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建一个示范村 带动一方人 ——打洛镇曼山村委会曼芽村委民族团结示范村典型材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0-03-16

建一个示范村  带动一方人 

——打洛镇曼山村委会曼芽村委民族团结示范村典型材料

回望云南人口较少民族扶持发展走过的历程,无不凝聚着党中央对边疆布朗民族加快发展的期盼,凝聚着各级民族工作者的智慧与心血,凝聚着党与布朗人民的血肉联系。在中缅边境线上的打洛镇曼山村委会曼芽村,就是一个典型的实例。2006年,省民委、州民宗局、县民宗局共投入75万元对曼芽村的基础设施、乡村文明、产业发展进行建设。2009年度,又投入50万元为曼芽村修建了大门、社房、挡土墙、道路硬化等设施建设。一个个扶持项目实施的成效正转化为民族加快发展前进的动力和团结和谐的美好画卷,将打洛曼山曼芽这个民族团结示范村装点得更加富裕、文明。

 一、 建示范村 展新变化

而今的布朗村曼芽,在党的扶持政策下,容村貌焕然一新,涉足该村的人,常常被这个民族团结示范村和谐的氛围,浓郁的文化气息所感染。周边的布朗族看到如此的发展速度,惊喜、感叹油然而生,经常走入学习取经。善良、纯朴的布朗人民发自内心地用最甜美的歌声表达对党感恩的深情,我们从每个村民身上的精神面貌看到了民族的自信心,从全村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看到了布朗人民的希望。

曼芽村2006年被列为民族团结示范村,一开始就以高标准来建设。在巩固扶持经济发展项目的基础上,以创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积极创新发展,寻找新的切入点。

一是依托资源经济快速发展。全村种植橡胶800亩,年产1200吨胶水;种植香蕉450亩,年产1350吨;种植西瓜500亩,年产13500吨。全村99户农户,490人纯布朗族,依托气候优势,大力发展橡胶、香蕉为主的经济产业,曾经闲置的土地得到有效利用。大胆与各地的老板联手,签订种植协议,发展香蕉。目前,在西瓜、香蕉种植上已经造出自己的品牌,年出售香蕉1050吨,每吨收入2000元;西瓜500吨,每吨500元。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600元。远远高于全县的平均水平。实现电话、有线电视、自来水入户率为100%

二是增加投入改善生活环境。以示范村为契机,多方争取,整合项目,成效明显。先后投入资金扶持建盖猪圈1274平方米,科学养猪600头。达到生产发展的目的,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围绕健全村里公共设施功能,整治村容村貌,让村民充分享受到扶持的实惠。在国家补助70%建设资金的情况下,积极与县级对口单位争取资金和原材料的援助,并组织和动员群众通过“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着力解决曼芽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民生产生活环境落后,脏乱差等问题。修建完成524平方米标准篮球场,让体育运动进入村寨。完成水泥示范路铺设400平方米入村道路,有效解决“晴天一脸灰,雨天一脚泥”出行难问题。实施周边绿化道建设,新建村口大门一个,种植了各种花、树,美化村容。完成能源极生态建设项目,共建沼气池91口,入户率达到92%,有效改善和保护了生态环境。建人蓄水池一个,建垃圾池一个,公厕一个,建家庭卫生间94间,总面积364平方米,普及率100%,极大改变了陋习,促进乡风文明。调动农民积极性,为该村投入坚果、灯台树、臭菜、油梨等1300多株,绿化与庭院经济共同发展。

三是村民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一方面,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培养锻炼了村干部秉公为民办事的能力。村支书岩三炳是村里的能人,为了使他能够健康成长,组织经常派他外出学习考察,让他增长见识,能深层次理解党的各项政策。在带领村民勤劳致富的道路上炼就了民主管理的本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赢得村民的信赖,成为各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塑造出良好的村官形象。另一方面,村风民风有了新气象,团结和谐农村有了新格局。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积极组织以种植、养殖为主的各类培训,达实施现代新型农民年人均受训2次以上,确保群众掌握2门以上实用技术。镇文化站把传承布朗族音乐舞蹈作为重要工作,经常进村手把手地教,目前全村男女老少都会唱自己本民族原生态歌曲。利用民族节庆,村民上新房,婚庆等活动,注入民族歌舞,活跃村民生活,增强民族自信心。多次组织方队参加州县节庆活动,受到好评。通过广泛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村民的文化素质、道德修养有所提高,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逐步形成。

四是群众观念发生根本性变化。通过建立民族团结示范村,开展项目实施,进步明确了农民的主体地位,“等、靠、要”意识淡薄,改变为我要发展,我要进步,积极参与项目的实施。学习科技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尤其在种植养殖业发展上主动学习先进的经营经验,商品意识有飞跃性提高。民族自尊、自信心不断增强,笑容常在。过去妇女一般很难组织集体歌舞活动,现在经过正确引导、指导下,布朗文化得到较好的弘扬光大。村民打扮更加俏丽,从过去的黑色向艳丽色彩转变,款式日趋丰富多彩。

二、 五项措施  推进建设

 (一)加强领导,措施得力。省、州、县各级领导十分关心布朗族人民的发展问题,纳入项目后,落实最为重要。勐海县政府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由副县长主抓,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制定工作目标、措施、指导、协调、督促等工作。民族宗教局的干部更是为项目的实施倾注心血,常常不辞辛苦奔走在村里开展指导、督促工作。并充依靠村干部、党员干部,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积极成为项目的主人。

(二)整合项目 集中投入。一个村的发展涉及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仅靠一个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为了充分利用好各方面的支持力度,勐海县实行整合项目,集中扶贫、农业、林业、科技等方面资金集中投入建设。20062010年,为做好曼芽村扶持工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相关的工作制度。实行层层责任管理,落实相关人员的责任。抓落实,协调配合,上下贯通,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尤其在资金的投入中,采取“项目整合,捆绑资金,集中投入”的办法,科学规划该村的建设项目,确保项目试范成效。 

(三)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规划结合实际,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从村民最关心,最急于解决的道路整修、公共卫生间入手,有计划,有步骤实施,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

(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民族团结示范村扶持工作要富有实效,单靠外部力量支持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只有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才能顺利推进项目实施。在示范村,州、县民族宗教局领导多次深入村子,开展广泛的宣传,以会代训等形式,激活动力,营造出浓郁的建设热情,号召村民投工投劳,筹备材料。

 (五)严格管理,规范实施。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管理,规范实施。主要在项目管理上下功夫,做到每个项目让村民知晓,实施公开栏,对项目资金内容、使用情况等进行公示。做好痕迹管理,建立完整的档案。跟踪管理,跟踪问效。勤政、廉政,带头做廉洁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