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 公众参与公示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5-27

勐海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

公众参与公示

 

一、园区规划情况概述

为进一步深化勐海工业园区用地布局,合理利用和再开发土地,改善园区环境,并有效指导园区建设,特编制《勐海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本次规划范围为:北至曼、曼岗两村,南抵流沙河,西以曼村和曼降村为界,东靠千年茶王矿泉水厂东侧山体,规划总用地面积约为9.22平方公里。勐海工业园区就业人口规模为3.5万人,产业用地支撑的总人口为4.9万人,常住人口规模为1.0万人。

性质定位: 云南省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工业上山示范区,西双版纳工业强州战略的实施载体,以生态绿色为特征,以茶精深加工、绿色食品加工、生物资源创新、林副产品深加工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山地产业园区。

产业结构: 园区采用工业园区——产业片区——产业组团三级结构体系。即由西部、北部、中部、东部四个产业片区组成了完整的勐海工业园区。

规划形成了“西茶东麻,北林中综”的产业格局。

西部产业片区——以发展勐海县传统产业为主,即茶叶、饮料生产加工以及生物科技产业等,同时规划包含中小企业孵化园组团。

北部产业片区——以森林资源培育为基础,以精深加工为纽带,以科技项目为支撑,大力发展林纸、林板和林化工三大产业,大幅度提高资源利用率和附加值, 

中部产业片区——主要为园区各企业提供产品展示、销售、宣传、金融贸易等服务功能,该片区将集中布局为园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需求和行政管理服务的公共设施用地。同时该组团还发展部分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如石斛等。

东部产业片区——以发展勐海县新兴产业为主,即汉麻、林竹、石斛等产品加工产业,延伸产业链,鼓励发展下游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

二、规划环境主要保护措施

1、大气污染物控制方案

1、进入园区的企业应当优先采用能源利用效率高、污染排放量少的清洁生产工艺,减少大气污染物的产生。

2、严格限制向大气排放含有毒物质的废气和粉尘,不得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严格限制有大气污染的企业入园。  

3、向大气排放粉尘必须采取除尘措施。

4、企业若需安装锅炉,烟尘排放不得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建议使用燃油锅炉。

5、工业生产中产生的可燃气体应当回收利用,不具备回收利用条件而向大气排放的,应当采取防治污染措施。

2.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方案

1、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的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污染环境防治责任制度,采取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措施。

2、企业应当合理选择和利用原材料、能源和其他资源,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减少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

3、企业对其产生的不能利用或者暂时不利用的工业固体废物,必须按环保部门的规定建设贮存或处理设施、场所。

4、城市生活垃圾应及时清运,积极开展合理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并进一步做到城市分类收集、贮存、运输和处置。

5、施工单位应及时清运、处置建筑施工中产生的垃圾,并采取措施,防止污染环境。

3、水污染控制方案

1、入园企业应建立生产废水处理循环回用系统,并应建立污水综合处理站,达到排放标准后排放。

2、进入园区的企业应当采用原材料利用效率高、污染物排放量少的清洁生产工艺,并加强管理,减少水污染的产生。

3、各单位不得向园区内水体排放污水,倾倒工业废渣、城市垃圾和其他废弃物;禁止向水体排放油渍、酸液、碱液或者剧毒废液;禁止在水体清洁装贮过油类或有毒污染的车辆和容器。

4、排放含病源体的污水,必须经过消毒处理,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后排放。

5、将污水处理厂列入近期建设项目,早日投入使用。

4、环境噪声控制措施

1、建设项目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2、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事业单位,必须保持防治环境噪声污染的设施的正常使用,并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3、在工业生产中使用固定的设备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的工业企业,须向工业园区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申报拥有的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的设备和种类、数量以及在正常作业条件下所发出的噪声值和防治环境噪声污染的设施情况,并提供防治噪声污染的技术资料。

、环评工作程序

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程序为:环境影响评价单位接受建设单位委托开展前期工作(含资料收集、现场勘察、与建设单位进行公众参与调查)→编制报告(含委托监测单位进行环境质量本底调查、收集公众意见)→报告送审→专家评审→报告修改→报上级部门批复。

、环境影响评价主要工作内容

评价单位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有关国家、省环保法规的要求,以环评导则指导,结合本项目的特点,充分利用已有资料,结合工程设计和预测数据,预测评价规划实施对周边的生态环境、水环境、大气环境、社会环境、声环境产生的影响,从方案合理、技术可行的角度提出环境保护措施与建议,为建设项目提出环境管理与环境监测计划。

、征求公众意见主要事项

①公众最关心的环保问题;②园区规划建设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园区规划建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园区规划建设对环境的影响;园区规划建设对水环境的影响;园区规划建设引起的其它环境问题。园区规划建设对居民收入等方面的影响。

、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20175月13日至20175月31日,共15个工作日。公众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可以采用以下的方式向规划单位和环评单位进行反馈

规划编制组织单位: 勐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人:再翔

电话:06915162099;13708812007  

环评单位:中环国评(北京) 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王工

油箱:290190800@qq.com

电话/传真087164103626                    

 2017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