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勐海工业园区第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及2017年目标计划工作汇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0-27

 

勐海工业园区第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及

2017年目标计划工作汇报

 

各位领导:

    根据州政府关于2016年全州第四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及下一年目标计划工作会议安排,及省工信委[2016]476号文关于2016年上半年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考核结果的通报,结合今年工业园区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勐海工业园区2015年全省省级园区排名倒数第一,今年上半年度排名倒数第七,连续两年排名后10位,退出省级园区),为切实扭转被动局面,现将园区管委会20161-9月份工业生产指标完成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及明年目标计划作如下汇报:

一、主要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截止9月,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3.37亿元(其中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21.69亿元),比上年同期25.43亿元下降8.1 %,完成工业增加值13.7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2.73亿元),比上年同期11.20亿元增长22.5%,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91亿元,比上年同期10.16亿元增长7.38 %,完成利税1.62亿元,比上年同期2.17亿元下降25.35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3亿元。

上一年度,园区实际完成工业总产值38.40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2.67亿元,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5.69亿元,完成利税3.1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7亿元。

    二、园区四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从园区1-9月各项工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看,今年园区各项主要指标喜忧参半,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截止9月份,园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83亿元,与去年年末完成任务2.77亿元相差近一个亿。经分析,要完成2.77亿元以上的投资,主要还是看县城东片区投资2.395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情况,目前县政府十分重视园区的两项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招商项目落地建设),专门成立了联合办公项目推进工作组,抽调各职能主管部门的主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对园区征地工作、项目立项、林地调规、土地挂牌、项目规划、招商引资等工作联合办公,加快园区两项建设的整体推进,目前此项工作进展顺利。东片区的园区三号道路十一月份可以开工建设,一号道路有望年底开工。投资1.91亿元的西片区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目前正在与开发商协商合作办法,计划明年1月份可以开工建设;年底争取实现在上一年度指标数2.77亿元基础上略有增长的目标,我们还要盯紧上述项目推进工作不放松。

(二)主营业务收入方面。从园区9月份的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0.91亿元来看,年底要完成15.69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难度很大。因为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是指规上企业申报的主要产品销售收入,建议加大企业升规工作力度,同时将符合条件的园外规上企业纳入园区管理,增大园区经济总量,在努力完成新增规上企业的同时,还要关注今年园区有可能滑规的企业,从县统计局提供的数据看,今年园区有可能滑规的企业有沱茶厂、天翔建材厂、云海混凝土有限公司,如何保住三家规上企业不退出规上企业行列,还要得到上级领导重点关注和帮持。

(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方面。截止9月份完成的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12.73亿元,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上一年度12.67亿元的指标数,园区力争年底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7亿元以上,增幅达35%以上。

(四)利税收入方面。截止9月份,园区利税收入只完成   1.62亿元,要完成去年3.19亿元的目标数,难度很大,园区将根据工作安排做好企业指导和宣传工作,尽最大努力缩小与上年指标数的差距。

三、2017年园区工业经济完成目标计划

工业园区2017年计划完成工业总产值4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工业增加值2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6亿元,利税总额3.5亿元。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园区将紧紧围绕省工信委对省级工业园区排名考核的四项指标,及州委、州政府提出工业经济稳增长和州工信委对园区制定的年初发展考核目标,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认真开展工作,努力实现省、州工信部门下达的指标任务:

(一)抓目标任务。紧盯年初州工信委确定的工业经济目标任务,同时牢牢把握省工信委考核园区的四项指标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投资总额等四项目标,加强与县发工局、统计局和企业的对接,及时分析研究,制定相应工作措施,切实扭转四项指标下滑局面。

(二)抓政策落实。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稳增长22条政策,将企业扩销促产,优先使用本地产品、达规培育奖励、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等政策对企业宣传到位,让园区更多中小企业及时享受到国家、省级最新的政策红利。二是加强与财政、工信、金融部门对接,努力破解融资难问题,打牢园区工业经济回升基础。

(三)抓招商和工业投资。一是切实抓好园区工业项目跟踪、推进和帮扶工作,积极做好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各项协调,尽早形成园区工业经济增量有效保障。二是加大园区土地出让力度,积极协调好县级部门工作关系,妥善处理好15户企业用地历史遗留企业的建设用地问题,形成新的增量,同时做好新入园企业的项目用地出让工作,配合指导好企业完成项目建设各项前期工作,年内形成新的投资。三是加快园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工作,通过县政府安排各部门合署办公,勐海城市规划东北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基本确定11月份可以开工,勐海工业园区西片区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明年1月份开工。四是加大工业园区招商项目储备,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努力扩大工业园区影响力,确保园区后续发展有稳定的支撑,目前园区西片区900多亩的工业建设用地招商取得成效,已有二家企业与招商局签订入园框架协议,并缴纳了履约金,其余也有六家企业与园区达成意向性入园协议,同时也拟划定供地面积及位置。

  (四)抓企业升规达规培育。一是配合县发工局、统计局做好企业政策宣传和引导,特别是加大对园区茶企关于勐海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贴标工作的宣传,激发企业升规达规积极性和愿望,加快推进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升规。根据目前此项工作推进情况来看,今年年底园区可以完成三户(国皓茶业有限公司、臻味号茶厂、合和昌茶业有限公司)的达规任务,力争实现四户达规目标(朗河茶业有限公司)。二是认真做好升规达规企业培育奖励机制的宣传,配合企业做好升规对接工作。三是及时掌握规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做到应统尽统。

  

 

   勐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6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