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2-15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我局是勐海县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之一,主管全县农村公路建设、公路路政管理、农村公路养护、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等业务工作。局机关及事业单位编制总数47人,局机关内设3个股室,下辖3个事业单位、2家企业。2016,我局意识形态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的领导下,在县委宣传部具体业务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取得一定的成绩。现将我局一年来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局党组充分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工作,具有强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只有把把意识形态工作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领导,才能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坚定、精神状态饱满,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2016年,我局建立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的组织领导体制,保证了行业持继健康发展。

领导小组具体组成情况如下:

  长:宿俊强(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刀琼芬(局党组成员、党总支书记)

  员:宋  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余俊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岩香龙(主任科员)

        吴培根(主任科员)

          伟(局党组成员、行政办公室主任)

        许维东(县地方公路管理段段长)

        周胜峰(县公路路政管理所所长)

        孙超云(县养护公司经理)

        陈国弘(县工程公司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行政办,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主任由刘伟兼任。

二、注重宣传教育,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我局坚持把意识形态领域建设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行业管理范畴,作为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做到一手抓意识形态工作,一手抓交通建设发展;一手抓教育,一手抓管理。从基层单位、基础管理、基本素质抓起,解决交通建设发展中的问题。

2016年,我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利用每周一例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日,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员队伍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16版)》、中纪委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州、县纪委全会精神等一系列党内重要文件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重要会议精神,为推进我局党员队伍进一步坚定思想政治意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开展集中学习的基础上,201624日,我局邀请局领导班子各位成员的家属,召开了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座谈会,共有11名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参加了座谈,发出《廉政文化进家庭倡议书》,号召各位领导家属积极投身到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中来。为进一步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拒腐防变能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49日,邀请县第三纪工委李春海书记为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廉政教育讲座。425日,邀请县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办公室谢晨主任为我局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职工上了一堂形式生动、内容丰富、警示意义深刻的以预防职务犯罪为主题的法律课。426日,局党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亲率全体党员共26人赴位于景洪市普文镇的西双版纳监狱参观,并在监狱领导安排下开展了实地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党风廉政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局党组一班人、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全局干部职工的防范意识。71日,在本单位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基础上,组织全体党员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现场直播,之后又利用周一理论学习时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深入学习。10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局于1024日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队伍对讲话精神进行了原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结合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总工会等部门关于加强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的相关通知要求,我们又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了全会精神,分别于117日、14日、21日和30日分别对全会发表的公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1223日,省第十次党代会闭幕后,在县委办通知要求下,我局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和宣传贯彻。通过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党员队伍尤其是党组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自觉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监督的思想意识,为我局形成良好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通过开展深入的宣传教育,对今后我局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和管理,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奠定牢固的思想基础。

三、开展文明创建,立足岗位实践促进意识形态工作健康发展

我局积极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突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全民健身月”活动。二是在“三八节”或周末组织干部职工外出,开展户外文体活动,使干部职工树立起良好的健康理念和积极向上精神。201638日,我局组织全体女职工赴“挂包帮”“转走访”扶贫攻坚帮扶单位勐宋乡三迈村委会与农村妇女党员代表开展联谊活动,相互增进了解、加深情感交流。三是在重大节日期间对离退休老干部和困难职工进行节日慰问活动,2016109日(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我局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开展了主题庆祝活动,并看望慰问了个别重病、生活困难的退休干部职工。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不仅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使我局文明创建工作朝着多元化、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

四、广泛开展宣传,为意识形态工作建立浓厚氛围

我局在文明创建工作中,还与年度党建、扶贫、禁毒“三推进”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开展党员队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禁毒攻坚战等各项工作任务进程,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工作全过程。在做好本单位党员队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工作顺利进展的同时,局领导还积极深入农村开展党建扶贫活动,20161025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宿俊强同志和局党总支书记刀琼芬同志共同深入我局挂钩帮扶单位勐宋乡三迈村委会,为农村党员队伍开展专题党课教育,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2016年全年,我局在开展行业扶贫、“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中共投入资金逾20160万元,有利地改善了贫困村(组)道路基础设施条件,为贫困户制订脱贫计划、支持他们发展养殖产业,有效推动贫困户(人口)加快脱贫步伐,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我局积极参与禁毒宣传工作,组织召开禁毒宣誓大会,组织干部职工签订《禁毒承诺书》,并于8月份联系县卫生防疫部门深入挂钩帮扶单位组织贫困户男性人口开展尿检活动,开展吸毒人员排查工作,对农村群众增强防毒防范意识起到较强的威慑作用。

五、落实综治维稳责任,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健康发展

工作中,我局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省、州、县的要求,坚持抓好维稳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消防安全、计划生育及档案、保密等工作,认真落实计划生育责任制。2016年以来,我局没有出现违反计生政策、社会治安、违纪违法及重大责任事故,无封建迷信活动和其它刑事案件发生,单位内部治安状况良好,工作纪律严明,安全教育和安全生产制度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达标。无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职工中无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及刑事案件,单位无特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无邪教活动,确保了一方平安。

六、将意识形态工作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推进全县交通事业健康发展

通过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明显增强,有效促进了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2016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411万元,实施了勐海县2014年~2015年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面项目、勐往乡及西定乡农村公路改造等10个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积极组织实施全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进一步完善农村路网建设,改变了农村相对封闭的状况,畅通了城乡交流渠道,促进了农副产品运输业、农村种植业、养殖业及旅游业的发展,进一步繁荣了农村市场,实现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不断得到加强。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我局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收到了较好成效,全体干部职工的爱岗敬业精神进一步增强,形成了“文明、团结、进取、和谐”的机关工作风貌。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