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工业园区管委会2017年目标任务及工作情况汇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3-16

勐海工业园区管委会2017年

目标任务及工作情况汇报

勐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70314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领导:

 

  根据州工信委会议要求,现将勐海工业园区2016年工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2017年工作计划作如下汇报:

  一、园区2016年度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截止2016年末,勐海工业园区有入园企业58户,其中茶产业加工企业为40户,规模以上企业16户。园区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7.90亿元,比上年同期38.40亿元下降了1.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5亿元,比上年同期34.71亿元增长2.23%);完成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17.59亿元,比上年同期14.41亿元增长了22.07%;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9.61亿元,比上年同期15.69亿元增长了24.98%;完成利税总额6.12亿元,比上年同期3.19亿元增长了91.8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1亿元,比上年同期2.77亿元增长了62.82%

    二、园区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虽然勐海工业园建设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问题亟待解决:一是没有建立稳定良性的投入机制。在征地、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中只能就资金断续开发,难以形成长效、整体的开发格局;二是机制不健全。园区管委会承担着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职能,涉及到方方面面工作,现有的机构和人员不能满足工作开展需要。三是没有解决园区投融资问题。园区建设资金来源单一,数量有限,严重制约园区建设发展。四是在征地安置、工商登记、安全生产、消防、环保等行政和社会事务中无相应职权,但承担了较多的行政和社会管理职能,园区运作空间不足,难以在管理上形成协调统一,管理和服务效能不高;五是园区产业以精制茶加工为主,产业链不长,同质化竞争严重,其他产业配套不足,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

    三、2017年指标任务及工作思路

  2017年勐海工业园区工业经济目标任务计划: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0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5亿元,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0.59亿元,完成利税收入6.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为完成以上任务,园区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紧盯“四项指标”,做好工作协调和运行监测。紧紧抓住工业主营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利税总额投资总额四项关系园区发展大局的主要指标,健全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及时把握和分析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二)紧盯项目建设,做好推进服务工作。重点抓好列入今年投资计划的园区东北片区市政道路、西片区连片开发和污水处理厂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完善前期工作,确保按期开工建设,同时,协调好县级职能部门,加快推进大益茶厂扩建、陈升茶厂技改、合和昌茶厂、福安隆茶厂、华熙茶厂、建材汽配城等新建项目,力争年内建成投产。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孵化园和商业片区规划,加快公共服务配套,不断优化投资环境。

(三)紧盯发展特色,着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按照园区专业化城镇特色化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勐海普洱茶专业园区和勐海普洱茶小镇两个发展支撑点,抓紧完成规划修编调整工作,建立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加快道路、管网、绿化、亮化等园区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园区发展特色和品味。

(四)紧盯招商引资,进一步增强园区发展后劲。围绕园区发展定位,突出产业发展特色,抓住做大做优做强普洱茶产业发展理念,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和优惠政策,大力推进以商建园、以商管园、以商招商等模式,重点在普洱茶精制加工、休闲体验、茶文化展示、电子商务等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更多优质企业进入园区,不断延伸茶产业链,促进普洱茶一、二、三产业在园区融合发展。

(五)紧盯发展规模,加大企业升规达规培育。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激发企业升规达规积极性和愿望,加快推进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升规。认真做好升规达规企业培育奖励机制的宣传,配合企业做好升规对接工作。及时掌握规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做到应统尽统。今年计划完成3家企业升规达规。

(六)紧盯优化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稳增长开好局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文件,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出台园区发展的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加强政企沟通,深入企业调研,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切实解决用地难、融资难、审批难、落地难等问题,全面提升工业园区的服务层次。

 2017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工作思路已经清晰,我们将在州、县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按照上述五个紧盯认真抓好工作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年底全面完成各项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