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勐海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审计意见整改落实 情况的报告

来源 :勐海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0-24

关于2022年勐海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审计意见整改落实

情况的报告

 

2022915日,勐海县审计局向我单位出具了《2022年勐海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提出了审计意见,现将审计调查报告反映的主要问题截至20231016日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收到《2022年勐海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后,勐海县民宗局高度重视,根据审计反馈问题,认真梳理,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并敦促相关部门认真进行整改落实列出清单,逐一销号,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一是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审计反馈问题,2023215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剖析问题,研究办法,合力推进整改工作。

二是督促各涉及单位聚焦问题,倒逼时间,切实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认真做好整改工作,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明的纪律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见成效、见实效、促工作。

三是建立勐海县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项目资金调度机制,制发《关于建立勐海县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项目资金调度机制的通知》加强资金与项目的精准对接,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提高现代化边境幸福村标注资金统筹率。

二、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一)针对“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及部分项目集中养殖用地手续不完善”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勐海县新纪元投资开发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承接方)于2022927日通过程序委托勐海德瑞水土保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了勐海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金额为783000元),目前工作已完成二是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2022年勐海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集中养殖的部分项目进行了村组内位置调整(乡镇负责落实),并对无法实施的产业项目进行调整,确保了项目用地合规。

(二)针对部分小康村建设点未达到指导性指标体系的指标要求”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12个边境行政村投入215.2万元进行5G网络建设,于2022914日实现12个边境行政村5G网络全覆盖。二是通过争取多渠道项目投入建设、积极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在产业发展中提供优质服务增加创收等,实现了边境幸福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度提高,目前,各村都自有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资源,每年有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截至目前,勐海县12个沿边行政村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最高为曼迈村38.5万元,最低为曼山村10.27万元,12个村均达到10万元以上,合计210.16万元。其中:①打洛镇:打洛村26.98万元,曼夕村10.76万元,曼山村10.27万元;②勐满镇:关双村15万元;③西定乡:旧过村24.9万元,曼马村20.3万元,曼迈村38.5万元,曼皮村13.25万元;④布朗山乡:勐昂村10.85万元,新竜村11.5万元,章家村14万元,曼囡村13.85万。三是持续规范提升勐海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依法规范健康发展。以先建后补方式改善生产经营硬件设施扶持抵边行政村县级及以上示范农民合作社。通过努力,全县12个边境行政村实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截至目前,12个沿边行政村共有农民合作社166其中正常经营有144个,获得示范农民合作社称号的7其中:州级示范社1个;县级示范社6四是坚持以污水减量化、分类就近处理、资源利用为导向,结合实际,选择符合各村寨发展水平和特点的农村污水治理模式,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突出重点,通过积极争取中央、省级项目资金支持,县级财政补助,企业赞助,整合部门资金等模式,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目前,12个沿边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60%以上的有7个行政村(分别为:打洛镇:打洛村、曼山村、曼夕村;勐满镇:关双村;西定乡:曼皮、旧过村、曼迈村),有效处理污水户数4254户,完成率为58.33%

(三)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部分整改)

整改情况:截至目前,一期、二期小康村项目已拨付34个标段项目资金103158318.28元,其中财政专项资金63991181.28元,自筹资金39167137.00元。项目设计、监理、造价控制等待摊费用已支付5078000

下步措施:县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县财政局、勐海县新纪元投资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及时将梳理项目资金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汇报县政府,寻求资金解决途径。

(四)未按规定落实项目资金(部分整改)

整改情况: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资金统筹保障工作的通知》(云财农〔202225号)文件,按照“要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在满足各类资金使用管理的前提下,优先对抵边行政村予以资金支持。”要求,做好现代化边境幸福村资金统筹工作。建立勐海县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项目资金调度机制,制发《关于建立勐海县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项目资金调度机制的通知》《勐海县财政局关于202317月现代化边境幸福村资金落实情况的通报》等文件,及时开展问题整改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调度6次,加强资金与项目的精准对接,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提高现代化边境幸福村标注资金统筹率。截至2023930日,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15842137元,资金到位率46.53%

下步措施:一是对照短板指标,按资金管理主体不变、资金分配权限不变、资金下达方式不变、资金监管权责不变四不变原则,确保标注资金优先用于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高质量完成我县建设任务。二是督促资金使用部门统筹投入到现代化边境幸福村项目,每旬调度标注资金落实情况,有效统筹2023年现代化边境幸福村标注资金。

三、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一)举一反三,深入推进项目建设。紧盯现代化边境幸福村6个方面19项指标,开展勐海县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并组织对幸福村建设产业项目进行现场查看,及时通报项目存在问题,督促项目属地乡镇进行了整改。

(二)及时调度,分析研判并及时解决问题。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调度6一是加强资金与项目的精准对接,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提高现代化边境幸福村标注资金统筹率。二是紧盯“短板指标”,针对19项指标中的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保质保量如期完成19项指标建设任务。

通过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县民宗局将以此次审计整改为契机,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进一步对标对表找差距、紧盯问题抓整改,着力推动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努力形成一批务实管用、防风治病的长效机制,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勐海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3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