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抓实“四个深入”,推进“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见行见效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03

抓实四个深入”,推进“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见行见效

勐海县坚持以推进各民族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深入践行《关于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的意见》提出的主要任务,以“四个深入”为抓手,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交流活动,不断增强各族青少年“四个与共”和“五个认同”共识,引导各族青少年自觉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维护者、宣传者、践行者。



深入践行“思想铸魂”,推动各族青少年深植共同体意识。强化思想引领,突出育人属性,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课堂教学、团课队课,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各族青少年在学习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并积极组织全县各族青少年广泛开展“石榴籽籽心连心·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党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和“青春建功新时代 民族团结心连心”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文艺比赛等活动,努力把各族青少年培养成为有坚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深入践行“主题交流”,推动各族青少年加强多元化交流。通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团结奋进新征程”、“心向北京•拥护核心”“石榴籽籽心连心 民族团结手拉手”等各类青少年交流活动,通过带领各族青少年参观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馆、州博物馆开展“走边关”研学活动、经验分享会、文艺汇演、现场观摩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各族青少年在主题交流活动中广交朋友、开阔视野,增长本领、凝心聚魂,不断拓展和丰富各族青少年交流渠道和载体,不断促进各民族青少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深入践行“实践活动”,推动各族青少年迸发青春的活力。聚焦各民族青少年成长成才需求,以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希望工程”、“扬帆计划”、“返家乡社会实践”等品牌项目,为各民族困境青少年及时提供亲情关爱帮扶。大力实施“青年助就业行动”,聚焦民族地区农村青年,组织开展转移就业技能、电商直播创业培训、“青耘中国”系列公益直播助农等活动,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融合各民族节日、“茶王节”等节庆日打造“青创市集”,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等志愿服务,打造各族青少年交融共建工作新品牌。



深入践行“文化润心”,推动各族青少年构建共有的家园。采取“非遗+”“民族节庆+”“文化传承+”“民族团结进步+”等方式,组织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进农村活动,“手把手”传授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在丰富青少年学习生活之余,切实推进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传统工艺振兴、民间文艺传承。大力营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生活环境和社会氛围,搭建相互沟通的语言文字桥梁,为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奠定语言沟通基础,真正发挥语言文字在沟通情感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下一步,勐海县将继续全力打造各族青少年交流的勐海样板,着力在丰富形式、深化内涵、创新手段上下功夫,为“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注入更多活力和内涵,促进各族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