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工业园区管委会开展坚决纠正和防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21

勐海工业园区管委会开展坚决纠正和防止

“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着力巩固和拓展勐海工业园区管委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成果,深入推进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学一做”学习教育,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确保园区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工作落地见效,按照中央、省、州和县委的统一部署,勐海工业园区管委会将集中20164月至20173月共12个月时间,在园区管委会深入开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委、县政府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教育惩处并重、标本兼治的原则,从严从实查处园区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园区管委会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增强践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学一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推动形成主动作为、廉而又勤,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良好局面,为推动园区经济建设跨越发展凝聚力量。

  二、范围对象

  勐海工业园区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

  三、整治内容

  重点整治七类突出问题:

  一是不敢担当、不敢负责。对发展存在畏难情绪,怕担风险、怕丢帽子;借口规定多、约束多不干事、消极怠工;见难题就推遇矛盾就躲 、上推下卸 ,当甩手掌柜、大懒支小懒;对干部不敢抓、不愿管,对工作不愿负责、得过且过;对任务拈轻怕重、对岗位挑肥拣瘦。

  二是廉而不勤、勤而无效。责任心不强,面对园区经济建设发展压力,不着急、不上心,该做的事不做、该办的事不办,为企业该争取的资金不争取;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但办不成事了;办事拖沓、效率低下,表面认真做事,实则出工不出力;为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不求工作质量与效益。

  三是中梗阻踢皮球不学习业务、不钻研政策生搬硬套、断章取义原则性和灵活性把握不好,一说按规定办就死搬条条、不讲效率,一说限时办就违规操作、不讲法规;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中只考虑不得行,不考虑如何行;遇事相互踢皮球、推诿扯皮,让前来办事的来回跑、转圈圈;为群众办事或,草率敷衍、消极懈怠,大事小办、急事缓办。

  四是吃拿卡要、权力寻租。耍特权、抖威风,对办事企业百般刁难,硬卡不行就软拖;收回扣、拿红包,有关系好办事、没关系难办事,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搞暗箱操作、套取、侵占、挪用国家专项资金;擅自改变办事程序、增加办事环节、提高办事门槛。

  五是漠视群众、冷硬横推。对群众没有感情、口大气粗、高高在上;对群众诉求推三阻四,对群众上访避之不及,为群众服务口惠而实不至;解决群众矛盾问题方法简单、方式粗暴家长式作风严重,架子很大,官气十足,随意训斥群众。

  六是精神不振、不在状态。敬业精神淡化,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遵守工作纪律,自由散漫,作风懒散,迟到早退,擅自离岗,上班时间不务正业。

  七是不讲规矩、自律不严。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按规矩办事、唯我独尊、恣意妄为;法纪意识淡薄,为政不严、自律不强;不讲诚信、言行不一、欺上瞒下、投机钻营;目无组织,自行其是。

  四、方法步骤

  (一)第一阶段:部署学习阶段(2016年4月至5月15月)

  1. 集中教育动员。515日前,园区管委会通过召开党员大会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61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书记李纪恒同志2016218日在全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州、县委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班子成员及单位股室负责人要针对本单位本股室干部职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讲危害、打招呼、提要求,真正让全体干部职工受到教育、受到触动、受到警醒。

  2. 深入查找问题。在初步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各单位及职工采取企业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进一步收集意见、查找问题,分单位和个人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间表和责任人。

  3. 认真自查自纠。全体干部职工要针对问题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严格逗真碰硬、对事对人,自行规范工作和生活和言和行,务求实效。

  (二)第二阶段:集中整治、从严问责(2016 年5月16日蛭 2016年12月底)

  1. 开展监督检查。管委会班子领导和各股室要认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并认真做好监督检查的记录。

2. 抓好教育惩处。园区管委会要通过抓不落实的事,来追究不作为的人,对不学习业务、不钻研政策、能力不强的干部,要组织再学习、再培训对为官不为、廉而不勤、消极怠工的干部职工,要严肃批评、诫勉谈话;对存在中梗阻踢皮球问题的干部职工,以及在重要岗位长期任职、群众意见大的干部职工,要通报批评处理;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严重的,要上报县委进行党纪政纪处理,并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3.开展明查暗访,强化督促整改。积极配合县纪检组、监察室,对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进行明查暗访。

  (三)第三阶段:巩固提升、建章立制(2017年1月至2017年3月)

  1. 制定干部行为规范和准则。管委会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牵头制定《勐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干部职工行为规范和准则》,着力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形成服务企业、帮助企业的工作作风。

  2. 制定岗位职责。园区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要自身职能职责,制定出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并要求职工在工作中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明底线、划红线。

  3. 建立健全社会评价机制。园区管委会要完善党风政风行风三位一体企业评价机制,活动结束后要对专项整治开展民主专项测评,测评结果纳入个人年终考评。

  五、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保俊宏同志任组长,唐爱民、玉尖打同志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股室要在20164 30日前已完成动员部署,抓好本单位职工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问题查找和整改的督促落实和审查把关。

  (二)积极宣传引导。园区管委会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抓好宣传,既宣传正面典型,又曝光负面典型,推动专项整治迅速升温,在园区管委会形成集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的高压态势。

  (三)注重结合,提升效果。把专项整治工作与三严三实” “忠诚干净担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动园区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勐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63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