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勐海县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20

 

勐海县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勐海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出的目标,全方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健全机制,扎实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照《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勐海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试行)》《勐海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试行)》规定要求,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中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五大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2.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选聘、履职、管理等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咨政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勐海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勐海县人民政府成立政府法律顾问团实施方案》和《勐海县人民政府统筹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法律顾问选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促进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2022年,全县仅有14家党政机关聘请了法律顾问,未能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3.强化法制机构审查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由承办单位进行合法性论证后,交司法局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的制度。认真做好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政府规范性文件等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落实政府及部门合同、协议、涉法事务的合法性审查把关,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保障。2022年共出具法律意见140份,有效避免了政府法律风险。

4.落实派驻司法人员到部门指导法律事务工作试点。派驻司法工作人员指导部门法律事务工作,全面发挥派驻司法人员审核、监督、指导作用,大力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我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2022年为部门法律指导服务80余次。

坚持服务大局,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质量

1.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贯彻实施《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中的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及制度廉洁性评估,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等必经程序2022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1件。

2.积极开展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执行、谁负责的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2022年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1次。

坚持全面发力,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1.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住建、交通、文化旅游、市场监管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查处违法案件,有效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经济秩序。

2.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管理。一是对行政执法主体及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全县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单位47个(县级36个,乡镇11个),行政执法人员1258名。二是加强执法人员信息管理。将执法人员息录入云南省行政执法后台管理系统,同时有序推进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录入、新证申领、网上考试等工作。2022年共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州统一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网络考试两次。在20223月的全州行政执法资格网络考试中,全县参考人员共362人,请假53人,通过84人,缺考20人,通过率23.2%。在20229月的全州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中,勐海县报名392人,请假46人,缺考22人,实考324人,通过107人,通过率为33%

3.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按照《勐海县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纪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纪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和监督。2022年,全县公告行政执法主体47个,公布行政许可715件,行政处罚4527件,行政检查803件,行政强制3件,行政检查803件。二是开展勐海县2022年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对各部门办结的195件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抽查,州司法局在县级自评的基础上,抽取我县涉及住建、交通、文化旅游、市场监督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30件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该30件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结果均为优秀。

坚持多措并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依法公正办理复议案件和处置应对行政诉讼案件。一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过程中积极运用听证、实地调查、调解和解等方式,不断提升行政复议的影响力和公信力。2022年,全县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4件(其中受理40件),已办结42件(不予受理4件,维持27件,驳回2件,终止4件,撤销4件,确认违法1件),1件中止,1件正在办理。二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严格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积极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2022年县政府行政应诉案件共22件(其中涉及类型分别为行政登记8件,政府信息公开2件,行政补偿7件,行政赔偿2件,经行政复议后诉讼的3件),开庭审理5件,行政负责人出庭4件,出庭应诉率为80%

2.注重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中,指导全县各级调委会加强对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在基层法律服务所中推行诉前委派调解,2022年,全县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排查矛盾纠纷1418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88件,调处率为100 %,调处成功1077件,涉及当事人2390人,成功率为99%,涉及金额1673.91万元,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3.法律服务创新发展,落实民生保障措施。指导律师积极服务勐海经济社会发展,每周安排一名律师在勐海县人民法院、勐海县人民检察院、勐海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安值班一天,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现有14台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云岭法务通)基础上,增加93台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乡村法治通)并已完成配发、培训使用,全县行政村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乡村法治通)实现全覆盖。2022年,勐海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审查、审批、指派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39件(其中民事诉讼法律援助案件112件、刑事诉讼法律援助案件10件、公证法律援助案件17件),涉及未成年人14人、老年人2人、建档立卡13人、妇女家暴1人、农民工97人、残疾人5人,低保户4人,重症精神病1人,经济困难2人,办理承诺制法律援助案件17件,解答法律咨询16252784人,代拟各类法律文书1026份。确保了来访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处理,维护了信访工作的有序和稳定。

坚持宣教先行,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扎实开展普法工作。一是制定印发《2022年勐海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细化明确全县各单位普法职责,构建多部门联动普法、实现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格局。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全面落实法律七进要求,通过宣讲、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平安勐海建设、跨境违法犯罪、反有组织犯罪、社区矫正法、农民工工资保障条例等内容,围绕群众所思所惑的法律问题开展精准普法,以农家庭院、田间地头、说事庭为普法场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7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5.6万余份,受教育人数6.4万余人。二是做优法治文化。完成中央、省转移支付资金沿边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项目12个,结合民族文化特色,打造法治长廊、法治文化示范点等普法阵地,制作法治文化宣传栏、打卡相框、法治图书角等,定期依托各普法阵地开展法治宣传或法治文化活动。三是开展法治宣传边关行法治宣传固边防法治文艺汇演5场,通过++的形式,将法治融入文艺,送进万户千家,真正做到普法进村寨,法律入民心。四是西双版纳州首个法治进村服务站在勐海县布朗山乡班章村委会挂牌成立,切实提高茶农、茶企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畅通法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勐景来村普法教育实践基地”“打洛口岸法治文化长廊普法教育实践基地荣获首批云南省边防普法教育示范基地称号,广大人民群众的国界意识、守法遵法意识不断提升,边境地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五是利用新型媒体普法,定期在勐海法网”“勐海青少年法治宣传微信公众号更新法律知识,并结合目前工作重点和要求进行重点普法。2022勐海法网更新113期,382条,勐海青少年法治宣传更新46期,149条。

二、存在的问题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不够。二是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不足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将紧紧围绕州、县有关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在以下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全面推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根据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第二轮实地评估的通知》西治州办20232的要求,提前谋划、超前部署勐海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计划202331日至20231130日,共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2331—2023531日)第二阶段:全面推进(202361—2023930日)第三阶段:自查自纠,整改落实(2023101—20231031日)第四阶段:迎接评估,巩固提高(2023111—20231130日)对标考核创建指标228项(基础任务清单154项、量化任务清单32项、延伸任务清单35项、负面清单7项)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明确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202362日,勐海县人民政府印发《勐海县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海政发202316号),争取创建第二批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县。

(二)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知识培训和教育,进一步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的观念。二是大力开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一是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各项任务的落实,积极运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二是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让人民群众在法治宣传中培育法治信仰,真正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三是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推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的新成果、新成效,树立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的样板和标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