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五项工程促五“圈”融合,打造勐海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新品牌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22

五项工程促五融合,打造勐海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

新品牌

 

为切实加强全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新时代全县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勐海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组织化优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找准职能定位,主动担当作为,以五项工程促五融合,打造勐海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新品牌,为谱写好中国梦的勐海篇章汇聚青春力量。



一、筑牢青春铸魂工程打造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学习圈

思想引领和育人属性贯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全过程,着力营造各族青少年共学共乐的沉浸式环境。组织全县各族青少年广泛开展石榴籽籽心连心·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党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和青春建功新时代 民族团结心连心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文艺比赛,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课堂教学、团课队课,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采用贴近基层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等宣传形式,组建民族团结宣讲轻骑兵队伍、青年讲师团、民汉双语宣讲团,分层分级分众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五观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认知我国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深处。



二、实施青春强基工程打造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活动品牌圈

着眼于优化结构和提高素质,在团干部中加强对少数民族干部的选用和培养,启动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完成对少数民族团干部的培训教育。通过组织实施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等项目,将180名优秀在校大学生选配到团的工作岗位兼职,为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团组织注入新活力。落实千联万聚常引工程要求,建立新兴青年人才库,加强对62名少数民族新文艺青年、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青少年事务社工等群体覆盖。



三、加强青春共建工程打造各族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体验圈

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传统工艺振兴、民间文艺传承。采取非遗+”“民族节庆+”“文化传承+”“民族团结进步+”等方式,组织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活动33场,手把手传授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在丰富青少年学习生活之余,营造民族团结和谐氛围,切实推进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



四、深化青春扬帆工程打造各族青少年成长成才成事人才圈

搭建各民族青年人才交流提升一体化平台,开展团团相伴·就有”“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各类活动,为350余名少数民族创业青年送知识、送技能、送经验。聚焦各民族青少年成长成才需求,以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希望工程”“扬帆计划返家乡社会实践等品牌项目,为各民族困境青少年及时提供亲情关爱帮扶,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全县各族青少年的生动实践,让各族青少年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五、推进青春建功工程打造各族青少年服务中心大局辐射圈

大力实施青年助就业行动,聚焦民族地区农村青年,组织开展转移就业技能、电商直播创业培训、青耘中国系列公益直播助农等活动,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融合泼水节、茶王节等节庆日打造青创市集,形成各民族青年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市场消费新品牌。联动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整合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云南省大学生民汉双语宣讲团等力量,前往人口较少民族与直过民族聚居区,用民汉双语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普法和推广使用普通话。



 

文章来源:共青团勐海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