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准妈妈巾帼不让须眉 坚守初心展政法形象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15

准妈妈巾帼不让须眉  坚守初心展政法形象

--勐海县司法局格朗和司法所所长包岚工作纪实

 

包岚同志2010年考入勐海县司法局,先后担任西定司法所司法助理员、勐海县司法局宣传股股长、格朗和司法所所长。包岚同志在普法宣传工作方面表现突出,曾被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11年来,她始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在平凡而艰苦的基层工作岗位上坚守,用柔情书写共产党员的忠诚,用青春践行政法干警的使命。

打铁先要自身硬,包岚同志刚到宣传股工作时,为尽快进入角色,保证七五普法工作顺利启动,她抓住点滴时间学习领会省、州七五普法相关文件精神,为保证七五普法工作顺利启动,她经常向普法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通过5+2白加黑的努力,使自己从生手变成熟手。为提高中缅边境少数民族的法律意识,她结合少数民族特点,运用工作法,到边境乡镇为普法骨干开展法治培训活动。20176月,她到距离县城100公里的边境村寨上法治课,车子却在半路抛锚,心急如焚的她,踩着泥路步行了2公里,才找到一边民骑摩托带她前往,持续大雨的山路,稍不留神就会翻车,到场后他俩都成了泥人,包岚顾不上修整,马上投入到授课中,让村民深受感动。勐海两违整治工作是一项重要中心工作,普法宣传又是重中之重。包岚同志作为两违普法宣传员,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组织各司法所以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宣传声势。在两违拆迁现场,她换位思考,耐心的用政策法规引导被强拆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被强拆户的情绪得到安抚,明白依法强制拆除的目的和意义。

2019年,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包岚被中共勐海县委组织部选拔任用为县司法局格朗和司法所所长,接到任命文件之初,包岚一下“慌了神”,因为到基层司法所,意味着自己负责了多年的宣传股工作要交给别的同志接手,当时正值“七五”普法验收的关键阶段,找不到合适的人员接管这块工作。缓过神来的包岚,主动向局领导申请,自己到格朗和司法所工作期间,继续负责开展宣传股工作,直到“七五”普法验收结束,自己再完全放手。为了全面真实地反映全县的“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包岚需要到各县直机关和11个乡镇指导检查台账,从那天开始,原本就晕车严重的她开始密集下乡。同时,格朗和的工作她也没有落下,司法所的各项业务也正常有序开展,还要参与脱贫攻坚、非洲猪瘟防控、疫情防控等乡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由于压力过大,原本浓密漂亮的头发开始大把掉落,忙碌的包岚为了节省时间,减掉留了多年的长发,原本文文静静的“淑女”瞬间变成了干练的“假小子”。

经过努力,勐海县“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圆满完成,包岚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安心交接了宣传股工作。变成了“假小子”的包岚,和司法所同事一起走访了全乡60余名安置帮教对象,一方面准确掌握安置帮教对象动态,向他们宣传国家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帮助他们提高守法意识,争做守法公民,杜绝重新犯罪,另一方面积极寻求村组干部协助,强化重点人员的管控,帮助他们早日融入社会。

今年,新婚不久的包岚怀孕了,沉浸在要当妈妈的喜悦中还没几天,就接到通知,由于机构改革,格朗和司法所编制缩减为1人。身体上成了“两个人”,所里却只剩下自己“一个人”,这一增一减,让包岚有些犯了难。为了不让领导和同事担心,包岚没向大家提起她怀孕的事。自怀孕以来,她孕吐反应严重,丈夫又不在身边,得不到很好的照顾,她每天吃进去的还没吐出来的多,身体状态一直不太好。在这样的情况下,包岚毅然选择了坚守,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每周要回局里集中学习,这让包岚更加忙碌,每次的学习,包岚都认真做了记录,为了让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工作成果,她一天也没停下脚步。

社区矫正是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能,既辛苦又责任重大,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得到有效监管和帮扶,包岚在身体状况特殊的情况下,坚持每月定期入户走访,全面了解矫正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公益活动,努力将“帮扶、教育、感化”工作做实、做细,让社区矫正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通过她的努力,社区矫正对象内心感受到了温暖,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

在基层,老百姓对司法所是很信任的,有什么法律问题或是矛盾纠纷就会找司法所干警,在格朗和也不例外。人民调解是一件苦差事,农村有些老百姓法律意识不强,在他们情绪激动的情况下,要取得一个让争议双方都满意的调解结果是极其不容易的。20213月,包岚参加调解了一起土地纠纷,这是一起历史遗留案件,双方当事人因此事结怨八年之久,为了有效遏制事态进一步扩大,避免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包岚和调解小组的其他同志一起反复做工作,始终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在他们的努力下,双方放下多年的积怨,握手言和,那一刻很让包岚感动,所有的艰辛都化为了她脸上幸福的笑容。

即使身处最基层,包岚也没有丢下她的“老本行”——法治宣传工作。她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针对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制定完善了格朗和乡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普法骨干培训学法等制度探索领导干部学法新方式以增强引导性、参与性和趣味性为重点,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体系,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以村干部、农民为重点,加强农民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了基层民主管理、依法管理的能力。她的努力,为进一步深化法治格朗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因为她工作起来始终那么有干劲,同事们都没发觉她已经怀有身孕,直到在今年3月底的一次教育整顿集中学习会上,大家发现她的气色不太好,才知道她快要当妈妈了。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她选择在平凡而艰苦的基层工作岗位上坚守,因为有了她这样的“铿锵玫瑰”的绽放,才让法治释放出了更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