转运人员专项培训,内容包括:

1、环境清洁消毒。详细的从工作人员的穿着准备,配制用物准备,含氯消毒剂的配制方法等方面做了培训。

2、医疗废物的处置。详细介绍了医疗废物收集注意事项:包装物或者容器的外表面被感染性废物污染时,对被污染处进行消毒处理戓者增加一层包装。盛装医疗废物的每个包装物、容器外表面应当有警示标识,在每个包装物、容器上应当系中文标签。(内容包括:医疗废物产生单位、产生日期、类别及需要的特别说明等)医疗废物交接登记。(内容包括:医疗废物的来源、种类、重量或者数量、交接时间、处置方法、最终去向以及经办人签名等项目)资料保存3年。

3、个人防护三个方面。从七步洗手法到个人穿脱防护服都做了详细的演示。


通过此次培训,在原基础上增加新的知识内容,巩固理论知识的同时指出了新的工作方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也将认真实施和监测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