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印发《勐海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行动方案(2022—2024年)》

来源 :勐海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6-20


勐海县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行动方案(2022—2024年)

 

根据《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印发<边境民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云民宗发20226)、《西双版纳州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印发<西双版纳边境民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西民宗202218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党对创建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摆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的重要位置,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共同富裕,加强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推进边境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防范和化解影响边境安全的风险隐患,巩固边民的国家意识、国土意识和国门意识,实现边境繁荣发展、边民团结幸福、边防安全稳固。

(二)基本原则

——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民族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坚持服务大局。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强制度设计,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统揽性举措,作为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的重要工程,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重要基础的作用,提高服务安边固边兴边大局的能力。

——坚持系统观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兼顾、一体贯彻,建设边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实现边境地区创建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推进。

——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将改革创新作为深化创建工作的动力源泉,持续深化主题内涵,创新方式载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创建工作,形成多方合力,推动创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边境地区各族群众共同迈向现代化,推进边境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促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固,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筑牢国家安全稳定屏障。

——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倡导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抓好落实。

(三)主要目标

2024年,勐海县创建成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4个边境乡镇、12个抵边行政村建成不同层级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制定我县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年度创建目标任务,通过3年努力,实现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命名覆盖率均达到100%。将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强边固防结合起来,与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结合起来,形成政策合力和工作合力,打造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治理有效、边疆稳固的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列入县、乡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和办班计划、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内容。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强化课堂教学和校园文化两个阵地建设,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网上舆论阵地建设,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拓展宣传教育网络空间,让全各族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实践,深入挖掘边境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与现实故事,培育选树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典型,集中展现各民族共同创造的灿烂文化,教育引导边境地区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各族群众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扶持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挖掘、整理、记录、研究、出版和数字化保护传承,促进各民族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将学校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基础阵地,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力度。


(三)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实施兴边富民工程。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为国守边、强基固边、产业富边、开放活边、集聚兴边、生态美边、惠民强边、和谐睦边。加快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将4个边境乡镇12个沿边行政村建设成为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实现发展有支撑、民生有改善、素质有提升、团结有保障、守边有动力,让边境群众过上更好日子,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四)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深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村组)、进乡镇(街道)、进学校、进连队、进窗口单位、进旅游景区景点、进家庭、进宗教活动场所,巩固创建成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涵盖不同行业和不同领域。以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为抓手,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五)健全完善民族事务治理长效机制。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有效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推进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民族宗教工作信息化建设工程,整合现有信息系统及数据资源,用好贯穿省州县三级的信息系统。

(六)打造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成功打造打洛镇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积极打造西定乡、勐满镇、布朗山乡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4个边境乡镇要高度重视,要压实各级责任、健全机制、形成合力。按照目标任务,按照整体部署、节点推进、责任到人、协同高效的思路,明确各项工作时间、事项、责任人,做好上下衔接、域内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确保抓出成效。

(二)健全规划体系。级各部门、各单位专项规划、年度计划要和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相衔接,建设重点、目标任务及项目布局等要向边境乡镇倾斜,形成定位准确、相互协调、统一衔接的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行动体系。

)完善实施机制。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与现代化边境幸福村项目建设协同推进。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财政资金保障,积极争取并落实项目建设资金,推进项目实施,落实年度目标任务,形成建设合力。边境乡镇要充分保障项目落实,积极整合建设资金,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推进。

)聚焦结果导向。紧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目标,把边境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指导和推动。建立完善测评体系,制定工作清单,持续跟踪问效。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选树典型,对做得好的地方予以表扬和奖励,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参与创建工作的活力。

)鼓励先行先试。鼓励边境乡镇、各部门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把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全发展战略相结合,创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工作模式,形成一批可在全县、全州、全省、全国推广复制的典型案例、经验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