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审计结果公告2024年第2号(总第163号):勐海县水务开发投资有限公司2022年度资产负债损益以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 :勐海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4-03

勐海县水务开发投资有限公司2022年度资产负债损益

以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

审计结果公告

 

(二0二四年四月二日 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勐海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3113日至1220日,对勐海县水务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勐海水投公司2022年度资产负债损益以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本次审计以2022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为基础,重点对勐海水投公司及其下属3家子公司进行审计,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勐海水投公司成立于2013628,公司性质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3500万元,现股东为勐海茶裕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有5个全资子公司。根据该公司提供的202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反映,账面资产总额36742.23万元负债总额27882.82万元所有者权益总额8859.41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勐海水投公司主要经营城市公共供水、水源及供水设施工程建筑等,并承担地方政府投资主体、城市公共供水和融资平台职能在勐海县城市公共供水、水源及供水设施工程建筑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但在公司经营管理、财务管理、子公司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财务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方面。代建项目未及时移交,多计固定资产6154.40固定资产账面价值核算不完整2516.87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存货账实不符水费收入确认不完整806.51技术服务费收入确认不完整101.52未及时抄录用户水表,导致少收水费239.33用户类型认定不准确,导致少收水费3.09未按照规定标准收取水费,导致少收水费0.39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未按会计准则规定进行账务处理合并报表数据不完整子公司勐海县中洛供水有限公司存在未规范核算水费收支;子公司勐海县勐阿供水有限公司存在账账不符、账表不符。

(二)企业内部管理和重大风险防控情况方面。子公司勐海县中洛供水有限公司隐匿收入,在账外存放子公司勐海县景往供水有限公司收取的个人用户水费收入未纳入公司账户核算;勐海县勐宋乡(集镇及周边区域)配水工程核定投资超概算投资勐海县城应急备用水源引水工程和沿途村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核定投资超概算投资;土地未办理产权登记不相容职务未分离勐海水投公司缺乏对下属子公司监督管理,未完全履行出资人责任自来水供水价格批复已过期未重新申报未制定水质检测相关管理制度按规定项目及检验频率开展水质监测子公司勐海县中洛供水有限公司未按照规定签订劳动合同

)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以前年度审计发现12问题未完成整改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勐海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针对代建项目未及时移交,多计固定资产固定资产账面价值核算不完整的问题,责成及时与相关部门移交代建项目并进行账务调整;针对固定资产和存货账实不符的问题,建议加强固定资产和存货的管理;针对水费收入技术服务费收入确认不完整的问题,建议及时、准确的确认符合收入确认条件收入;针对未及时抄录用户水表用户类型认定不准确未按照规定标准收取水费,导致少收水费的问题,责成加强对水费收缴的管理,及时完整确认收入入账;针对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未按会计准则规定进行账务处理的问题,责成调整相关会计科目,真实反映企业经营成果;针对合并报表数据不完整的问题,责成将具有实质控制权的子公司账务纳入合并报表范围;针对公司勐海县中洛供水有限公司存在未规范核算水费收支的问题,责成勐海水投公司督促勐海县中洛供水有限公司按照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准确核算水费收入和服务费支出;针对子公司勐海县勐阿供水有限公司存在账账不符、账表不符的问题,责成勐海水投公司督促勐海县勐阿供水有限公司按照企业相关会计准则进行财务核算;针对子公司勐海县中洛供水有限公司隐匿收入账外存放子公司勐海县景往供水有限公司收取的个人用户水费收入未纳入公司账户核算、勐海县勐宋乡(集镇及周边区域)配水工程核定投资超概算投资勐海县城应急备用水源引水工程和沿途村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核定投资超概算投资的问题,已移交相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理;针对土地未办理产权登记的问题,责成及时办理产权登记;针对不相容职务未分离的问题,建议及时整改;针对勐海水投公司缺乏对下属子公司监督管理未完全履行出资人责任的问题,建议认真履行母公司的职责,加强对子公司的监督、指导和管理;针对自来水供水价格批复已过期未重新申报的问题,责成及时向相关部门申报正式自来水供水价格;针对未制定水质检测相关管理制度按规定项目及检验频率开展水质监测的问题,责成及时建立完善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水质检测等相关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水质检测;子公司勐海县中洛供水有限公司未按照规定签订劳动合同的问题,建议勐海水投公司督促勐海县中洛供水公司及时完善与劳动者的合同;针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勐海投公司应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及时研判,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整改工作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勐海县审计局建议一是全面履行出资人,加强子公司管理二是建议准确认定用户类型,及时抄录用户水表,完善水表抄录台账、规范子公司供水价格管理,严格执行水费收费标准,及时收取水费三是严格执行会计准则,规范财务核算。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勐海投公司认真整改并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根据勐海投公司提供的整改资料,截至202422723个立行立改类问题中,技术服务费收入确认不完整、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未按会计准则规定进行账务处理、不相容职务未分离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代建项目未及时移交多计固定资产、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等20个问题正在整改。合并报表数据不完整6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2个属于分阶段整改类问题正在持续整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