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暨平安创建工作总结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2-15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暨平安创建工作总结

 

2016年,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创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以推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化解矛盾,综合治理这一主题,以创建平安交通为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突出工作实效,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机关整体工作运行稳定,确保了局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平安。现将我局2016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综治维稳暨平安创建工作是党和政府提高执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政治责任和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长期以来,我局党政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综治维稳暨平安创建工作摆上议程、抓在手上,干在行动上,纳入全局中心工作与交通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时结合交通工作实际,组成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配备了兼职人员负责综治维稳暨平安创建工作。为综治维稳暨平安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和组织保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责任分解。坚持落实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责任制,对综治维稳暨平安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层层分解,以责任书形式纳入每年度工作目标全面考核,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工作格局,为深入开展综治维稳暨平安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宣传教育,增强法纪意识
  我局在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单位从自身工作抓起,每个干部职工自觉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

一是平常注重干部职工的法制教育和宣传,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利用每周一早上理论学习日安排学习法律法规,通过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参加各级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使干部职工懂得更多的法律知识,增强守法意识,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全年没有因不履行法定职责而导致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及有关重大刑事案件。

二是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参加县政府组织的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禁毒防艾、法制宣传等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好爱路护路宣传,积极参与并认真组织好安全生产月爱路护路宣传月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六五普法、防灾减灾日节能宣传周等活动;充分利用上路巡查和违法案件查处过程及进村入户开展工作的同时,耐心细致地向沿线村寨群众、过往车辆驾驶人员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公路法律、法规,解答群众关心的道路交通安全热点问题,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各项工作、活动的开展,共张贴标语13条,横幅3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云南省农村公路条例》等相关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或材料7000余份,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水路运输管理条例》宣传单55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预防性教育是确保廉洁的基础工作,为此,我局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全面的廉政教育,使全体干部职工在脑海中牢固树立廉洁自律防线,时刻提高警惕。一年来,共邀请州、县纪检监察机关领导为我局干部职工举办法制教育专题讲座3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20余人次到州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1次,共与5名实职党员领导干部和2名主任科员的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

三、加强内部管理,注重安全防范

在局机关的重点部位基础设施管理上,加强措施和力度,严格落实责任制,一是对档案室要害重点部位加强安全防范和保护措施,继续实行三铁一柜,发现隐患,及时处理,杜绝和防止了责任性事故及灾害性事故的发生。二是设置门卫,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节假日期间安排局机关干部值班,局领导带班,对各种突发事件做好应变准备,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三是加强机关办公区的管理,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社会主义道德观念教育,杜绝六害现象的发生。

四、抓好重点治理,保持长治久安

首先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治理,防止激化的原则,杜绝了所有因矛盾激化而酿成的恶性或群体性案件。其次是工作的治理中本着一手抓预防,一手抓处理、标本兼治的方针,处理好信访案件,不断地提高每个工作人员的预防、消化矛盾的能力。第三是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抓好平安创建工作,结合单位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平安创建统领综治工作,广泛地调动全局干部积极投身到平安创建中去,形成全局参与,共创平安的良好氛围。第四是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化解矛盾,尽量防止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2016年,我局共办理群众来信来访3件,办结率100%2016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9件、政协委员提案7件,所有建议、提案在规定时间内全部答复,回复率达100%,群众满意率100%

五、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安全生产稳定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我局结合平安交通创建汛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等活动,按照州交通运输局和县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及时进行动员布置,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主线来抓,明确各单位工作目标、职责和要求,落实工作举措。始终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排除安全隐患,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地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我局在人、财、物力均不足的情况下,仍然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2016年,共组织301各类安全生产检查,对全县各农村公路、运输企业进行检查,共排查出一般安全隐患140项次,已全部进行了整改,整改率100%

(二)深入开展汛期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2016年进入汛期以来,我县辖区内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普降暴雨和大雨,致使县、乡、村公路水毁十分严重,为做好雨季期间公路水毁防范工作,我局于20166202016930日共派出84车次,420人次对全县所有县道和重点乡村公路进行了水毁巡查。经统计,水毁造成上边坡坍方51875.19M3,下边坡坍方1350 M3,路面损毁800 M2,投入机械清理坍方282810.00元,人工1124工日144050.00元,60分管涵154500.00元,清理树林1800.00元,砂石料及运费126000.00元,11个乡镇和县养护公司已累计投入571760.00元。

(三)加强公路安保工程建设

对勐格线、南糯线实施了安保防护工程,其中勐格线已经完工,完成投资156.04万元,于20161128日组织了交竣工验收;南糯线总投资72.52万元,现已完工。

对黑河桥、曼磨桥、南朗河桥、格朗和乡南糯山桥、打洛镇勐板村桥等5座危桥进行了改建和加固。其中黑河桥、曼磨桥、南朗河桥、打洛镇勐板村桥梁已完工,完成投资330.2505万元;格朗和乡南糯山桥梁,总投资73.4224万元,现已完成投资22万元,占总投资的30%

(四)加强重大节日重要节点的安全检查,确保安全无事故

以州庆、春节、泼水节和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为切入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所领导及安全专职人员带班制度,精心组织,净化道路运输市场,确保全县客运安全平稳运行。一是在州庆期间,共投入运力1858车辆次,总座位31461个,运送旅客26274人次,加班59辆次,包车5辆次,共出动执法车辆20辆次、大厅及驻站人员20人次、路面巡查监管人员50人次。二是在春运期间,共投入运力15132车辆次,总座位262295个,安全运送旅客219701人次,加班364车辆次,包车30车次,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并为勐海昆曼公司、佛玉公交公司、曼峦回车队颁发了春运示范车牌35块。三是在傣历新年期间,共投入运力1870车辆次,运送旅客27908人次,加班201车辆次,运送旅客4982人次,包车23辆次。同时,积极配合县交警大队、县旅游局、路政等部门进行旅游市场整治工作,共出动执法车辆7车辆次,出动执法人员24人次,检查车辆69辆次,路面巡查监管人员42人次。四是国庆期间,我县共安全运送旅客43906人次,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9﹪。投入运力3664辆次,座位数51550座位次。投入加班车辆50辆次。国庆期间,我所共出动执法车辆28辆次,出动执法人员84人次,节假日期间无一起交通责任安全事故及服务质量行为投诉案件发生。

