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12.4”全国宪法日宣传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2-08

“12.4”全国宪法日宣传 

   

  一、什么是宪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人们行为的基本法律准则。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它是其他法律、法规赖以产生、存在、发展和变更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它处于一个国家独立、完整和系统的法律体系的核心,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石。

  二、为什么说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

  一是在内容上,我国宪法规定最根本的 最主要的问题.诸如 国体 政体 国家的基本国策,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国家机构的组织及其职权等最重要的问题。

  二、是在法律效力上,我国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宪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处于最高的法律地位.因此,宪法不仅是指定普通法律的依据,任何普通法律都不得与宪法的原则和精神相违背,而且宪法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全体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

  三、是在指定和修改的程序上,宪法的要求更加严格。我国宪法的指定和修改都要成立:“宪法起草委员会”等修宪机构。我国宪法的修改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或者全国人大代表五分之一以上提议,并由全体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才行。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也常被称为“最高法律”、“国家法”。因为:宪法的内容都是国家的重大问题,如国家的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基本国策和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宪法集中表现各种政治力量的实际对比关系;宪法不仅是其他一般法律的立法基础,是“母法”,其他法律不得与它相抵触,而且它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它的制定和修改比一般法律更为复杂

  三、宪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一)序言;

  (二)国家基本政治制度;

  (三)国家基本经济文化制度;

  (四)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五)国家机构;

  (六)宪法保障;

  (七)其他规定。

  四、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

  (一)一切国家权力属于人民原则;

  (二)保障公民权利,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

  (三)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统一和尊严的原则;

  (四)民主集中制原则。

  五、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二)政治权利和自由,包括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三)宗教信仰自由,指公民依据内心信念,自愿地信仰宗教的自由;

  (四)人身与人格权,包括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住宅不受侵犯,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

  (五)监督权,包括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批评、建议、申诉、控告、检举并依法取得赔偿的权利;

  (六)社会经济权利,包括劳动权利,劳动者休息权利,退休人员生活保障权利,因年老、疾病、残疾或丧失劳动能力时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社会保障与物质帮助的权利;

  (七)社会文化权利和自由,包括受教育权利,进行科研、文艺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

  (八)妇女保护权,包括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同男子同等的权利;

  (九)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保护;

  (十)华侨、归侨和侨眷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受国家保护。

  六、我国公民的基本义务有哪些?

  (一)维护国家统一和各民族团结的义务;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物、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的义务;

  (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

  (四)保护祖国、依法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的义务;

  (五)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

  (六)其他方面的义务:夫妻双方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父母有抚养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瞻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七、依法治国的意义是什么?

  依法治国,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其本质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八、我国的国体是什么?其本质特征有哪些?
  

  就我国而言,现行宪法第1条明确规定了我国的国家性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是:在政治上实行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在经济上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在精神文明上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九、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什么?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组织形式。它是指我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人民在普选的基础上选派代表,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并集中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其他国家机关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受人民代表大会监督,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人大常委会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负责,人民代表大会向人民负责,并最终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一项根本政治制度。
   

  十、我国的国家结构形式是什么?其特点有哪些?
  

  我国采用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在我国特定的国情下,有下列自己的特点:
  

  (一)我国没有实行一般意义上的地方自治制度,中央与地方除分别行使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力外,它们之间是一种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地方在法律上不具有与中央平等的地位和资格;
  

  (二)在单一制下,为处理多民族之间的关系,特别是照顾少数民族自身的特点,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赋予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自治权;
  

  (三)在单一制下,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香港、澳门实行“一国两制”,建立特别行政区制度,允许特别行政区实行与国家其他地区不同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保留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
   

  十一、什么是国家机构?我国的国家机关如何分类?
  

  国家机构是统治阶级为了行使国家权力,按照一定的组织原则而建立的具有不同职能的层次,可有机联系在一起的国家机关总称。在我国,按照国家机关的不同职能,又分为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军事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按照国家机关的不同等级,又可分为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国家机关。
  

  我国的中央国家机关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等。
  

  我国的地方国家机关包括:一般地方国家机关(包括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及检察机关)、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及特别行政区机关(行政长官、特别行政区行政机关、立法会及司法机关)。
   

  十二、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活动原则有哪些?
  

  按照我国先行宪法的规定,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活动原则有:
  

  (一)民主集中制原则;
  

  (二)社会主义法治原则;
  

  (三)联系群众原则;
  

  (四)民族平等原则;
  

  (五)精简、效率原则;
  

  (六)党的领导原则;

  十三、何为“12.4”宪法日?今年宪法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什么?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于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成功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设定国家宪法日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并决定把每年12月4日制定为国家宪法日。每年12月4日,国家都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今年“12.4”宪法日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