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景颇族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09-06-16

景颇族

   

勐海县境内世居景颇族是二十世纪初从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经澜沧县迁入勐海县的。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州有景颇族140人,占全州总人口的0.014%,其中景洪市44人,勐海县90人,勐腊县6人。景洪市和勐腊县没有景颇族寨子,其居住着的景颇人主要是单位工作人员和流动人员。而勐海县勐海镇有一个景颇寨,即勐翁村委会景颇寨。景颇寨是一个多民族杂居的寨子,全寨58268人,其中夫妻双方是景颇族的9户,单是景颇族的16户,景颇族有90人;另有汉族26户、拉祜族5户、哈尼族2户,共170多人。

景颇族自称“载佤”,有自己的语言,妇女保留有自己的服饰,但平时穿傣装或汉装,住房为汉式平房或楼房。

景颇族信仰原始宗教,过去寨子里或家里有什么事,要杀鸡祭献,请摩巴念经,现已不进行这些仪式。景颇族现在过的节日有春节、火把节、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