(五)深入开展禁毒工作

根据《中共勐海县委办公室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海办发[2016]27号)文件精神,我局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各级关于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的会议精神、文件要求和领导讲话,通过干部职工个人向家人、亲友、社区群众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干部职工利用手机微信对中国禁毒云南禁毒等公众号进行关注,随时了解国家和省内关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的最新动态和相关信息。

1.充分利用学习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对禁毒法律、法规的学习,及时传达国家、省、州、县有关禁毒会议精神,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冰毒之祸》、《禁毒宣传微电影集》等禁毒宣传影片。要求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向家庭成员、向广大群众宣传贯彻国家有关禁毒的方针、政策。使干部职工、驾驶员进一步明确禁毒工作的指导思想、范围、重点和要求,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管,使他们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在思想上构筑起一道禁毒防火墙,做到自身不参与、不吸毒。

2.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到驻村点开展禁毒宣传,对35户贫困户共76人进行了尿检,未发现有贫困户吸毒现象存在。通过宣传,使挂钩联系村委会的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毒品的严重危害性,充分认识禁毒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禁毒人民战争舆论氛围。

3.安排运输企业在客运站区域粘贴禁毒宣传海报、禁毒标语,在售票窗口发放宣传材料,广泛深入开展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地扩大了活动的知情面,使更多的群众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

4.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元旦、春节、泼水节等客流量大的时间节点,在客运站辖区范围内有针对性地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了三品进站检查力度,杜绝携带毒品、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进站通行。利用客运站候车室电子屏滚动播放相关禁毒知识,以及循环播放DVD 云南合成毒品危害实录《毒海深渊》禁毒宣传片,使过往的旅客进一步了解了毒品对社会的危害性,增强了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共同抵御涉毒风险。

我局在做好本单位禁毒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县级相关部门开展禁毒工作:

一是在辖区客运企业、各乡镇客运站点开展禁毒宣传工作。要求客运企业认真落实禁毒宣传工作,在企业内部、客运站售票厅、候车厅等公共场所粘贴禁毒宣传画报,向从业人员及过往旅客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在客运车辆上不定时地滚动播放禁毒宣传片、宣传标语,扩大宣传面。

二是积极参与县禁毒委组织的6.26世界禁毒日宣传活动,我局通过发放宣传单,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毒品对社会、家庭、个人的危害,告诫广大群众远离毒品,珍爱生命。通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群众进一步认清毒品的危害,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起到了禁毒宣传预防教育的作用,夯实了禁毒工作的基础。

三是要求客运企业配合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加强旅客乘车前的安检工作,严把准入关。对带有不符合规定物品乘车的旅客,一律不予过安检,如查出可疑人员或非法物品及时报警处理。

四是加强对物流经营业户的监督检查和货运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加大对物流寄递行业有关产业政策和物流寄递业实名制等安全管理措施的宣传力度,要求物流寄递经营业户在营业窗口寄递物件处理中心等场所部位张贴禁寄物品图片和有关法律规定,督促其严格执行物流寄递业实名登记管理制度,并严格物流寄递企业备案、审核工作,不定期对各客运站点行包托运,小件寄存工作进行检查。

五是要求客运企业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监管,做好对驾驶员的宣传教育工作,让他们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在思想上构筑起一道禁毒防火墙,做到自身不参与、不吸毒。

六是要求客运企业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三品进站检查力度,杜绝携带毒品、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进站通行,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不定期安排警员对过往旅客做身份证扫描登记,协助警方追查在逃违法犯罪人员。

七是在明确自身职责、狠抓各项制度落实的同时,以四群教育活动、扶贫帮扶等工作为契机,组织工作人员多次下到驻村点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并由县地方海事处结合工作实际,到辖区内的渡口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切实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通过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促使广大干部职工认清毒品的严重危害性,自觉远离毒品,洁身自好,多年来我局未发生过干部职工吸毒贩毒的情况,保持了禁毒工作的良好局面。

六、2017年工作任务和目标

2017年,我局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着眼从战略高度积极应对新时期社会治安工作面临的挑战,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工作,把社会治安防范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为维护社会持续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1.切实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把治安防范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注重长效投入。

2.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切实做到治安防范工作人员落实,调解等基层组织建立健全,在治安防范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3.加强对治安复杂的交通运输站点的治安管理和重点防范,严防一切非法活动的渗透和破坏,加强对外来人口管理,减少违法犯罪。

4.加强社会治安防范队伍的整体建设,提高社会群防群治及科学防范水平,充分发挥基层治保及安全小区的职能作用,使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民间纠纷的激化得到有效控制,可防性案件得到明显遏制,减少社会治安灾害事故,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5.开展好基层创安活动,切实把社会治安及禁毒工作的宣传教育、预防等工作落到实处。

6.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

7.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管理,进一步整顿和规范道路运输秩序,坚决打击非法营运,加强对客运站场车辆的治安保卫,严禁三品进站上车,确保旅客安全。

8.加大对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严厉打击和取缔三无船舶,清理整顿四客一危船舶,确保我县水上交通安全。

9.加强节假日值班制度和内部治安管理,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10.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对安全法规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