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教育整顿进行时 学用结合显成效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18

 教育整顿进行时  学用结合显成效  

           

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依法实行社区矫正,是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能之一。在非监禁性刑事执行过程中,社区矫正工作者通过有针对性地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帮助其成为守法公民,确保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有序。

为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推进,切实将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思想和工作成果,勐海县司法局将社区矫正视为化解社会矛盾的特殊战场,要求各基层司法所立足本职,抓重点创亮点,确保社区矫正取得新成效。

勐遮司法所采取走访三举措”,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严防脱管漏管。一问详细询问社区矫正对象及其近亲属、邻居等,了解矫正对象生活工作动态、思想变化、遵纪守法等情况,为评估矫正风险和调整监管级别提供可靠的信息二看通过实地查看社区矫正对象生活工作环境,了解其困难情况,对确实存在困难的,及时协调民政、人社等部门予以解决,确保社区矫正对象生活有着落、工作有岗位、改造有成效三讲干警入户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让社区矫正对象既能认识到过去犯罪行为的危害,又能树立重新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

勐阿司法所结合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要求,充分发挥公益活动的教育和塑造功能,组织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到敬老院开展送温暖活动。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在敬老院内平整土堆,还认真进行了卫生大扫除活动,让敬老院的老人生活得更加安全和舒适。劳动结束后,社区矫正对象与老人交流谈心,主动了解和关心老人的生活状况,排解老人的寂寞。通过此类活动,社区矫正对象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打开了自己的心扉,释放出其经过矫正教育后积极融入社会、回报社会的积极信号。

勐满司法所根据日常掌握情况,“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相结合,适时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着重从道德和法律双重角度进行引导,矫其心、正其行。为使社区矫正对象家属明确自己作为监督人的监管和帮扶义务,司法所要求矫正对象家属一起参加每月集中学习,通过学习《社区矫正法》《民法典》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矫正对象及其家属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不断提高,让社区矫正不仅在矫正对象身上见效,对其家庭也有良好的教育促进作用。

勐海司法所针对未成年的社区矫正对象“量身定制”矫正方案,在执行过程中对未成年人的身份信息严格保密,单独为未成年矫正对象及其家属安排《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社区矫正法》《禁毒法》等内容的“法律辅导课”,还有心理学专业的工作人员定期对其开设“心理辅导课”,以教育、感化、挽救为工作方针,法育和德育相结合,为未成年矫正对象改过自新、融入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勐海县司法局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的成果转化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新需要的强大动力,在社区矫正工作中,一方面强化监督管理,另一方面强化教育帮扶,向社会释放出《社区矫正法》宽严相济和刚柔相济的能量,让曾误入歧途的社区矫正对象获得新生,蜕变成为社会的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