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工业园区开放合作水平情况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5-03

一、园区基本情况

勐海工业园区从2004年开始规划建设以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帮助支持下,逐步成长成为省级工业园区。园区目前规划面积9.2平方公里,已完成开发建设近3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东麻西茶、中部商贸开发的发展格局。截至2016年,有入园企业58户,规模以上企业16户。大益集团、英茂糖业、明集团、雅戈尔集团、陈升茶厂、神益茶厂等一批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企业或项目相继入驻园区,产业层次和整体素质日益提升。园区建设发展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2016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59亿元,同比增长22.07%;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9.61亿元,同比增长24.98%;固定资产投资4.51亿元,同比增长62.82%;利税总额6.18亿元,同比增长95.57%   

二、发展思路

(一)紧盯四项指标,做好工作协调和运行监测。紧紧抓住工业主营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利税总额投资总额四项关系园区发展大局的主要指标,健全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及时把握和分析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二)紧盯项目建设,做好推进服务工作。重点抓好列入今年投资计划的园区东北片区市政道路、西片区连片开发和污水处理厂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完善前期工作,确保按期开工建设,同时,协调好县级职能部门,加快推进大益茶厂扩建、陈升茶厂技改、合和昌茶厂、福安隆茶厂、华熙茶厂、建材汽配城等新建项目,力争年内建成投产。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孵化园和商业片区规划,加快公共服务配套,不断优化投资环境。

(三)紧盯发展特色,着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按照园区专业化城镇特色化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勐海普洱茶专业园区和勐海普洱茶小镇两个发展支撑点,抓紧完成规划修编调整工作,建立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加快道路、管网、绿化、亮化等园区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园区发展特色和品味。

(四)紧盯招商引资,进一步增强园区发展后劲。围绕园区发展定位,突出产业发展特色,抓住做大做优做强普洱茶产业发展理念,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和优惠政策,大力推进以商建园、以商管园、以商招商等模式,重点在普洱茶精制加工、休闲体验、茶文化展示、电子商务等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更多优质企业进入园区,不断延伸茶产业链,促进普洱茶一、二、三产业在园区融合发展。

(五)紧盯发展规模,加大企业升规达规培育。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激发企业升规达规积极性和愿望,加快推进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升规。认真做好升规达规企业培育奖励机制的宣传,配合企业做好升规对接工作。及时掌握规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做到应统尽统。今年计划完成3家企业升规达规。

(六)紧盯优化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稳增长开好局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文件,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出台园区发展的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加强政企沟通,深入企业调研,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切实解决用地难、融资难、审批难、落地难等问题,全面提升工业园区的服务层次。

三、工作重点

一是切实抓好园区工业项目跟踪、推进和帮扶工作,积极做好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各项协调。二是加大园区土地出让力度,积极协调好县级部门工作关系,妥善处理好15户企业用地历史遗留企业的建设用地问题,同时做好新入园企业的项目用地出让工作,配合指导好企业完成项目建设各项前期工作。三是加快园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工作,通过县政府安排各部门合署办公,勐海城市规划东北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和勐海工业园区西片区基础设施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四是加大工业园区招商项目储备,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努力扩大工业园区影响力,确保园区后续发展有稳定的支撑,目前园区西片区900多亩的工业建设用地招商取得成效,已有二家企业与招商局签订入园框架协议,并缴纳了履约金,其余也有六家企业与园区达成意向性入园协议,同时也拟划定供地面积及位置。下一步,园区将密切配合企业完善相关手续,尽早形成固定资产投资,争取早日建成投产,为园区增加工业总量,形成有力保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好经济发展平台基础。大胆借鉴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提高规划的超前性、科学性和规范性,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设计,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的原则,坚持科学发展观,科学规划,科学建设,完善园区各种配套设施,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优越的生活条件和便利的服务,有力推进我县工业化进程。按照先主后次,快速推进,配套完善,因地制宜的总体思路,按照规划,重点抓好园区西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争二年内完成该项目建设任务。为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为投资创业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好经济总量增长的基础。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园区的宣传推介活动。通过招商引资洽谈会、网站、电视、报纸等媒体,大力宣传园区亮点,形成招商引资的强大攻势。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以商招商,以项目招商,延长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努力提高招商效果。二是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建立长效的服务企业机制,使企业引得来、稳得定、发展快。    

    (三)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夯实现有产业的发展基础。利用园区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优势,充分发挥园区的载体作用,按照注重质量,招大引强的招商思路,实现两眼向外,围绕发展主导产业,重点招商,明年拟新引进5户企业,将招商目标重点选择在成熟、规模企业乃至品牌企业,以壮大园区经济发展的总量和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