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同心善治树新风 文明花开边关美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28

勐海县:同心善治树新风 文明花开边关美


 

勐海县地处西双版纳西南部,国土面积5368.09平方公里,国境线长146.556公里,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194.81亿元。近年来,按照党中央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州宣传部和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勐海县以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为抓手,在聚民心、促善治、树典型上下功夫,抓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风险防范。



一、文明培育聚民心,打洛模式筑防线

将勐海民族文化优势转变为安全发展优势,完善志愿服务制度,以打洛镇为辐射点,以政策宣讲为引擎线,宣传发动边境村组、本地群众齐心守边固边。针对少数民族群众对政策宣讲听不懂、不爱听的问题,依托文明实践阵地,组建民族语言宣讲队,用汉语+民族语的形式,将党的政策编排为唱曲,通过问答、点播、互动等方式,打造打洛双语宣讲品牌,提高理论政策宣传的吸引力、影响力,建强精神防线。打洛布朗弹唱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是最突出的一支队伍,成立3年来,宣讲120余场,深受群众喜爱,荣获云南省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还建立了由20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打洛守边红志愿服务队,健全志愿者+十户联防+网格员机制,开展走边关、巡边境等活动,引导群众自发承担强边固防政治责任,筑牢防范意识形态风险防线。



二、文明实践促善治,曼拉经验领新风

曼拉村是一个傣族村寨,早年间,脏乱差不团结是村子的代名词。近年来,针对土地纠纷、盲目攀比、喝酒闹事等问题,村民通过一事一议,规定了涵盖家风家训、移风易俗、生态保护、土地管理等方面的曼拉十条,并对子女上学、婚丧嫁娶、文身染发等内容进行细化。在村规民约的约束下,村寨形成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走上了一条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善治道路,实现了从后进村到小康村、从空壳村到产业村的华丽转变。



三、文明创建树典型,文明工程促提升

围绕主题,在树典型、推示范上求实效,打造普洱茶文明带边境文明带乡村振兴文明带。强化特色产业发展,突出茶经济效益,打造了以普洱茶为主导的班章村、贺开村、那卡村等茶产业示范村。宣传发动抵边村组参与强边固防示范村创建,引导边民巡边、守边、护边,打造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曼掌村、曼厂村、龙利村等边境示范村。提升人居环境,深挖民族传统文化资源,强化村企合作、村村联动,推动乡村变景区、农家变客舍、美丽风景美丽经济,打造了环境美、产业兴、群众富的南糯山村、曼召村、景莱村等乡村振兴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