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审计结果公告2023年第4号(总第160号):勐海县本级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资金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 :勐海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0-31

勐海县本级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资金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二0二三十一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九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八十九条的规定,勐海县审计局于20232月至6对勐海县本级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资金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相关预算单位和事项进行了审计抽查,重点对科技资金、疫情防控资金、委托业务费、惠民惠农“一卡通”政策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开展了延伸抽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勐海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16 973万元,同比减收15 333万元,下降11.60%。其中:上划中央、省、州级收入完成56 710万元,同比减收12 939万元,下降18.60%

审计结果表明,县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面对财税增收困难、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加强重点工作保障,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从审计情况来看,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向好发展,县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真正过紧日子要求,坚持有保有压,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统筹用于民生事业和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始终坚持把“三保”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重点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但审计也发现,县级财政部门在县本级预算执行和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需要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财政代编预算规模未得到有效控制,且到位率不高

2.部分上级下达转移支付资金未在收到后及时下达

3.绩效管理工作不到位

4.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涉及资金3 974.13元。

5.部门决算编制不规范。

6.惠民惠农“一卡通”政策落实不到位,涉及资金6.48万元。

1多发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直补资金,涉及资金0.42元。

2多发放优抚资金,涉及资金0.28元。

3多发放乡村公益性岗位资金,涉及资金0.32元。

4多发放农村厕所革命补助资金,涉及资金1.60元。

5多发放社会救助资金,涉及资金3.64元。

6多发放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涉及资金0.22元。

7.扩大资金使用范围、提高支付标准,涉及资金25.03元。

1)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存在扩大资金使用范围的情况,涉及资金15万元。

2县林业和草原局使存在提高支付标准的情况,涉及资金10.03万元。

8.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造成资产账实不符,存在流失风险

、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针对财政代编预算规模未得到有效控制,且到位率不高的问题,建议县级财政部门科学谋划预算编制工作,严格控制代编预算规模,提高预算到位率;针对部分上级下达转移支付资金未在收到后及时下达问题,建议县级财政部门进一步改进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安排工作,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预算刚性约束;针对绩效管理工作不到位问题,建议县级财政部门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意识构建“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循环链条;针对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3 974.13万元的问题,建议县级财政部门及时、准确、足额上缴国库;针对多发放惠民惠农“一卡通”资金6.48万元问题,建议县级财政部门督相关预算单位将多发放资金收回并自查清理。强化部门间的信息沟通,确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到位;针对扩大资金使用范围15万元、提高支付标准资金10.03的问题,责成相关单位归还原资金渠道,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使用财政资金;针对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问题,责成县级财政部门督促相关预算单位推进各类资产的全面自查清理工作,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防范资产流失风险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建议:一是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规范预算编制及执行二是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防范资产流失风险

、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县级财政部门及相关部门认真整改并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根据县级财政部门及相关部门提供的整改资料,截至2023927日,整改情况如下: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资金3 974.13万元多发放惠民惠农“一卡通”资金6.48万元和提高支付标准资金10.03万元的问题,已完成整改;针对扩大资金使用范围15万元的问题,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积极对接相关企业和县级财政部门,正在整改中;针对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正在整改中;针对财政代编预算规模未得到有效控制,且到位率不高、部分上级下达转移支付资金未在收到后及时下达、部门决算编制不规范的问题,县级财政部门根据整改方案分阶段整改;针对绩效管理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县级财政部门持续整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