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勐海工业园区管委会依法行政工作2016年工作总结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03

勐海工业园区管委会依法行政工作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勐海工业园区管委会依法行政工作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法制办的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文件精神,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不断推进我园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确保了园区安全生产稳步好转。现将我园区推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推进依法行政,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我们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成立了勐海工业园区管委会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以保俊宏为组长,着重抓好依法行政队伍建设。激发了干部主动学法、约束并规范自己行为、依法行政的工作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并切实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

  二、认真开展宣传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加强对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的培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认真组织法制宣传,普及公民法制观念。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一是开展执法宣传活动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举措,使执法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细化和广度;二是组织专门的学习会议,比如今年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重要依法行政法规制度,极大的提高了行政有关干部的思想意识水平,使他们能在日常工作中按照有关要求严于律己;三是组织各类互动宣传。引导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献计献策、并在园区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沟通和互动效果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规范政府决策行为

  严格执行《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实行逢文必审,严把法律关,凡需要以园区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先把关审查依据是否充分,内容是否违反法律、政策,程序是否合法。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事项则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来扩大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性。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通过电视广播、公开栏对园区重点项目,焦点问题进行公示,增加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中心职能,加强政府网站群建设,提高信息传输安全性。

  四、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点是规范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的监督约束机制。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进行了听证,建立健全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

  五、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了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园区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考评机制、综治领导责任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等,方便群众了解园区工作;进一步规范了财政管理,实行政务公开,我园区无一起因不依法办事,而造成违规、违纪现象

  六、存在的不足与明年工作打算

  园区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一是依法行政、科学行政贯彻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部分执法主体存在畏难情绪;二是依法行政监督不够有力,行政问责机制尚未健全,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

下半年,园区依法行政工作准备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树立法制观念。计划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一次《行政强制法》。二是搞好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三是转变政府职能。在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同时,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更好地发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努力建立统一、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服务体制。四是科学决策。我们将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扩大听证范围,合理确定听证代表,通过听证达到充分听取民意,提高决策的执行力。五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对不进行报备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六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法制机构的影响力,围绕园区经济发展,政府法制建设重点开展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勐海工业园区管委会

                               201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