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乡镇概况

格朗和乡基本情况

来源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15

格朗和乡基本情况

 

格朗和乡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东部,东接景洪市,西南面与勐混镇相连,西北面与勐海镇交界,北抵流沙河与勐宋乡隔河相望。距勐海县城28公里,距州府景洪32公里,距省城昆明826公里。全乡国土面积312.4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8%,平均海拔1596米,最高峰为与景洪市交界的路南山,海拔2196.8米;最低点在南卧河与出戈河交汇处,海拔600米。年平均气温19℃左右,年降雨量1350—1400毫米,终年无霜;全乡辖南糯山、苏湖、帕真、帕沙、帕宫5个村委会76个村民小组共440217782人,其中城镇居民442625人,农村居民396017157人,主要居住着哈尼族、傣族、拉祜族等民族。全乡树龄百年以上的古茶园2.25万亩,有800余年的栽培型古茶树,素有生态山谷、茶源之乡的美誉。2019年全乡农业生产总值达到24724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375元。

【历史沿革】格朗和哈尼语意为吉祥、如意、安康。作为现代的行政区域,始于1953716日成立的格朗和爱尼族自治区,当时区政府驻地在苏湖,1961年迁至现址。后曾改名为格朗和区、格朗和公社等。1987年改为格朗和哈尼族乡。

【产业发展】按照近期靠茶蔗,中期靠菜畜,远期靠林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的总体布局,在抓好粮食产业、茶叶产业、甘蔗产业等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推进菜畜产业、林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始终秉承一心一意做好茶的理念,按照提升品质、稳定面积、提高单产的茶叶发展思路,不断推动全乡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2019年全乡茶叶总面积10.92万亩,其中,采摘面积9.09万亩,产量达390.87万公斤。养殖业呈良好复苏势头,继续扶持传统养殖业,大力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现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生猪存栏1100头、牛存栏1050头、羊存栏1424头、家禽存栏80000羽。林业发展坚实有序,全年完成3285.8675803株的珍贵树种造林任务。旅游业发展稳步推进。以七子饼旅游路线和阿卡文化康养旅游小镇项目建设为契机,积极规划生态旅游路线,加速推进健康服务、文化养生、乡村生态为主的全域旅游发展。

【脱贫攻坚】始终坚持脱贫攻坚统揽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目标,全面实现贫困对象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扶尽扶的动态管理模式,做到贫困对象家底、致贫原因、帮扶措施、投入产出、帮扶责任、脱贫时序六清。结合脱贫攻坚挂牌作战、百日攻坚行动和贫困预警监测,持续开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监测工作,对发现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做到因户施策,及时解决致贫风险户和边缘户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2019年底,我乡有建档立卡脱贫户204801人,已全面完成脱贫任务,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0%。坚持输血造血并举,着重发展产业和就业促进稳定增收,对口帮扶和合作交流齐抓,深化沪滇扶贫协作工作力度,累计投入沪滇项目资金1008万元使我乡基础设施、道路交通、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有显著改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压实工作推进责任,加快工作推进速度,确保20206月底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圆满收官,以高质量的脱贫成果迎接脱贫攻坚普查验收。

依托勐海县创建全国普洱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和建设中国普洱茶第一县等重大契机,立足全乡地理地缘、民族文化、生态资源、政策倾斜四个优势,牢牢把握哈尼文化生态古茶两个主旋律,按照哈尼茶旅特色小镇的目标定位,坚持总体规划一张图、基础设施一张网、产业布局一盘棋三个一总体要求,推动哈尼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将格朗和打造成为文化浓厚、生态优美、人文和谐、亮点突出的特色哈尼茶文化深度体验旅游山乡。